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教育局202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3-29 11:08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作者:资阳区教育局 浏览量: 【字体:

 

关于印发《中共益阳市资阳区委教育工委 

益阳市资阳区教育局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益资教发〔2023〕 号

 

各乡镇中心学校,区直中小学校、幼儿园,区教育发展中心,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中共益阳市资阳区委教育工委 益阳市资阳区教育局2023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益阳市资阳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益阳市资阳区教育局

                                                                                              2023年3月1日

 

 

 

 

 

 

中共益阳市资阳区委教育工委

益阳市资阳区教育局2023年工作要点

(送审稿)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23 年,全区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保障、优队伍、促改革、保稳定为目标,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重点,加快推动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凝心铸魂,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1.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对学校重大事项、重要问题的政治把关。

责任部门:秘书股、党建办、办公室、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2.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启动“党建耀资阳 红烛争先锋”党建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进“党建+”融合创新,继续实施好“党建+德育”“党建+教育教学”“党建+师德师风”活动,把党的领导和学校管理各环节有序接轨,把党建工作做实。强化党建带团建、队建,加强学校党组织对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的具体领导和支持保障。巩固深化教育系统党支部“五化”建设。继续推进“双培工程”。

责任部门:党建办、秘书股、基教股、教师工作股、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3.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直面巡察问题整改,认真对照、深刻反思,动真碰硬、举一反三,做实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加大学校在项目建设、财务管理、招生等方面的查处整治力度,进一步完善公示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组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狠抓“清廉学校”建设。开展“清廉课堂”评选活动。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狠抓师德师风建设。重点围绕教师违规补课,兼职取酬,家教家养,违规发放教辅资料,侵害、猥亵学生,工作日饮酒、酒驾等方面加大查处力度,通报曝光违反师德师风的典型案例。建立教师师德负面清单,筑牢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底线意识。落实新入职教职员工无犯罪记录查询和从业禁止制度。

责任部门:纪监室、党建办、集中支付中心、教师工作股、人事股、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二、攻坚克难,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4.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继续推进德育“六个一”行动,用好本地红色资源,扎实开展红色教育进校园工作,力争建设1-2所省级新时代立德树人实验校。全面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区内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贺玲工作室的培训、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劳动教育,因校制宜组织学生开展家务劳动、农业劳动和组织参观工厂企业等活动。加强职业启蒙教育,确保学生每学期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强化体育锻炼,保证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推动学生体质健康达标。加强学校美育和社团建设,帮助每位学生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广泛开展青少年读书行动和书香校园建设。

责任部门:基教股、幼教股、职成教股、区教育发展中心、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5.深入落实“双减”政策要求。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出台的《益阳市资阳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抓好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考试管理,开展全区作业设计评优活动,进一步优化作业布置。打造高效课堂,继续组织精品课和优秀案例评选,形成资阳特色。持续抓好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治,坚持运用“全国校外教育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助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加强培训材料“编审用”监管。进一步规范课后服务行为和经费管理使用,落实课后服务艺体活动要求,切实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素养。

责任部门:基教股、纪监室、监管股、集中支付中心、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6.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通过“三个一批”实施“三名工程”,打造资阳名校、名师、名校长。开展学校行政、教师轮岗交流,配优配强校长、行政、班主任、教师四支队伍。继续实施人才引进工程,圆满完成年内人才引进和新教师招聘工作。优化乡村公费定向师范生送培方案,按要求遴选、送培公费师范生45名,将送培重心向高中起点转移,确保生源质量。强化教师全员培训,抓好“国培”“省培”项目实施,推进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2.0工程,确保年底考核指标符合省厅要求。扎实做好“三区”支教工作。做好第39个教师节庆祝工作,加大正面宣传,将九月作为“师德师风宣传月”,选树一批优秀教师典型,大力宣传教师师德典型事迹。强化教师人文关怀,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切实为教师减负,让教师能静下心来教书育人。

责任部门:人事股、教师工作股、秘书股、办公室、区教育发展中心、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7.强化质量提升措施办法。严格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细化措施办法,确保工作落地。常态化开展覆盖全域的高中教育和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落实奖优罚劣措施,激励学校创先争优。强化教学过程管理,扎实开展教学视导,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围绕教学“备讲批辅考评”六个环节、学生“五项”管理和“双减”落实情况开展督查与指导。加强和改进实验教学,确保课程标准要求的学生基础性实验开出率达到100%。加强教师工作坊、名师工作室建设。加大课题研究力度,确保年内新增省级立项2个以上,市级立项5个以上,全面推动微课题建设和优秀课题研究成果运用。组织开展全区中小学学科教学竞赛,评选推广优秀教学模式、教学案例。

责任部门:基教股、幼教股、职成教股、教师工作股、区教育发展中心、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三、守正创新,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8.推动党委和政府更加科学履职。出台《中共益阳市资阳区委办公室 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落实资阳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校制度>的通知》文件,明确由一名区委、政府党政领导班子联系一所区内学校,定期到所联系学校开展调查研究、为师生上思政课或作形势政策报告,指导推进学校建设和发展。深入落实资阳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部门工作安排和部门重点举措清单、负面清单。继续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巩固“三集中三到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成果。持续推进教育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责任部门:办公室、教育窗口、秘书股、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9.推进学校、教师、学生评价制度改革。完善幼儿园评价。重点评价科学保教、规范办园、安全卫生、队伍建设、克服小学化倾向等情况。改进中小学校评价。义务教育学校重点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保障学生平等权益、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营造和谐育人环境、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以及学业负担、社会满意度等情况。优化普通高中评价。普通高中评价主要突出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开展学生发展指导、优化教学资源配置、有序推进选课走班、规范招生办学行为等内容。健全职业学校评价。重点评价德技并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学生获取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毕业生就业质量、“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情况。完善一体化学校办学机制,加大场地设施资源和优质课程教学资源的统筹力度,促进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提高办学水平。改革教师评价。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和教师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审批备案制度,对辖区内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开展专项清理,对清理后保留的事项实行清单管理。进一步落实中小学教师职称推荐与评审政策,尤其在评审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成教学工作量方面严把关,确保公平公正。改革学生评价。转变传统学生评价观点,从德智体美劳及学习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评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责任部门:秘书股、幼教股、基教股、职成教股、人事股、教师工作股、办公室、督导室、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四、稳中求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10.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深入实施《湖南省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 年)》,确保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 9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巩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成果,确保帝景嘉园小区配套幼儿园如期开园,完成愿景·朗悦府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装饰装修。开展三年一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评估工作,对已到期的32所普惠性民办园进行重新认定。加强对普惠性幼儿园的监管和业务指导,科学做好幼小衔接工作。

责任部门:幼教股、财务基建股、监管股、幼儿园

11.进一步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免试、划片就近入学的招生政策,妥善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完善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和中招改革方案,加强中招计划和录取管理,规范中小学校,特别是民办学校招生行为,促进阳光招生。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消除大班额成果,中小学起始年级按标准班额办学。加强学籍管理,严格转学手续,及时办理学籍异动,确保人籍一致。加大农村学校办学支持力度,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根据区内人口发展形势,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科学调整学校布局。

责任部门:基教股、财务基建股、各中小学校

12.进一步推动高中教育特色发展。推动“新高考质量攻坚计划”落实落地,根据去年质量达成的实际情况,精心制定今年的质量攻坚计划,争取有更大的进步。打造高中特色品牌,市六中重点围绕“强基计划”“智慧计划”“强师计划”三部分聚焦发力。做优十四中准军事化管理特色,支持鼓励各高中学校探索多样化办学。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推动一职中与工业园区人才需求有效衔接,重点建设新能源、PCB、智慧农业三个楚怡特色专业群,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责任部门:基教股、职成教股、信息办、区教育发展中心、各高中学校

13.巩固“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成果。进一步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严格将民办义务教育学位占比控制在5%以内,确保民办学校办学“精而优”。加大3所“民转公”学校的管控、指导力度,确保平稳、顺利完成年度化解工作目标。

责任部门:监管股、基教股、相关学校

14.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强教育督导工作,将教育评价制度改革、教学质量、校园安全、队伍建设、师生减负、“双减”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督导重点,健全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落实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加大督学责任区和责任督学考核力度。按照《资阳区2021-2023年度办学(园)督导评估规划》,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落实《益阳市委办公室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湖南省教育督导问责实施细则》。开展2023年乡镇(街道)、经开区和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教育工作职责督导评估。

责任部门:督导室、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五、多管齐下,不断夯实教育保障体系

15.确保教育安全大局稳定。加强教育热点、突发事件和重点人员管控,做好舆情应对处置,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强化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教育。围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持续开展“五大护苗行动”,扎实抓好防溺水、防性侵、防欺凌、国家安全和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学校防灾减灾救灾演练和建设。组织好省、市级平安校园评选。进一步加强校车公司管理,落实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新入学生不搭乘校车的规定,严格落实好“七不放行”制度,加大对校车违规行为处罚力度。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认真落实“乙类乙管”要求,做好各项应对准备,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教育教学秩序正常。

责任部门:安全法制股、校车办、中心办、基教股、阳光服务中心、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16.完成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任务。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推动一职中分校区建设,年内完成一职中达标验收。

责任部门:职成教股、财务基建股、各职业高中

17.强力推动项目建设。完成益阳市第六中学教学楼建设、教师公寓改造及围墙建设,完成资阳区三益小学第二期扩建(新建教学楼与运动场),启动资阳区文昌中学建设,推动资阳区东门口小学改扩建。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完成益阳市第九中学运动场与学生宿舍改造,张家塞天星小学教学楼改造维修等。按年度任务完成乡镇教育系统“六个一”建设任务(张家塞中学教学楼建设、茈湖口五星小学提质建设)。进一步改善益阳市第十四中学与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办学条件。完成农村部分学校土地确权手续,完善相关学校建设的报建手续,督促在建项目建设并对已竣工项目进行验收与审计。

责任部门:财务基建股、审计股、基教股、各项目学校

18.打好创文创卫攻坚战。扎实推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教育系统顺利通过国检。重点抓实抓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在中小学生中开展“2023年新时代资阳好少年”推选工作。持续开展以国卫复审为主题的爱国卫生工作。在全区教育系统继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村学校人居环境整治。继续实行一季度一考评一通报制度。加强乡村少年宫建设工作。

责任部门:中心办、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19.全力服务好乡村振兴。精准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做好送教上门和控辍保学工作,保障每名适龄儿童平等享受教育的权益。通过大数据和部门间数据互通渠道,多方式识别贫困生信息,完善贫困生信息档案,做到不遗漏一个,应助尽助。及时准确将资助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到学生手中。积极宣传国家资助政策。积极创造条件加大资助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多方筹措社会资助资金,对全区特困生进行重点资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加大对两个非贫困村帮扶力度。

责任部门:资助中心、基教股、办公室、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20.加快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试点区建设,跟进全区8个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实验校的项目工作,形成成果特色。做好我区两个湖南省名师网络工作室的培育工作,积极发挥学校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指导好我区三个信息化省级课题。依托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促进教育资源共享。升级教育城域网,更新学校教室多媒体设备,共建共享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库。

责任部门:信息办、基教股、区教育发展中心、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21.认真组织好其他工作。抓好“三考”工作,确保今年“三考”工作平安有序进行。加强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加强工会、关工委、共青团、妇女组织建设,支持基金会、老龄老协工作。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做好家庭教育、社区教育工作,推进全民终身教育和学习型社会建设。抓好建议提案办理、信息报送、教育史志、机要保密、计划生育、志愿者服务等工作。

责任部门:招考中心、工会、人事股、审计股、教师工作股、区教育发展中心、办公室、中心办、基教股、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