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疫情形势严峻!资阳区疾控中心紧急提醒
发布时间:2022-10-19 09:48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10月15日,邵阳县在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中发现1名感染者,随后在社会面发现5名感染者,10月16日,邵阳县新增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10月17日,邵阳县新增46例阳性人员,其中,10例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36例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0月18日12时邵阳市已划定2个高风险区,10个中风险区。鉴于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为切实防范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资阳区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一、主动报备行程。

所有从外省来(返)资人员应提前1天主动报备,可以通过登录“湖南居民健康卡”微信公众号,点击“入湘报备”,进行“入湘登记”;也可以电话联系目的地所在社区(村)报备。10月3日以来有邵阳市旅居史人员,近10天内有境外或港澳台旅居史人员,近7天有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健康码红码或黄码人员,以及与各地公布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叉的人员,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单位或居住宾馆报告,主动告知相关旅居史,积极配合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  二、主动开展核酸检测。

外省以及省内邵阳市来(回)资人员必须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的原则,外省以及省内邵阳市来(回)资人员抵资后,积极配合当地完成“落地检”,实行3天2检,即落地检测1次,第3天检测1次。在第2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来前,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公共场所,确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正确使用健康码。请关注个人健康码情况,健康码为红、黄码的人员,应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接受专业机构调查,配合做好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疫工作。对瞒报、谎报红黄码、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发现自己健康码有与风险程度不匹配的情况,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所在社区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咨询、申诉。

四、合理安排出行。近期有外出旅行计划的人员,要尽量避免前往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地区,并要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发生地区公布的感染者流行病学调查活动轨迹信息以及中高风险区调整动态。出行前提前通过中国政府网及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配合当地防疫措施,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必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

五、主动扫“场所码”。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进入公共场所配合主动扫防疫“场所码”,为疫情的管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实现精准防控。

六、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要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做好个人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文明用餐等良好生活习惯。加强对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监测,如发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之一者,应佩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近期旅居史、接触史等情况,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特别提醒: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48小时内,暂时不要进行核酸检测,避免出现核酸假阳性的情况。

七、严控聚集性活动。要严格控制大型会议和聚集性活动,对于确须举办的活动或会议,各地要落实属地责任,做好疫情风险研判并及时上报,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入口测温扫码、戴口罩和核酸检测等工作。

八、积极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尽早主动到附近的疫苗接种点完成疫苗接种,早日建立全民免疫屏障。

24小时咨询电话:资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0737-32661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