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正式开工!
发布时间:2022-08-05 15:36 信息来源:区水利局 作者:吴卓敏 徐正明 浏览量: 【字体:


活动现场

7月25日上午,资阳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开工仪式举行。区委常委、副区长李谋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工,区政府办副主任肖雄主持开工仪式,区水利局局长蒋利敏致辞,施工单位代表作表态发言。

李谋宣布开工

蒋利敏致辞

一、项目建设概况

资阳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实施地点为张家塞、沙头、茈湖ロ3个乡(镇),总面积201.3平方公里。试点期限2022-2023年,计划总投资3.59亿元,其中水利项目投资3.16亿元。该项目通过采取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河湖管护、防污控污和人文景观等8大治理措施,按照“一圈、两环、三带、五节点”治理格局,有效解决民主烷“洞庭水袋”水患问题,实现“甘溪资水通八湖,点绿成金惠三乡”的规划理念。

二、项目建设目标

通过实施本项目,把资阳区民主境内的河湖打造成“安全的河、美丽的河、幸福的河、示范的河”,将实现乡村水安全状况显著提升、蓝绿空间容积明显増大、农村人居环境及水环境显著改善、乡村宜居宜业宜游明显提升、水生态服务价值充分显现、乡村水文化有效传承,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为湖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提供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样板,为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提供可操作、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三、项目建设任务

一是恢复河湖基本功能,通过水系连通,保持流域水系格局完整,泄排通畅,满足防洪、排涝、灌溉、供水、生态等基本功能。二是修复河道空间形态,通过集中解决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修复农村河道空间形态及其水域岸线。三是改善区内河湖生态,通过内外河湖水系连通,清淤疏浚、水源涵养、水土流失治理等措施,优化水系格局,有效提升河湖水生态环境。四是提升片区人文环境,充分利用区域水系流域范围内的渠塘、湖泊、湿地等自然元素,全面提升项目区的农村水系水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五是落实河湖管理制度,通过加强河湖长制、建设智慧水务等一系列措施,逐步完善专业管理与群众监督维护相结合的河湖管护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