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强化“三度” 助力营商环境更优
发布时间:2022-12-12 10:18 信息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作者:王名魁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以全面推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做到全方位落实改革举措、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市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着力打造“企业开办无障碍、群众办事不求人、窗口服务高质效”的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推动资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网通办”,让企业开办提“速度”。今年该局相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若干措施》《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证照分离”等改革举措,进一步降门槛、简程序,提效率、激活力。依托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六个联办事项集成为“一件事”,实现“一网申请、一套表单、一窗受理、并联审批、统一出件”,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不用跑、一分不用掏、一天全办好”,不断压缩企业登记审批时间、刷新企业开办速度,企业新设网办率达到90%以上。全区市场主体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全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676户,其中新增企业2053户,同比分别增长84.65%、191.25%;目前全区实有市场主体总数37578户,净增4535户,完成今年市场主体倍增目标任务的102.95%,其中实有企业6819户,净增1903户,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7.96%。新增个转企36户,完成目标任务的105.88%。

“无事不扰”,让涉企检查更“适度”。牵头推进全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汇聚综合监管资源,优化创新监管手段,以随机抽查代替日常巡查,以部门“单打独斗”变跨部门联合检查,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减轻企业负担,做到监管市场主体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进一步规范监管执法行为,不断提升监管精准化、科学化、智能化水平。据统计,今年全区共开展双随机抽查任务74项,其中部门联合抽查13项,抽查检查对象1556个(次),全年对辖区企业的检查覆盖面及频次减少70%以上,在促进监管执法效能提升的同时,更好地实现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

“轻违不罚”,让执法办案增“温度”。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原则,做到“轻违不罚”,既彰显执法“力度”,又不失监管“温度”。认真梳理全系统涉企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依法编制涉企柔性执法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和不予行政强制“四张清单”。对有轻微违法违规行为的经营主体依法采取责令改正、批评教育、告诫约谈等非强制性手段,指导帮助其主动纠错、及时整改、规范行为。今年来查处的违法案件共不予处罚10起,从轻处罚65起,减轻处罚34起,对每起案件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容,切实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更有温度的执法”,以最大程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容错支持和发展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