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司法局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30 11:43 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23年,资阳司法行政工作主要以实现“五个新”为目标,具体如下:

一、开启“法治资阳”建设新征程

2023年,要充分履行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组职责,坚持以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指导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通过进一步落实会前学法、法治年报、法治督察、“两法衔接”等工作,着力提升法治政府治理效能,提高法治为民水平,强化法治资阳制度保障,推动“法治资阳”建设开启新征程。

二、开拓“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以创建“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为契机,推动在全区形成依法行政全面共识,树牢法治思维,完善法治保障。加大对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推动行政决策法治化;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开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新格局

持续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创新开展“谁执法谁普法”短视频大赛等宣传方式,持续抓好“八五”普法,增强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推动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提高村、社区依法治理能力;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提供化解矛盾争议、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破解民生痛点难点,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惠民生、提质效。

四、实现特殊人群管理新发展

在做好日常监管的前提下,扎实开展“智慧矫正”“清廉矫正”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深入整治司法行政领域的“微腐败”。按照“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措施保障”的要求建设智慧矫正中心,引入社会组织、心理服务机构,形成社区矫正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打造具有资阳特色的“智慧矫正”新高地。

五、展现司法行政队伍新风貌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抓学习、抓作风、抓考核推进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持续开展“古城法治课堂”,进一步提升干职工的业务素养;通过注重职能发挥、强化管理规范、持续纠正四风等方式夯实基层司法所工作,进一步狠抓队伍建设;健全考核制度,将在编在岗人员和政府购买服务人员分门别类纳入考核体系,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竞争工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