一定要看!这种病传播系数是新冠肺炎的3倍!
发布时间:2023-04-17 11:34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这个春天,我们迎来送走了诺如病毒感染和甲流现已进入我省手足口病发病的主要流行季节(4-7月)手足口病的传播系数达4.2至6.5,是新冠病毒的3倍!

一、什么是手足口?有什么特点?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5岁以下儿童多发。导致手足口的肠道病毒至少有20多种,在我国,以柯萨奇病毒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为主,其中肠道病毒71型是导致我国重症手足口的主要病毒。以典型症状为手、足、口腔部位的皮疹、溃疡,多伴有发热。该病全年都可以发病,在南方地区以春夏为主高峰。

二、易发年龄

6月龄到5岁内的儿童,在3岁以内更常见,考虑和6月龄之后,母亲经过胎盘传给孩子的抗体逐渐消退,孩子自己的免疫力弱抵挡不住病毒侵袭有关。最早的,现在在1月龄左右的孩子就发现有手足口病了。

当然,较大的儿童和成人也可能感染。有时候一人得病全家感染。

三、手足口的临床表现

大多数患儿是突然发病,首先表现为发高烧,体温多在38度以上,同时伴有头痛,咳嗽,流涕等症状,体温持续不退,体温越高,病程越长,病情也就越重。

患儿发热的同时或发热1~2天后,可在他们的口腔粘膜、唇内见到疱疹,疱疹破溃后会形成溃疡,疼痛感较重,患儿常表现出烦躁、哭闹、流口水,不吃饭等不适。

口腔疱疹后1~2天可在患儿的手心、足心及小屁屁上看到皮肤斑丘疹,以脚心部最多,疱疹呈圆形或椭圆形扁平小至米粒,大至豌豆大,较硬并内有混浊液体疱疹周围绕以红晕。

小儿手足口病的疹子较少出现在躯干及面部,一般7天左右就能消退,不会造成瘢痕,更不会留下印迹。

四、孩子为什么会得手足口?

手足口疾病主要通过以下两个途径在人与人之间接触传播:

(一)呼吸途径

与患病孩子说话,咳嗽或打喷嚏形成的飞沫接触;或接触到患病孩子的呼吸道分泌物(鼻粘液、唾液)等导致得病。

(二)粪-口途径

当健康的孩子经口摄入这些病毒,比如玩了有病毒的玩具之后吃手;或者患病的小朋友拥抱时,碰到了皮肤上的疱疹,之后吃手;或者直接舔到有病毒附着的玩具、墙面等,都会导致发病。

五、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与其生病后治疗,不如做好预防不生病。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鼻涕)、口水、大便、皮肤的疱疹里面都有病毒,并且排毒期非常长,所以得好好预防。

病人感染后,第一周传染性最强,但经呼吸道排毒时间有2-3周,经粪便排毒可长达2-3月之久,地面、墙壁、玩具上也有病毒附着。

该病主要的传播方式是接触以上物品,另外,还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所以做好以下措施,能大大降低手足口的发病率,减少宝宝痛苦。

(一)病人在家休息隔离治疗

如果生病的是学生或幼托儿童,建议停课,在家休息,一般等到症状消失后7天可以复课。

(二)勤洗手

洗手对预防手足口病非常关键,建议在饭前,便后,孩子在外游玩回家后都要洗手,并且要使用七步洗手法好好洗哦,平时使用肥皂洗手就行,在怀疑接触病人后,因为肠道病毒对酒精不敏感,不要使用酒精基的洗手液,可以选择使用肥皂或者含氯的洗手液,用流动水洗手。

(三)注意食品卫生

水果一定要清洗干净,最好去皮后再吃;不要给孩子吃生的蔬菜;不要吃没有完全做熟的肉食。

(四)不要乱舔东西

小宝宝都喜欢舔咬玩具,而留在玩具上病毒可能存活数天,健康宝宝舔到有病毒的玩具时,就非常容易感染手足口病了,所以不要让宝宝舔别的小朋友的玩具哦。

(五)大人回家洗脸、洗手后接触孩子

大人也会感染肠道病毒,多是无症状感染,但是有传染性,病毒在大人呼吸道、手上存留着,所以大人外出回家后,一定要洗脸、洗手后再接触孩子。

另外,再强调一点,家长们给孩子换完尿布后,也一定要洗手后再去照顾别的孩子,准备饮食哦。

(六)少去人口密集的场所

人群密集的地方,往往病毒的密度也高,所以建议在疾病高发的季节,一定不要凑热闹,别带孩子去拥挤处玩耍。

(七)手足口病疫苗接种

目前,我国研制出了世界上唯一针对手足口病的疫苗,准确的说是针对肠道病毒71型(EV-71)的疫苗,对预防重症手足口病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6月龄之上,5岁以下的孩子(中国医学科学院的疫苗,如果是北京科兴或武汉生物,最大年龄是3岁)可以接种该疫苗,一共2针,间隔1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