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3000余!湘潭高新区报告1例确诊病例,资阳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发布时间:2022-03-16 09:25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3月12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807例(吉林1412例、山东175例、广东62例、陕西39例、河北33例、江苏23例、天津17例、浙江15例、重庆8例、北京6例、甘肃5例、黑龙江3例、贵州2例、云南2例、内蒙古1例、辽宁1例、上海1例、河南1例、湖南1例;含11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其中山东111例、北京1例、浙江1例、河南1例)、无症状感染者1315例(吉林744例、广东194例、山东172例、上海64例、河北40例、甘肃36例、云南20例、江苏19例、天津9例、广西9例、陕西4例、辽宁2例、北京1例、重庆1例),无新增本土疑似病例。昨日新增数达到了创纪录的3008例,其中吉林省新增报告2156例!其次是广东(256例)、山东(239例)、河北(73例)、上海(65例)。

3月12日15:15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名外省返潭人员核酸检测初筛阳性;19:30湘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阳性。经市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为科学精准做好我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输入和传播,益阳市资阳区疾控中心紧急提醒如下:

主动报备行程

请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持续关注官方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活动轨迹,以及中高风险区和涉疫地区变化。近14天内有高中风险区、封控区、管控区旅居史的来(回)资人员,与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健康码为红黄码,行程卡显示前14天内到达或途径的城市名称标有“*”星号的人员;口岸接触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的高风险岗位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口冷链食品加工企业的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重点返乡人员,须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居住宾馆酒店报告,并按要求积极配合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医学观察或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对不主动报备、不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造成疫情传播或扩散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湘潭病例主要活动轨迹:

3月9日 17:45从深圳福田站乘坐G6014次08车厢于21:05到达株洲西站,后乘私家车于21:35到达湘潭高新区五岳新城小区,当天居家未外出。

3月10日 10:12乘坐滴滴专车至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核酸检测;10:49搭乘出租车返回家中;11:32到楼下快递柜取快递;14:00左右,在居住小区周围散步约40分钟,其间佩戴口罩;其余时间居家未外出。

3月11日 19:00左右,在居住小区周围散步,其间佩戴口罩;其余时间居家未外出。

3月12日 7:50乘私家车至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核酸检测;9:13乘私家车返家后未外出;目前已转运至湘潭市中心医院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村)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同时要主动开展相关涉疫重点人员排查,履行本行业本单位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坚持人、物、环境同防。

正确使用健康码

健康码是实施防疫医学措施的有效依据,各地要结合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合理合规合法应用健康码,采取相应防疫服务措施。任何人不得借码、套码和使用假码。出行前要关注个人健康码情况,健康码为红、黄码的人员,应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接受专业机构调查,配合做好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疫工作。对瞒报、谎报红黄码、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的,将追究法律责任。如发现自己健康码有与风险程度不匹配的情况,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所在社区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咨询、申诉。

主动进行核酸检测 2022年3月15日前,所有来(回)资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资。因紧急事项来(回)资者,可在抵资后进行核酸检测,在无其他流行病学史和临床症状的情况下,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可做好个人防护出行。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资后24小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

严格遵守出行要求

入境人员(含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须在第一入境城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至少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未满21天者,须在返资后集中隔离至满21天。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口岸接触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的高风险岗位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口冷链食品加工企业等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报备。

严格交通出行防控

桥北汽车站要落实体温检测、亮码、戴口罩、严禁红黄码人员搭乘等防控要求,加强人流引导,避免人员集聚;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严格落实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并做好个人防护。强化重点场所防控全区各类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亮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景区景点、餐饮单位、室内公共场所、密闭场所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控制瞬时流量。关注个人及家人身体健康状况

请时刻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鼻塞、流涕、嗅(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症状,必须立即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加强新冠疫苗的接种

广大市民应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继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一米线、防聚集等防护措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符合接种及强化接种条件的市民,请及早就近、就地主动接种疫苗,共筑免疫屏障。

进入公共场所扫“场所码”

市民要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进入公共场所配合扫防疫“场所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