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发生疫情,资阳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发布时间:2022-08-17 08:12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8月1日以来,西藏阿里地区、拉萨市相继发现多名感染者,感染来源不明,社区传播和外溢风险极高,已外溢我省怀化市。海南疫情处于快速上升期,当地呈广泛社区传播,外溢感染者涉及重庆、广东、湖南娄底、四川等多地。新疆疫情持续报告新增地区,已波及全疆7个地市州12个县市区,且外溢宁夏中卫和内蒙古乌海,社区传播依然存在。广东多地报告感染者,湛江、茂名等地社区传播和扩散风险较高。8月9日福建厦门思明区发现1例社会面感染者,长沙在一趟厦门返长航班落地检中检出1例阳性。湖北潜江报告新发疫情,指示病例为主动就诊发现,感染者被管控前轨迹涉及火车站、超市、银行、餐馆、商店、医院等人员聚集公共场所,社会传播扩散较高。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资阳疾控提醒广大市民:一、主动报备行程。7月23日以来有海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居史,7月25日以来有西藏自治区旅居史,7月28日以来有广东省湛江市雷州市和徐闻县、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旅居史,7月29日以来有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旅居史,7月30日以来有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旅居史,8月3日以来有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汕头市潮南区、湛江市霞山区、廉江市、经济开发区以及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旅居史,7月31日以来有湖北省潜江市旅居史,8月4日以来有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旅居史,8月5日以来有广东省茂名市化州市、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旅居史,8月7日以来有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旅居史,含上述疫情发生地和其他疫情发生地旅居史的来(回)资人员应提前24小时通过登录微信公众号湖南居民健康卡中的“入湘报备”小程序,进行“入(返)湘人员报备登记”。近10日有境外旅居史人员,疫情报告地区高、中、低风险区或陆路边境口岸城市旅居史人员,健康码为“红、黄”码人员,从事高风险岗位以及以下时段与长沙市芙蓉区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来(回)益人员要第一时间向乡镇(街道)、社区(村)、住宿宾馆或单位报告,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对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的,将可能依法被追究法律责任。长沙芙蓉区感染者黄某活动轨迹:8月9日7时05分,乘坐SC4785航班来长;8时55分,到达黄花机场;9时左右,从T1航站楼到达层3号门外乘坐滴滴网约车离开机场;9时45分,在黄兴路五一里乐和城南端下车,从乐和城与新大新大厦之间的小巷步行前往芙蓉区五一广场英尚国际大厦(位于德福里巷)28楼云间时光酒店;9时48分,到达云间时光酒店并办理入住;12时左右,乘坐电梯至英尚国际大厦1楼取外卖后返回酒店房间;18时14分,从酒店闭环转运隔离。
二、主动开展核酸检测。所有外省来(回)资人员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疫情发生省份来(回)资人员抵资后尽快开展1次核酸检测。对有海南省旅居史的来(回)资人员未超过7天者,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健康监测至离开上述区域7天为止,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离开上述区域超过7天者,对本人和共同居住人员实行1次核酸检测。三、正确使用健康码。请关注个人健康码情况,健康码为红、黄码的人员,应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接受专业机构调查,配合做好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疫工作。对瞒报、谎报红黄码、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的,将追究法律责任。如发现自己健康码有与风险程度不匹配的情况,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所在社区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咨询、申诉。四、主动扫“场所码”。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进入公共场所配合主动扫防疫“场所码”,为疫情的管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实现精准防控。五、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要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做好个人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文明用餐等良好生活习惯。加强对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监测,如发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之一者,应佩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近期旅居史、接触史等情况,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特别提醒: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48小时内,暂时不要进行核酸检测,避免出现核酸假阳性的情况。六、严控聚集性活动。要严格控制大型会议和聚集性活动,对于确须举办的活动或会议,各地要落实属地责任,做好疫情风险研判并及时上报,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入口测温扫码、戴口罩和核酸检测等工作。七、积极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尽早主动到附近的疫苗接种点完成疫苗接种,早日建立全民免疫屏障。

24小时咨询电话:资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0737-32661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