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河镇2023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3-03-30 10:53 信息来源:新桥河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注重强村富民,创新三农发展模式

一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全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强镇。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依托茶叶、油茶、水果、蔬菜等优势产业,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推进优质特色农产品供给基地建设,不断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业产业向组织化、规模化、绿色化、品牌化迈进。以全镇优势产业和资源为依托,以规模化经营带动土地流转,以土地流转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二是不断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继续深入推进粮食安全增产行动,严格落实国家惠农补贴政策,规范发放各类补贴资金,最大限度地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并结合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创建,鼓励企业积极申报“两品一标”,加强专合组织、专业协会的申报、创建、扶持、管理和监督,使之成为组织生产、开拓市场、统领发展的“引擎”和“支柱”。

三是不断提升发展水平。着重培育现代化农业企业,引进一批冷链产业企业,进一步衍生农产品发展链条,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增强农产品抵御风险能力。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向生产性服务业、农产品加工业延伸,推进联合体内部经营主体间产业、要素、利益联结;全面贯通农产品进城,加快发展农村电商线上、线下渠道,多方面促进农民增收。

四是不断壮大村级财力。加大政策、资金向村组倾斜力度,千方百计扶持经济薄弱村增收,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盘活存量资产,持续增强村级经济发展动力。巩固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成果,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管理,抓好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使村级现有资产发挥最大效益。

二、注重统筹推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

一是科学规划布局。统筹村庄规划,围绕新桥河集镇“三横两纵”规划布局,推进高铁拆迁集中安置点二期项目和新桥河镇中心卫生院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各村落实“一村一规划”,优化村庄空间布局,重点打造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长茅仑村和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田庄湾村,倡导“田园风光是农村最美的风景,蔬菜林果是农村最好的绿化”理念,严把耕地红线,聚焦“清、治、建、管”,“点、线、面”联动,辐射带动“美丽乡村”建设。

二是加快城镇建设。坚持规划引领、建管并重,重拳整治集镇经营秩序,彻底杜绝乱摆摊、乱设点、乱占道经营和违法违建等现象,全力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完善环境卫生、镇容镇貌、日常秩序等相关管理制度,不断改善集镇人居环境,提升集镇品位。有序推进集镇和农村集中居住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拓展集镇规模,增强集镇整体综合承载能力。

三是注重基层基础。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格执行村民建房规划例会制度,坚决遏制“两违”行为。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清洁工程,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保障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抓好村级事务公开,规范村级财务管理。

四是抓好项目落实。交通网络方面。持续推进道路改造提升和“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积极推进长茅仑村至新风村乡道Y222的提质改造项目建设。水利设施方面,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强水源地保护,实施河流治理,积极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完善防洪减灾水利工程体系。落实项目包干责任制,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耕地产出率。做好项目储备、申报和立项工作,积极争取乡村道路硬化、山塘除险加固、土地整理、农网升级改造等项目,进一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夯实农村发展基础。

五是培育规模企业。立足资源和区位优势,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企业引得进、安得下。筛选在外投资的本地成功企业家,邀请其回乡投资。下大力气破解企业发展劳动力不足等方面难题,加强企业环境监管,加大对规模以下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组织银企洽谈会,增强企业“造血”功能。力争五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产值超千万元企业8家,不断增强全镇经济发展支撑力。

三、注重为民惠民,提高民生幸福指数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抓实产业就业、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重点,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社会兜底保障、金融扶持等工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是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镇人民。抓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力争参保率达到100%。扎实抓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资工作。规范发放各类惠农补贴资金,提高群众普惠率。做好农村低保、大病救助和五保供养工作,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三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发展文体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卫生事业发展,强化村卫生室服务功能。扎实做好人口计生工作,广泛宣传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深入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加大对出生缺陷儿综合防控力度,综合治理出生性别比偏高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充分发挥统战和群团组织的作用,把全镇方方面面的力量都凝聚起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四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常态化。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深入开展“平安新桥河”建设,健全综合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化解信访积案,有效预防和依法处置非法缠访、闹访、越级上访事件。强化禁毒工作,狠抓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水平,加强突发公共事件防范处置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