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审计局2023年度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3-03-30 09:26 信息来源:资阳区审计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现将资阳区审计局2023年度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扛牢政治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制定学习计划,党组会议由班子成员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深化“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清廉机关”、“学习型机关”创建,采取集中学习、自学、专题辅导、讨论交流、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创新形式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三是从严管理审计干部队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谋全局、抓发展、带队伍的能力,开展“执行力提升年”行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

(二)精心精准谋划,确保年度审计计划的科学性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去年12月份,我局向区财政局、区发改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发展集团等10多个部门单位发函,征求他们对年度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领悟文件精神,根据上级审计工作会议及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审计关注的重点,确定审计的方向和目标;三是认真听取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单位主要领导指示,将领导关心关注的领域或单位纳入审计计划;四是集中会商。召开了局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扩大会议,充分讨论了有关文件精神、相关领导指示及部门单位的反馈意见,聚焦乡村振兴、社会保障等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领域、防范化解政府风险的金融领域和区重点建设项目,确保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民生和热点问题纳入审计范围,集体会商形成了年度审计计划草案,已取得区委审计委员会领导认可,召开了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三)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审计质量稳步提升

一是强化审计质量管控。年初局党组班子就全年审计工作进行了专题谋划,计划推行审计项目质量分级负责制,明确审计组长、主审、协审的质量管控责任,按照季度调度、半年总结、年底推优的方式,形成内部竞争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开展能力素质提升行动,围绕宏观政策、审计业务、法律法规等方面强化提升。加大对年轻干部培养力度,继续开展业务骨干授课、“老带新”师徒结对活动,实行“一对一”业务指导和传帮带。三是开展研究型审计,推广运用大数据审计,探索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技术方法,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四是选派年轻干部配合参与上级审计项目,“以审代训”,提升业务水平;五是强化成果运用。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有效建议,为区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深化审计成果运用,更好地把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四)聚焦审计整改,全面做好“后半篇文章”

一是强化单位联动。加强与区人大、纪检监察、组织、巡察等部门单位的协调配合,完善日常沟通会商机制,召开碰头会,实现成果共享、联动处置、同向发力,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责任,确保问题按时按质整改到位。二是配齐配强审计执行人员,建立“一台账两清单”,即审计整改台账和审计查出问题清单、问题整改清单,对揭示发现的问题“对账销号”管理。三是抓实抓细督促检查。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协助被审计单位及时规范完成审计整改工作,督促建章立制,适时开展审计“回头看”,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杜绝屡审屡犯现象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