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1-02-10 12:49 信息来源:资阳区疾控中心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新冠疫苗接种开始了,有人问,接种新冠疫苗需要注意些什么,有什么反应?下面将为大家梳理一下。

一、接种程序

接种2剂,间隔2-4周

二、接种禁忌

(1)已知对该疫苗所含任何一种成分过敏者

(2)妊娠期妇女。

(3)发热、急性疾病期患者及慢性疾病急性发作者。

(4)有惊厥、癫痫、脑病或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有格林巴利综合症病史者。

(5)首剂接种后对疫苗有严重的副反应,如过敏、荨麻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或腹痛等。

三、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

(1)全身不良反应常见:乏力、发热、肌痛、腹泻、恶心、头痛;偶见:呕吐、下腹痛、腹胀、头晕、咳嗽、食欲减退、超敏反应、血压升高;

(2)局部不良反应常见:疼痛;偶见:局部变色、肿胀、瘙痒、红斑、局部感觉减退、硬结。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的反应大部分为一过性的,不需要特殊处理,如出现较重的反应,请及时就医。

四、注意事项

(1)处于哺乳期或妊娠期的妇女、在接种后3个月内有生育计划者请暂缓接种。

(2)14天内接种过其他灭活疫苗,28天内接种其他减毒活疫苗者建议暂缓接种。

(3)患有血小板减少症者或出血性疾病患者、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或免疫功能缺陷的患者慎用。

(4)接种疫苗后接种者应在现场观察至少30分钟。

(5)接种疫苗后若有不适请及时就医。

(6)接种疫苗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的过敏及常见过敏原,避免食用辛辣刺激和海鲜类食物,避免饮用含乙醇成分的饮品。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不要剧烈运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