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将至,请收好这份疫情防控提示
发布时间:2022-09-28 14:44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国多地区出现本土疫情,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持续加大。为有效控制疫情输入风险,资阳区疾控中心提醒:

一、提倡就地过节。国庆假期将至,倡导广大市民就地过节,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

二、主动报备行程。入资先报备,不遵守防控措施将依法追责,所有从外省来(回)资人员应提前1天通过湖南省居民健康码的“入湘报备”进行“入(返)湘人员报备登记”或电话联系目的地所在社区(村)主动进行报备。近10天以来有西藏全域,贵州贵阳、毕节,四川遂宁、宜宾、内江,新疆乌鲁木齐、巴州库尔勒、伊犁州、吐鲁番,湖北鄂州,⼴⻄防城港,天津,黑龙江哈尔滨、佳⽊斯、⿊河,宁夏中卫、银川、 吴忠、固原,甘肃白银等地区旅居史人员,近10天内有境外或港澳台旅居史人员,近7天有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健康码红码或黄码人员,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单位或居住宾馆报告,主动告知相关旅居史,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防控工作。对逾期不报、故意隐瞒、造成疫情传播的或拒不配合落实健康监测措施等,将依法追究个人法律责任。

三、主动开展核酸检测。外省来(回)资人员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后实行3天2检,即落地检测1次,第3天检测1次。在第2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前,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公共场所,确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疫情发生地区的来(回)资人员抵资后务必按照相关规定开展核酸检测,落实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健康监测措施。

9月13日-10月31日,在资阳区中心城区每周开展一轮区域全员免费核酸检测。即中心城区范围内人员,一个星期内必须进行至少一次核酸检测。风险职业人员和重点机构场所人员核酸检测频次继续按规定执行。

特别提醒:旅客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等交通工具;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及经营性密闭场所时,主动配合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四、合理安排出行。近期有外出旅行计划的人员,要尽量避免前往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地区,并要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发生地区公布的感染者流行病学调查活动轨迹信息以及中高风险区调整动态。出行前提前通过中国政府网及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配合当地防疫措施,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新冠可疑症状及健康码异常等情况,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及时主动报告并开展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五、主动扫“场所码”。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进入公共场所配合主动扫防疫“场所码”,为疫情的管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实现精准防控。
六、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要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做好个人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文明用餐等良好生活习惯。加强对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监测,如发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之一者,应佩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近期旅居史、接触史等情况,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特别提醒: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48小时内,暂时不要进行核酸检测,避免出现核酸假阳性的情况。
七、积极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尽早主动到附近的疫苗接种点完成疫苗接种,早日建立全民免疫屏障。
24小时咨询电话:资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0737-32661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