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商务局2023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3-03-10 09:30 信息来源:区商务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工作思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强力发展优势产业,逐步整合市场资源,全面促进消费升级。

二、工作目标:全面超额完成上级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下达的2023年目标任务。着力引进2家以上三类“500强”企业,引进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6个以上,3亿元以上项目16个以上,合同引资110亿元以上。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度目标任务,排名全市前列。全区外贸企业进出口业绩力争突破50亿元,出国劳务合同总额达700万美元,新增对外投资企业1家,对外投资持续增长,加工贸易额突破100万元,农产品网络零售总额力争达到2.5亿元以上,新建电商村级示范站点8个。

三、具体举措

(一)精准抓好项目招引。围绕“一主一特”两大产业,紧盯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进行重点招商,高效推进项目的洽谈、签约和落地,合力推进明正宏、三木电气扩建项目和鸿源稀土、生力化工搬迁、金康二期以及莱通光学等重点项目建设,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早日上市。围绕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重点产业以及重点发展区域,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与投资方开展高效率的对接洽谈,促推一大批体量大、质量优、带动性强的项目落户资阳。在举办的进博会、沪洽周、湘商大会及电子行业协会组织相关活动中进行资阳招商专场推介,并在会上组织项目集中签约。定期组织资阳籍知名人士、企业代表等进行座谈交流,做好“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各项工作。

(二)精实推进外经贸工作。以长春经开区成功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为契机,用好、用活国家、省、市支持外经贸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积极促成贵州鲲鸿食品进口贸易供应链项目落户我区,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引导企业参加境外展会、境内国际性展会及省商务厅组织的重大经贸活动,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升产品的知名度铺路搭桥;加大对外经贸企业的帮扶服务力度,加强指导,积极引导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三)精细做好社零工作。一是加紧跟踪服务。商务、统计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加大对限上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及时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同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分析查找制约消费增长的因素,确保上报数据真实有效。二是加速企业培育。将尚未达标但具有发展潜力和培育基础的商贸企业充实到后备库中进行重点培育,持续推进全区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发展的后劲。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加强对限额以上入库企业应享受的优惠政策及相关规定的宣传解释,提高企业参与率和提高配合统计入库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精巧促进消费复苏。通过举办会节展销等促销手段,进一步刺激消费,提振居民消费信心。一是年初组织筹划举办资阳商业样板街迎新购物大促销活动及桥北市场群提质改造重新开业购物节等大型促销活动,吸引居民消费,将消费留在资阳。二是大力拓展夜场经济,结合明清古巷建设完工即将运营,紧紧围绕学门口夜宵一条街、长春西路美食街、资阳商业样板街等人气热门场所,推出资阳夜游、夜购、夜食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促进全区消费增长。三是国庆期间继续组织举办第三届资阳文化旅游美食购物节活动,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将其打造成资阳文旅美食购物的闪亮品牌,对外宣传资阳的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