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突然消失”了吗?
发布时间:2023-03-02 08:49 信息来源:区卫健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没有新冠疫情影响下,今年的春节格外热闹,走亲访友,出门旅游,人们都说年味儿更浓了。此前,有部分人担忧,春节前后人流加大会导致疫情新一轮传播,但奇怪的是,新冠感染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有人说新冠病毒“突然消失”了。

那么,新冠病毒还会发展一波高峰吗?还会出现变异毒株吗?

专家提到: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新冠疫情往往会在一轮波峰过后两三个月后又来一次小的波峰,甚至可能每隔3到6个月就来一次疫情。在我国,下一次波峰什么时候出现,会到什么程度,我们现在还无法得知。事实上,由于去年年末和今年年初的感染高峰过去,大部分感染人群都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免疫力,在人群中形成了免疫屏障,而且由于病毒没有产生新的变异,所以我们能够安稳地度过这个春节。感染人群体内产生的抗体可以保护3到6个月左右,随着时间的推移,体内抗体水平下降,人群保护率也会有所下降。

那么新冠病毒发生变异的可能性有多大?还会不会出现“超级变种”?对人们健康产生多大的影响?

专家解释道:传染病的发病情况是人的免疫力和病毒的致病力相互角力的结果,就历史上其他传染病发展而言,致病力会越来越下降,但传染性会增强,表现在新冠肺炎上,病毒变得更容易在上呼吸道复制,而很少侵入下呼吸道,造成肺炎的发生,但是在上呼吸道就容易传播给他人。所以,基于这种特点,病毒出现“超级变种”的可能性是很低的,并且按照现有趋势,病毒如果不再发生大的变异,致病力下降,对群众的影响也会变小,估计以后将会是一个平稳的趋势。同时,有基础疾病的人和老年人群仍应做好防护措施,应对可能发生的波峰疫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