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码头街道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3-03-10 09:41 信息来源:大码头街道 作者:大码头街道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大码头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精心组织、精细治理、精准服务”为举措,确保基础工作有章有法,重点工作有声有色,特色工作有点有面,致力打造“平安、幸福、智慧”大码头。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做实做优,党的建设展现新作为。持续推进党组织“整建提质”,下沉党员600余人,开展入户宣传3000余次;用好用实“老街学院”,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分片”的形式确保党员参训全覆盖,开展微宣讲132场,学习交流164次,惠及干部群众约1.2万人。按照“和谐共治·幸福共享·活力共建·书香共创”的总体目标构建“四型小区”,运用“五会联动”“五事议事法”机制将问题矛盾集中在小区党支部解决,进一步擦亮了“五老工作室”“时光银行”“网格红管家”星级评比等党建品牌。创文期间,小区党支部通过“邻里茶话会”“好邻居议事厅”召开居民“微自治”会议26场,协商解决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53起,大大提高服务效率和品质。推出创文有我、学习心得体会等公众号专栏,原创560篇新闻信息和15个短视频上稿,其中法治日报1篇,学习强国2篇,省级13篇、市区级50篇。

(二)坚持提质提效,文明创建取得新成效。在省检中做到了“少扣分、争高分”,在全市第三方机构评估工作中街道排名获得全市第一。集中整治清理辖区牛皮癣15000余处,清理杂物堆放物、卫生死角等600余立方;对各工地铺设防尘网8万余平方米,清理18号地陈年垃圾、建筑垃圾6万余方;完成小修小补121处,破损窗户整治306个,增设车位267个;配合工信部门初步完成了10个社区空中缆线整治工作;联合市监所等部门下大力气对三益街农贸市场进行了提质改造和整治净化周边秩序;完成和瑞禁毒游园、文苑教育游园、向仓廉政游园等3个主题口袋公园建设项目。今年先后发动2000余人次志愿者参与开展绿色环保、文明祭祀、网络安全等各类主题宣传、志愿活动80余场;通过“码头晨曦”等平台坚持理论宣讲60余次,在各级公众号、报纸、电视等媒体宣传相关报道195次,多形式地营造出全民共创文明的浓厚氛围。

(三)坚持做好做稳,经济建设打开新局面。现有6家限上商贸企业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73.3万元,同比增长0.6%;3家限上餐饮单位完成营业额7980.6万元,同比增长24.9%。固定资产投资新增入库项目4个,新增计划投资23201万元,已完成1-9月投资报送额38926万元,同比增长47.56%,已超额完成全年固投工作任务。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围绕“宜居、便民”等领域,积极实施“棚改+老旧小区”改造。现有2个重点项目全力推进,全年完成征拆工作签约任务26户。全面完成新兴街二期(含鹅羊池片区)、资江风貌带及青龙洲公园建设项目已签约户的房屋拆除工作,拆除总面积近万平方米。如期保质实现石码头小学“开学”,为明清古巷“开街”、青龙洲公园“开园”、北滨江路“开路”等工作目标实现打下坚实基础。坚持文化自信,顺应群众期待,积极参与区美食文化旅游节,充分挖掘老人民电影院文化资源,展现大码头小吃特色,打造“晓月明楼”自创品牌,为“历史文化古城”“旅游休闲街区”创建贡献积极力量。

(四)坚持共建共享,社会治理实现新突破。“铁腕”推进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摸底排查录入管理平台1124栋;拆除新建违章建筑5处,申报“三微”工程项目30个,预算金额453万元,申报省发改污水管网改造项目1个,预算金额1.1亿元;设立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计划项目库。持续推进城乡末端社群感知系统应用,监督服务微信群和“网小格”便民小程序,收集民情民意126条,回应处置126条,解决率100%。调解案件114起,调处成功114件,调处率100%,调处成功效率100%,履行率100%。充分运用“时光银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平台,推动志愿服务由“单向服务”向“双向服务”转变。目前共注册志愿者980人,开展长者陪伴、精神慰藉、矛盾调解、邻里互助、走访慰问等各类志愿服务2358人次,累计服务总时长2560小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下发整改通知书36份,排除隐患19处,取缔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养老机构2家,辖区安全态势总体稳定。

(五)坚持聚心聚力,社会事业迈上新台阶。疫情防控常抓不懈,扎实做好信息排查、重点管控、疫苗接种、宣传培训等工作。广泛引导居民使用“入湘报备”小程序,接收1086人报备信息;分区分类落实管控措施,共管理返资人员2948人;安装居家管控门磁60个;18岁以上全程接种人次26661,完成率99.6%;加强针接种人次19138,完成率95.52%。组织辖区100名求职者参加充分就业社区招聘会,组织200余人观看网络直播招聘会,新增就业800余人。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53余万元,56户低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爱心资助12名大学生及6名残疾家庭。解决辖区45户无房困难户的住房问题,保障200余名优抚对象待遇,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六)坚持从严从实,干部队伍呈现新面貌。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根本问题和首要任务,通过党政班子会议、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方式,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班子成员的政治方向,强化整体意识和大局观念,确保街道上下始终在思想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召开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会议41次,班子成员分别深入社区调研督导402次。紧扣全区“强政治、正作风、优环境、助振兴”四大专项行动会议精神,开展专项纪律检查15次,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始终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依托“老街学院”和每周一的“码头晨曦”专题读书班,全面加强干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组织街道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2次,把廉政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打造“红色放映厅”“板凳讲堂”“屋场会”等平台,开展廉政微宣讲122场,学习交流163次。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大码头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拉高标杆、自我加压,以站排头、当标兵的姿态扛旗争先、勇猛奋进,保质保量完成好各项重点工作。

(一)聚焦重点领域,突出特色增亮点。一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强阵地、出亮点、优宣传,打造系列品牌。聚焦固本强基。夯实组织建设,继续抓实社区、小区党建标准化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强化引领示范。打造“一社区一特色,一小区一亮点”党建系列品牌,充分调动辖区内小区党支部、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的积极性,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责任落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廉政教育,细化管理制度,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街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全力推进文化旅游街区建设。充分发挥“红色、绿色、古色”三色文化资源优势,推动文旅融合,创建历史文化旅游示范街区。深入挖掘资源。挖掘湖南省委旧址、袁铸仁就义遗址等红色资源;挖掘传统手工业、码头小吃文化、益阳弹词等本地特色资源;挖掘最美江南明清古巷,三国古城、三国故事等历史资源,打造大码头“超级IP”。创新宣传方式。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名人、名馆结合,资源、资金整合,打造一批网红打卡地,培育一批网红推广人,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大码头、宣传大码头,讲述大码头“好故事”。赋能社区经济。广泛开展招商引资,盘活辖区内闲置资源,探索开展古城民宿经济,深入开展“月明楼”和裕大酱园品牌重建工作,断增强经济发展源动力,助力大码头“新产业”。

(二)坚持履职尽责,聚力攻坚破难点。一是谋长远,强担当,全力以赴推进创文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市、区统一部署,始终咬定目标不放松,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与紧迫感,采取“靶向攻坚、精准突破”的方式,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推进,积极破解各种难题,确保创文工作成效继续保持在全市前列,倾力打造“文明街道”。二是铆定力,强机制,协调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按照区定任务,开展挂图作战,强力攻坚,全力推进新兴街棚改二期征拆工作。坚持政府主导、稳步推进的原则,严格落实市、区最新政策,配合区住建、规划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争取协调政策落实,开展16号地城市更新改造工作。解放思想,争取财政、发改、住建等部门项目支持,打造1至2个绿色开放示范社区。

(三)秉承务实惠民,统筹兼顾抓重点。一是抓“一老一小”特殊社会群体这个重点。聚焦“一老”,社区为纽带把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的功能有机融合,探索打造“融合式养老”模式。聚焦“一小”,采用“社区+社工+志愿者”模式,多举措关爱留守儿童,提供专业社工服务,助力留守儿童快乐成长。二是推进“家门口”服务提质增能。全面推进“一门式”覆盖工作,扩容“1+N”网格力量组团,拓展服务内容,为居民提供精度准、内容优的便民服务,全力提升“15分钟便民生活圈”效能。三是推进“精细式”社区管理提升。建立“大数据+服务治理”模式,以网格化、信息化、可视化、智能化“四化”为抓手,创新“线上线下、人防技防”治理机制,激发居民自治“源动力”,全面推进社区党建网、民生网、平安网“三网融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生活圈”。

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码头将上下同心对标干,集中攻坚加油干,突出重点精准干,在服务资阳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蓄势赋能,再创佳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