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镇2023年度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3-03-30 10:07 信息来源:长春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23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全力迈进的关键之年。2023年,政府工作的整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一以贯之坚持全力打造“中心城区拓展区、城乡统筹示范区、项目建设承载区、平安创建样板区”战略定位,着力创新驱动谋发展,着力夯实基础优环境,着力改善民生补短板,着力强化法制促稳定,着力从严治党聚合力,努力将长春镇打造为文旅康养小镇、产业特色大镇、经济发展强镇。

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GDP同步增长。

(一)抓发展、提质效,增强发展“新动能”

推动全域协调发展。加快完善水利设施,持续推进甘溪港河全线堤段共19.281公里堤防加固工程建设。全力推进涝区治理二期项目,计划更新改造抗旱电排16处,新建甘溪港河沿线机埠2处,推进黄家湖排水渠清淤疏浚工程建设,力争进一步缓解老旧水系连通难题。加快实施路网升级,推动黄家湖生态旅游度假区通景公路创建全省“最美农村公路”。推动保障村组公路改造20公里以上。争取完成道路安防工程12公里以上。加快推进电网改造,推进窑山口--千吨级码头10KV高压线路建设,力争新建村级配电站区20台以上,新增农村400V低压电网90公里以上,进一步提升农村电力系统的运行质量。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科学谋划,推动全区“十四五”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尽快落地。立足现有产业基础,主动对外推介、向上申报,争取新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个;持续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路网衔接建设、农村黑臭水体整治、人居环境整治、耕地安全利用等资金指标,不断改善长春风貌。加快推进云梦方舟综合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云梦新城项目、益阳市劳动科技职业技术学校建设项目。全力支持以瑞慧三期5万头生猪养殖育肥基地等项目进场施工。全力维护益常高速复线扩容项目施工环境,推动G319拓宽项目前期征拆工作。

持续提升产业质效。以成功创建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镇为契机,持续整合优势资源,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力争将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态势,推动文化旅游从“玩一天”向“住一晚”转变,不断提升益沅公路沿线连片发展产业势能。以怡康养老项目为主体,结合过鹿坪集镇改造成果,积极向外争取项目资金和乡贤支持,以打造“养老+护理+康复+医疗”完整的产业链为目标,持续优化周边生活环境,进一步支撑养老配套产业稳步发展。持续加大对先锋桥木槿花产业,紫薇村、龙凤港村、李家坪村水果种植产业的支持力度,不遗余力向外推介。按照“产村融合”的统筹理念,差异化打造特色产业、特色品牌,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

(二)抓治理、优环境,加快融合“新步伐”

大力统筹城乡发展。时刻牢记我镇承载中心城区北拓功能,在项目引进、项目用地、项目建设等方面,严守耕地红线和规划底线。突出抓好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整改工作,持续抓好村民建房管理,进一步规范城乡建设,完善和规范规划例会制度,加大查违控违力度,实行网格式管理,强化职责,对违章建筑零容忍,确保违建存量大幅减少,不出现新的违建。加强集镇管理,以香铺仑集镇、过鹿坪集镇、马路市场为重点,加大治脏治乱力度,规范商铺经营,改善沿线道路通行条件和社会风貌。

不断优化人居环境。继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六个一”建设,加快“美丽屋场”建设,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性、样板性精品工程。持续开展美丽乡村三级同创,继续抓好美丽乡镇、精品乡村创建,以紫薇村为重点,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巩固和扩大中央、省环保督察成果,落实“洞庭清波”专项整治相关要求,推动黄家湖、南门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抓好黄家湖入湖口工业企业污水排放监管,加强工业废物及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确保水质稳定达到Ⅲ级以上。推进“蓝天保卫战”,加强秸秆禁烧整治措施。抓好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工作,严防“四清四无”反弹。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持续培育文明乡风。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阵地作用,优化工作职能,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传播崇德向善的正能量,让农村善行义举蔚然成风。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充分发挥好基层党员干部、社会能人、“五老”等人员德育引领作用,弘扬农村优良传统礼俗,坚决遏制非法宗教、不良风气、低俗文化等在农村生存和传播。

(三)抓民生、保稳定,聚焦为民“新常态”

接续推动乡村振兴。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长效工作机制,加大对“三类人群”的帮扶力度,不断完善和发展综合保障体系建设,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全镇所有困难群体人均年收入稳定超过国家现行标准下的脱贫标准。丰富和完善乡村振兴体制机制,支持和引导传统农业经营主体转型升级,建立健全集体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和效益激励机制,加强产销对接和技术指导。持续推进农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上涨。

坚决维护安全稳定。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做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推动高危人群疫苗接种。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做好校园环境、冬季取暖、防汛抗旱、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防止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挂牌”整治如期销号。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接访制度,突出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以求从根本上扭转长期以来信访维稳压力大的局面。深入加强社会综治体系建设,规范村级基层警务管理,持续提高社会综治水平。

持续精进民生福祉。继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加快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深入开展就业帮扶,定期组织技能培训。持续做好“上岸渔民”、弱劳动力以及就业困难群体稳岗就业工作。加快处理红旗垸事实征地群体切身利益诉求。一如既往做好低保、五保、救济和补贴等保障工作。严厉打击欠薪、拖薪等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强化食品药品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四)抓自身、严管理,打造政府“新形象”

全面夯实党的领导。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刚刚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时刻听从党的领导,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按规矩办事,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三不一末尾”等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支持各社会团体、工商联和驻镇单位建言献策。

坚持加强队伍建设。坚持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继续把“有为有位”的用人导向放在队伍建设突出位置,把解决难题有方法、能啃“硬骨头”、善打硬仗的干部推上前台、推上重要岗位。强化正向激励,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营造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的工作氛围。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做好老干部工作,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主动作为,支持武装、民族、宗教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从严抓牢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改进文风会风。坚决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坚持过“紧日子”,厉行勤俭节约,持续压减一般性和“三公”经费支出,确保更多资金用于基础性、民生性项目建设。全力支持人大依法监督和民主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