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地级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报告 (2023年7月)
发布时间:2023-08-22 14:22 信息来源:益阳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 监测情况

  2023年7月,益阳市共监测2个在用地级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均为地表水(河流型)水源。

  1、监测点位

  监测点位分别设在益阳市二(三)水厂(龙山港断面)、益阳市四水厂取水口上游100米附近,采样深度为水面下0.5米处。

  2、监测项目

  依据《全国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实施方案》(环办监测函〔2012〕1266号)和《2022年国家生态环境监测方案》(环办监测函〔2022〕58号),地表水水源常规监测项目包括《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表1的基本项目(23项,化学需氧量除外),表2的补充项目(5项),以及表3的优选特定项目33项,共61项。

  二、 评价标准及方法

  地表水水源地水质评价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进行评价。基本项目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方法(试行)》(环办〔2011〕22号)进行水质类别评价,补充项目、特定项目采用单因子评价法进行达标状况评价。

  三、 评价结果

  2023年7月,益阳市开展了61项指标监测的2个在用地级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标,水源和水量达标率均为100%。益阳市四水厂、龙山港均为Ⅱ类水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