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风桥镇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10 14:30 信息来源:迎风桥镇 作者:迎风桥镇 浏览量: 【字体:

 2023年我镇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作风、创先争优”,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提升镇域经济综合实力。以美丽乡镇建设为主线,着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镇容镇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永葆党的先进性,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加强社会治安治理,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推动我镇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2023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项目——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加速推进项目建设。一是抓项目储备促发展。认真研究和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把政策变成项目,对契合我镇实际的重点产业项目进行深度市场化包装,加快项目对接、引进和落地速度。精准对接国家、省、市资金投向和重点开发导向,围绕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分类别、分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项目。二是抓项目建设夯基础。稳步推进益常高速复线建设,持续做好苗木移栽、施工环境维护等工作,保障益常高速复线迎风桥段加速推进。持续完善镇敬老院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打造服务和设施双一流的星级敬老院;在左家仑村建设国基文化活动广场,打造村民休闲、娱乐和健身场所,擦亮国基红色文旅品牌;积极配合左家仑小学做好周边协调工作,积极支持卫生院提质改造工作,整合资源对319国道沿线公交站进行提质改造。

(二)优产业——以抓投入、育龙头为突破,大力优化重点产业。一是做大做实职教产业。以益阳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头,带动和促进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等职校的迅速发展,推动校企合作,启迪创新思维,为产业升级壮大培养更多技能型人才,为资阳打造中国PCB“第三极”提供智力支持。二是优化传统苗木产业。逐步引导占用农田的苗木基地及时进行资源整合转移,打造精品苗木,整合鲜鱼塘村20余家苗木公司的资源,成立苗木产业社会化服务专业合作社,打造苗木产业社会化服务信息平台,用第三产业助推一二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规模化优势,焕发传统行业的新活力。三是做优做精特色产业。结合全镇8个村实际,因地制宜并差异化打造特色产业、特色品牌,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产业格局,从而实现农民增收、土地增效和集体增利。

(三)提品位——以强基础、重开发为举措,大力提升城镇品位。一是加强城镇开发建设。对左家仑农贸市场进行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大对“马路市场”的治理,巩固创文创卫成果,争取将其打造成规范、一流的农村农贸市场;谋划好新塘集镇的整体开发,做好规划布局,搞好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然后因地制宜逐步开发,打造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的新塘集镇。二是提升城镇管理水平。坚持“政府统一规划,市场投资为主,鼓励各方面参与”的原则,引入社会力量,采取社会化、市场化的方式管理。解决集镇违章搭建多、车辆乱停乱靠多、店外经营多、环境卫生差等一系列问题,实现建筑整齐、街道整洁、绿化亮化的城镇新面貌,营造文明的经营秩序,优良的治安秩序,繁荣的文化娱乐氛围。充分发挥迎风桥交管站的作用,营造畅通、有序、文明、守法的交通环境。三是保证城镇发展环境。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常态保洁、严格检查评比三大举措,确保全镇所有村保持清洁村标准。

(四)保民生——以惠民生、保稳定为目标,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交通、水利、电力、小城镇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力度,改善硬件条件。交通方面,积极推动完成各村组主干道硬化工作,对全镇的公路交通隐患进行彻底排查整治。水利方面,结合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完成境内2000米水利设施的新建或改造任务。电力方面,对境内农网高底压线路、配电台区等进行升级改造。小城镇建设方面,突出抓好集镇提质改造工程。集中搞好集镇绿化、美化,努力建好国基文化活动广场。二是夯实基础工作。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维护和保障弱势群体基本生活权益,运用政府职权发挥对社会资源整合、配置和政策上的调整、平衡的作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三是创造和谐治安环境。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严格落实信访、热线工作责任制,积极推进信访事项三级终结制度,大力化解信访积案。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建设平安迎风。四是确保安全生产。狠抓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校园安全、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公安消防安全监管,高度重视校车安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五)促党建——以党领导、讲民主为手段,全面夯实基层政权。一是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 教育 和“党建+”作为全镇党建工作的第一要务,真正以学习教育成果指导工作实践。深入推进“五个到户”等工作,切实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二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侧重在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上找差距,努力总结规律、克服短板。持续加强对经济发展、产业项目、农业生产等领域知识的学习研究,使镇村干部发展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重视做好镇村干部、党员和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占领精神高地,不断提升村级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三要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要强化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优化组织设置,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大力培养农村党组织后备力量,推动各类人才服务农村建设;要健全党员教育、服务、管理长效机制,严格“三会一课”,抓实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六)转作风——以重法治、强重点为抓手,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及省市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围绕反对“四风”查找问题,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党章党规为遵循,坚守纪律底线,对标道德高线,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