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新冠疫苗,你关心的问题在这里有答案
发布时间:2021-07-19 10:13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新冠疫苗一针、二针、三针的区别是什么?

腺病毒载体疫苗(一针)

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两针)

重组亚单位疫苗(三针)

原理不同

其原理是将新冠病毒的S蛋白基因重组到复制缺陷型的人5型腺病毒基因内,基因重组腺病毒在体内表达新冠病毒S蛋白抗原,注射后,免疫系统会识别出这个病毒抗原,激活机体免疫反应获得免疫力。

其原理是使用非洲绿猴肾(Vero)细胞进行病毒培养扩增,经β丙内酯灭活病毒,仅仅保留病毒的免疫原性,以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应答。

其原理是将新冠病毒S蛋白受体结合区(RBD)基因重组到中国仓鼠卵巢(CHO)细胞基因内,在体外表达形成RBD二聚体,诱导人体产生中和抗体,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应答。

接种时间间隔不同

一针就能见效,无需接种第二针

两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8周

相邻2剂之间的接

种间隔建议4-8周,第三剂尽量在接种第一剂次后的6个月内完成。

成分不同

使用的是人源5型腺病毒(Ad5)

灭活的新型冠状病毒

转基因技术生产病毒S蛋白上的RBD蛋白

优点不同

无需考虑接种间隔时间

经典方法,技术成熟,制备方法简单快速

工艺先进成熟,易于大规模生产

二、一针、两针、三针的疫苗哪个效果更好?

对于有临时或紧急任务需要出国或前往疫区,来不及打两针或三针的建议接种一针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若是普通人群接种两针、三针疫苗都是可以的。目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应尽快完成疫苗的接种。

三、新冠疫苗能否应对德尔塔变异病毒株?

德尔塔变异病毒株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的特点,更容易导致严重症状和后果,现有研究显示,现有疫苗对变异病毒依然有效,面对快速变异的病毒,今后是否有效,依然会进行持续的科学追踪,目前国家也在全力研发针对变异毒株的疫苗。因而,在平常的生活中,依然要重视自我防护,保持社交距离和戴口罩。

四、确诊患者中有接种过新冠疫苗的,疫苗是不是白打了?有没有效果?

广大市民朋友们对待疫苗要持科学的态度,疫苗接种的首要作用是预防感染,其次是即便感染,疫苗可以减轻患病症状。疫苗保护不是百分百,其原因可能在于疫苗本身、接种对象的自身免疫反应等,带来免疫效果有差异。

五、新冠疫苗可混打吗?

相同类型的新冠疫苗可以“混打”,比如第一剂次打的是北京生物,第二剂次打兰州生物或是北京科兴中维生产的灭活疫苗,可以“混打”,因为它们都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二针);不同类型的新冠疫苗不可以“混打”,比如先接种了灭活疫苗(二针),后续不可用腺病毒载体疫苗(一针)或重组亚单位疫苗(三针)替代。

益阳市资阳区新冠疫苗接种单位名单公示

微信图片_202107191006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