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统计局2023年度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3-03-30 15:53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作者:刘忆 浏览量: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湖南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盯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做新做深做优做实统计工作,用心用力服务科学决策,为现代化新资阳建设贡献统计力量。2023年全区统计工作要点如下: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1.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引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实干实绩中提高政治“三力”。

2.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湖南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切实做到深刻领会学进去、联系思想讲出来、结合实际干精彩。全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少于12次。加强统计业务学习,带头学经济、懂经济,特别是要加强经济理论和统计专业知识的培训学习,努力成为统计分析的行家里手。统筹推进“党建+统计”深度融合,及时将党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的实际本领。

3.增强队伍能力。坚持正风肃纪,落实“一岗双责”,加强行风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从严从实抓好支部建设,对党员干部开展统计理论、统计分析、调查研究培训,磨炼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淬练本领,锻造坚强有力的党支部和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干部队伍。

二、全力抓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抓好第五次经济普查机构落实、普查宣传动员、普查方案制定、普查人员选聘培训、普查单位清查等前期准备工作,为正式普查登记打下良好基础。

三、大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1.严格企业入退库。 进一步推进与市场监管、税务、民政、编制等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加强业务指导,优化工作流程,动态维护更新基本单位名录库。以“一套表”为基础,开展调查单位、投资项目实地检查、抽查,做好入退库专项核查,确保“应入尽入、应退尽退”。

2.规范数据审核评估。加强对数据采集、审核、验收等环节监控,加强对主要指标数据协调性、关联性、匹配性审核,加大现场核实力度。

四、加强监督能力建设

1.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推动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统计业务知识进机关、进园区、进社区、进企业。制作形式多样的统计法治宣传作品,抓住《统计法》颁布40周年、“12.4”国家宪法日、中国统计开放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统计普法宣传,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良好氛围。

2.强化统计执法监督。严格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建立统计执法与专业核查联动机制,重大数据质量问题及时移交区纪委。

3.协同推进统计监督。丰富统计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内容和方式,扎实做好省委巡视统计专项检查整改和国家统计督察整改“回头看”,认真落实与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等部门工作协作办法,坚持“点”“面”结合,推动信息共享,畅通协作途径。

五、精准服务科学决策

1.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国内外宏观经济发展环境和国家宏观政策的走向,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充分发挥“预警机”“晴雨表”“导航仪”作用。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指标的变动趋势,密切关注先行指标的变动走势,加强研判预警,开展深度分析,及时提出有用有效的对策建议。定期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部门联动加强主要经济指标的监测分析,准确反映经济运行情况,及时预警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科学提出建议。

2.加强统计专题调查研究。聚焦重大战略和重点任务的进展情况,聚焦“发展六仗”,抓好统计监测评价分析,科学反映高质量发展成效。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结合资阳实际,延伸打造统计产品,针对资阳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出现的热点问题、重点问题、突出问题开展统计专题分析研究,打造一批统计分析精品,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决策。

六、联动构建“大统计”格局

1. 树牢统计“一盘棋”思想。加强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压实部门统计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管业务、管统计”原则,推动部门健全统计机构、建立完善统计制度、改进统计方法,强化部门统计基础工作。加强部门协作配合,促进部门统计有机融合,加强数据联合会审,坚实避免数出多门的情况发生。

2.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全面推进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目前我区已有5个乡镇(街道、经开区)基层统计机构实现市级验收达标,2023年力争实现2个基层统计机构创建达标。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园区、“四上”单位、投资项目四类基层统计人员管理,稳定基层统计队伍,全面提高基层统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