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水利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30 10:07 信息来源:区水利局 作者:李芳 浏览量: 【字体: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提升防洪减灾能力,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促进生态宜居环境改善,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为建设现代化幸福新资阳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一)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

一是班子建设方面。以党建工作为统揽,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建章立制方面。以省委巡察整改为契机,健全了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完善了党务公开、“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党建工作制度;完善了党建工作考评机制和体系,对党建工作实施目标管理,考评结果作为评价班子及成员的重要内容;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力求公平民主,公开透明。三是工作成效方面。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同水利工作协调推进,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结合每月集中学习,对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研究和处理,达到处早、处小、处了的效果。突出抓好班子团结、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积极性,做到分工不分家,营造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防汛抗旱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防抗结合,加强应对指导。针对今年旱情中发现的新问题以及天气形势分析,出台《资阳区积端旱情应对方案》《资阳区抗长旱应急预案》,着重对人畜饮水和灌区生产用水进行部署。二是多方调水,强化用水保障。调度36座上型号水库开闸泄水保障农业生产,有效缓解旱情对农业生产影响,保障21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全力运行,全区人畜饮水基本得到保障。三是担当有力,行动成效显著。筹措资金维修采购一批移动式水泵支援旱情严重乡镇,同时争取水利救灾资金550万元,拟新增2处水厂供水设施和水源连通工程建设,并对各乡镇抗旱设备采购以及用油用电进行补助。通过做细做实洪涝干旱应对措施,成功防御了汛后高温少雨旱情发展,有效减轻了洪涝干旱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不受影响,取得抗旱阶段性胜利。

(三)河湖长制工作有效推进

一是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调整充实区乡村三级河湖长242名,设置、更新河湖长制公示牌640块;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河湖长制工作,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区总河长会议各2次;深化河湖长制各类协作联动机制,开展联合巡河巡湖;完善“四长一站”“一办两员”工作体系,积极探索乡村网格化管理;结合《益阳市资阳区2022年度暗访工作计划》,组织开展暗访2次、例行督查3次,并印发通报。二是持续推进河湖系统治理问题25个、区检察院印发问题整改磋商函2份、省市交办单涉及问题4个,均已按照上级要求完成整改并递交了销号资料。三是加快推进完成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目前,我区河湖长制工作经省级考评复核,公示为2022年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拟推荐名单。

(四)水利建设工作全面加强

一是资阳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投入中央资金8100万元,对民主垸水系进行综合治理。二是茈湖口河治理工程,投入资金779万元,完成堤岸护砌1.6公里,完成总投资约1800万元。三是长春垸堤防加固一期工程,资阳部分总投资11.7亿元,生态疏浚项目分四个部分实施,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四是水库除险加固、维修养护工程,投入资金1200万元,对石牛潭水库大坝及输水涵闸进行除险加固;投入资金243万元,对全区25座水库进行维修和非工程措施升级改造。五是水利工程设施维修养护项目,投入资金138万元,对25座水库、11处水厂进行维修养护。六是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投入资金414万元,对移民村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七是长春涝区二期排涝工程,投入资金18439万元,对部分中型泵站进行新建,对部分村级排涝泵站进行更新改造,对内湖堤防、排涝渠道进行整治。八是抗旱能力建设项目,投入资金550万元,对迎丰灌区渠道、引调水工程进行整治,对2处农饮工程进行恢复。

(五)行业管理成效显著

1.堤防和水库管理逐步规范。一是领导重视,落实专人负责堤防和水库管理日常工作。二是推行示范堤段和水库建设,以点带面。三是进一步完善管护办法,严格考核考评。今年,区政府出台了《资阳区堤防管理实施条例》《资阳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实施意见》,通过法治手段为堤防及水库日常管理提供了行动指南及根本遵循。

2.水资源管理强效推进。一是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全区取水许可管理,并全部录入取水许可登记系统。二是实现取水量(地下水)5万吨及以上的重点取水户用水量监测和用水量(地表水)20万吨以上的用水户用水数据监测。三是对全区下发取水许可证的用水户(含农饮水厂)安装了计量设施,并每季度上门进行检查登记,进一步规范水资源费收缴。四是加大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及执行力度,截至2022年底全年审批水土保持项目16个,收取水土保持补偿费37.0898万元。五是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现场评估工作已完成,2022年益阳市资阳区被确认为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3.农饮水安全有效保障。一是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水厂经营管理,实行专业化运营,目前各水厂实现了管理人员固定化、专业化和常态化;二是统一了全区农村自来水水价,优化维修基金使用,确保工程持续、长效、安全运行;三是加强对供水单位的监督,特别是定期进行水质检测,确保供水水质合格率,顺利通过了乡村振兴工作省市验收,使广大人民群众喝上安全、干净、卫生水。

4.砂石市场管理更加有序。继续推行“水利+公安”模式,健全打击非法采砂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对全区砂石场和河道采砂区域进行共管共治、严管严治;在已实施砂石开采的水域完善实时在线监控系统,实行禁采区管理,落实昼采夜停制和采运管理凭单制,对采运砂船实行红黑名单管理,严格落实“六控”措施和签单发航、排档叫号制度,确保采砂作业和水上交通安全;加紧完善明朗水域采砂规划调整认证和黄荆湖、长泊湖两大内湖疏浚实施方案编制,以促早时开采,确保市场供应。

5. 移民事务管理明显加强。全区移民已实行移民身份认定,后扶资金发放做到了动态管理和统一发放。2022年直补资金4119人280.62万元,至目前,发放资金247.14万元,通过区财政“农税网”及时、安全到达移民专户手中。今年到位移民项目资金344万元,我局严格按国家基本建设程序要求编报立项文件,编制实施方案,组织项目实施,严格项目验收和资金使用,做到了项目管理科学规范。针对移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小、分布散的现状,我们通过规范、精细管理求效益、促稳定。2022年我区移民工作绩效考核在市辖4区中排名第一。

6.水行政执法成效明显。强化水事案件的源头防治、动态巡查、查处水事违法案件。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并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迈入法治化新轨道。政务管理服务和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加强,深化“放管服”改革,合并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优化水利营商环境。

(六)自身建设不断增强

1.干部作风不断增强。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通过开展党日活动、组织学习强国竞赛等,统一干群思想;通过学习区委、区政府文件精神和各项纪律要求,从抓迟到、早退、食堂提早开餐等小事入手,严格工作纪律,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培训等,工作作风切实得到转变加强,全局工作呈现出朝气蓬勃、创先争优的局面。

2.财务管理不断增强。进一步加强财务基础工作,规范账务处理,严格对原始凭证的合法性、真实性进行审核,强化会计档案管理。定期对局下属基层站开展财务检查,加强账务管理,完善内控措施。在物资采购方面严格按照流程办理,对于限额以下的按局物资采购制度执行;限额以上的,按照规定实行政府采购或公开招投标程序。

3.安全管理不断增强。一是工作大局稳定。重点关注了复退军人上访问题,并积极寻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摸排全系统不稳定因素,努力化解矛盾,做到了小事不出门,大事不过江。同时,通过聘请法律顾问等方式,积极探索维稳工作新机制,较好地处置了一批突出矛盾。二是确保安全生产。宣传贯彻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坚决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定期组织开展系统内部安全隐患排查,深入水利建设工程实地开展巡查,切实抓好在建工程的安全管理。通过对安全生产责任的层层压实和工作的常抓不懈,2022年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确保了人员安全、工程安全和资金安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水资源费收缴工作难度大。按照水利部的统一部署和长江委及省水利厅相关要求,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工作作为水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任务,工作成效已纳入省政府对各市州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范围,且分值占比大,但个别取水大户欠缴较多,水资源收缴工作存在一定难度。

(二)项目建设存在堵点。一方面水利建设项目在竣工验收时,对地方配套建设资金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没有配套资金的很难通过验收,地方配套资金不足给项目建设带来较大阻力;另一方面在向上立项争资时,都要求进行可研、初设,在申报比较大的项目时,承担项目前期费用压力较大。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新时代治水方针,将水安全战略这一总思路贯穿工作始终。

(二)突出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防汛抗旱“五个确保”,以及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水旱灾害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管理和技术支撑,进一步提升水旱灾害防御专家业务能力,更好地为全区防汛抗旱工作提供可靠水利支撑。

(三)突出抓好水利财源建设工作。进一步研读政策,千方百计立项争资,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立项争资任务。一是实施好河湖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长春涝区、长春重点垸等水利建设项目;二是认真研究国家、省十四五水利规划,提早编制项目库,力争年内启动平原灌区、水库除险加固等一批项目;三是完善明朗水域采砂规划调整认证,确保实现采挖指标增量;四是着力推进内湖采砂工作有序开展。

(四)突出抓好日常管理工作。以加强法治化、制度化建设为抓手,通过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水行政执法行为。依托政务服务平台,通过加强水资源、水利工程、农饮安全工程、砂石市场等管理,全面依法行政,为全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水利支撑。

(五)突出抓好服务基层工作。通过整合水利建设资金、统筹用好区水利建设基金、发挥受益群众主体作用等途径,以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利工程建设监管能力、水利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为突破,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关乎民生的水利突出问题。

2023年,我局将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牢守住红线底线,真抓实干,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共识,激发干劲,着力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


                                                                                               益阳市资阳区水利局

                                                                                                     2023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