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 大优化”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9 14:12 信息来源:区人社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二级机构:

《“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局班子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益阳市资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6月4日

 

“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进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推进高质量发展等重要决策部署,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效果导向,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市委、市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市人社局《“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实施方案》(益人社发〔2020〕15号)以及《益阳市资阳区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方案》(益资办〔2020〕2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传人社政策,了解群众心声,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精准发力、重拳整治。重点整治党员干部作风不深入、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一)政策落实方面。重点整治优企惠企相关政策宣传落实不到位,没有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整治未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阶段性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在停征、减免、降标、取消的涉企收费等政策落实中搞截留、打折扣、设障碍、搞选择等问题。

(二)承诺兑现方面。重点整治不守信用、不履行承诺,重引进轻服务,或只引进不服务,不兑现创业就业等扶持政策;整治人事管理不规范、人才引进工作不到位;搞信口承诺、随意承诺、不当承诺;在守信践诺上“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

(三)政务服务方面。重点整治“放管服”改革力度不够、“三集中、三到位”不落实,审批事项该下放的不下放;服务意识不强,“一次性告知”“一件事一次办”不到位,审批事项久拖不议、议而不决,效率低下;审批程序环节多、涉及部门多、重复提交资料多,企业和群众多头跑、重复跑等问题。

(四)规范收费方面。重点整治收费不规范、不公开,多头收费、重复收费、转嫁收费、捆绑收费、超标准收费和指定中介、搞价格服务垄断等问题。

(五)监管执法方面。重点整治“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不到位,涉企检查执法不规范、多头重复检查和无法定依据检查;滥用自由裁量权,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以罚代管、只罚不管、重罚轻管;落实处罚先行告知机制。

(六)诉求解决方面。重点整治漠视企业和群众诉求,对企业在要素保障、改善环境等方面的合理诉求消极应付,只表态不落实,只承诺不跟踪。

(七)发展环境方面。重点整治在市场准入、招投标、项目资金申报等方面设置不公平条款;对人社领域黑恶、痞霸势力打击不力、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八)根治欠薪方面。重点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尤其是政府项目拖欠工资的现象,清理整顿未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户管理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府应急周转金、举报投诉、行政与司法联动、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案件和黑名单等“八项制度”的单位。

二、严格落实工作责任

列出责任清单,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责任,切实把各股室、各二级机构的工作目标立起来、落实严起来,合力攻坚,做好人社各项业务工作。

(一)突出改进作风。局机关各股室、各二级机构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把改进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要聚焦8个方面突出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主动公开整改情况。要持续开展两项专项整治,以开展“提篮子”“黑中介”专项整治活动为切入点,肃清人社系统的不正之风,坚决整治人民群众不满意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要严格上下班考勤制度,继续改进机关干部职工工作作风。要持续推进“接地气、去官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志愿服务活动,健全领导干部结对联系企业机制,问计问需企业。要广泛开展文明创建、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力量下沉、重心下移。

(二)强化工作职责。各职能部门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优企惠企政策,围绕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全面改善,围绕《益阳市资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营商环境大优化目标任务清单》(附件2)依法依规履职,主动担当作为。行政审批优化股牵头协调相关股室、二级机构纵深推进简政放权,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着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法制股、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劳动监察局等机构要牵头针对重点行业企业开展普法行动、实施灵活的工时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检查、全面优化市场监管、建立企业守信激励机制。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中心、专技股、就业办等机构要牵头协调相关股室、二级机构全面落实人才政策,健全校企合作机制,支持企业与职业院校建立定向人才培养机制,组织企业相关人员参加产业提升、人才培养和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模式等培训活动,积极引进高级人才和一般性急缺技能人才,妥善解决好人才落户、住房、医疗、社保、创新创业、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服务保障问题,加快建立科学化、多元化人才评价模式。社保股、就业办、各二级机构要牵头落实企业降成本措施,落实企业养老保险费政策,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落实一次性吸纳就业岗位补贴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简化社保登记办理手续。

(三)发动全员参与。优化营商环境,每个干部职工都是责任人,要把亲商、安商作为分内职责、分内事,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把干部作风作为识别使用干部的重要标尺,调整优化绩效考核,发现使用一批服务经济作风过硬、担当承重、实绩突出的干部,对能力、动力、担当不足和问题严重的干部果断进行调整。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认真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打击诬陷造谣等工作,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三、严明“十个不准”

列出负面清单,督促党员干部增强规矩意识,强化令行禁止,严格遵守“十个不准”要求。

(一)坚决贯彻执行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制度规定,不准“打折扣”“搞变通”“设路障”,刻意隐瞒、拖延告知优企惠企政策。

(二)用准用好用足政策,坚决落实承诺事项,不准只承诺不兑现,“新官不理旧账”,或者虚假承诺、信口承诺。

(三)依法坚决下放审批权限,认真落实审批时限提速要求,不准擅设审批门槛、擅增审批事项、拖延审批时限,揽权不放或只放不接。

(四)严格规范检查收费行为,无法定事由不准对企业实施检查,或向企业收费、罚款、摊派。

(五)依法严格行使监管执法权力,对企业执法必须规范、慎重,不准随意执法、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

(六)落实首问责任,对企业诉求不论是否属于职责范围,都要积极回应,认真处理或转办、跟踪,不准对企业合理诉求置之不理、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或只表态不落实、只过问不解决。

(七)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秩序,不准以任何理由参与或干涉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强制、暗示推销制定商品,推行强制服务。

(八)要守土有责,优化企业周边发展环境,不准坐视、放纵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强揽工程、乱搭乱建等行为。

(九)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不准接受企业和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礼品礼金和旅游娱乐健身等服务。

(十)支持企业合法经营,不准有损害企业健康发展的其他行为。

四、完善工作举措

(一)完善日常监督制度。由局机关纪委牵头,办公室和行政审批优化股配合,将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日常监督范畴,着力发现深层问题,强力促进整改。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利用举报电话、信箱、“互联网+监督”、官网等平台,随时收集问题线索。

(二)建立重点督办制度。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等工作,由派驻纪检组指导,局机关纪委牵头,会同相关业务部门组织工作专班,着重对“三集中、三到位”落实不力、违规执法检查、区长热线及企业投诉办理不到位、失信违诺等方面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及时移交处置营商环境问题线索。

(三)完善“互联网+监管”制度。依托省政务服务平台和电子政务外网统一云平台,以“一张清单、一个中心、两个系统界面、两个支撑体系、六大应用系统”为主要建设内容,统筹推进人社系统“互联网+监管”建设。编制一张覆盖人社全业务各部门的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逐步实现监管数据可共享、可分析和风险可预警,推动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过程全记录、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和水平。

(四)落实“好差评”制度。坚持政务服务绩效由市场主体和群众来评判,实现“好差评”对政务服务全覆盖,建立数据、差评处置监督机制,规范差评处置程序,“好差评”反应的问题各相关股室、二级机构应及时回应整改,确保差评件件整改到位,定期通报和发布“好差评”结果及“差评”问题办结情况。

(五)严格约谈问责制度。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约谈提醒,督促整改纠偏。实行责任倒查机制,坚持堵点、痛点、难点出现在哪里,问责调查就到哪里,严肃追究失职失责行为。对问题频发、整改不力的股室和单位,既问责直接责任人,又追究领导责任。

(六)实行定期通报制度。适时集中公布“三集中、三到位”、区长热线及企业投诉办理等专项督办情况。定期公开通报损害营商环境和失职失责的典型案例,对严重破坏作风、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随时曝光,适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持续传导压力,放大警示效果。

为确保活动有力有序开展,成立“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附后),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系统谋划,统筹实施。各股室、各二级机构要根据本方案,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全区人社系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附件:

1.益阳市资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2.益阳市资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目标任务清单

 

 

  

附件1:

 

益阳市资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周建军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段凤玲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夏学忠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龚卫红  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

陈  兰  总经济师

成  员:各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局机关纪委,由肖萍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益阳市资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目标任务清单

 

序号 重点任务 工作内容 分管领导 责任科室 责任人 配合科室
1 纵深推进
简政放权
积极承接上级下放政务服务事项,推进公共服务事项向乡镇、村延伸 龚卫红 行政审批优化股 李  理 相关机构
2 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 对“一件事”逐步推行跨区域办理、异地可办、全市通办。开展全流程办理环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一件事一次办”专窗管理运行规范。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 龚卫红 行政审批优化股 李  理 相关机构
3 着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 不断优化网上政务服务流程,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整合网办资源,实现一体化平台一站式进入,努力实现政务数据有序共享。 龚卫红 行政审批优化股信息中心 李  理 相关机构
4 加强政务
综合监管
持续推进“12345”政务服务客服号建设。 陈  兰 办公室 曾  艳 相关机构
5 规范行政
执法检查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检查监督。 夏学忠 法制股 曲思恩 行政执法机构
6 全面优化
市场监管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制订年度抽查计划,减少对企业的多头执法和重复执法。 夏学忠 劳动监察局 任  翊  
7 全面落实
人才政策
落实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健全校企合作机制,支持企业与职业院校建立定向人才培养机制,组织企业相关人员参加产业提升、人才培养和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模式等培训活动。 陈  兰 就业服务中心 高  峰 人力资源中心
全面推进《益阳市人才行动计划》落实落地,紧盯企业、园区和创新研发平台的人才需求,突出高端人才、青年人才、工匠人才,搭建企业用工平台,科学设置岗位类别,完善动态人才目录及配套的工作指引,积极引进高级人才和一般急缺技能人才。 段凤玲 专技股 欧  勇 人力资源中心
加快建立科学化、多元化人才评价模式 段凤玲 专技股 欧  勇  
落实好人才落户、住房、医疗、社保、创新创业、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服务保障待遇,妥善解决人才引进社保持续问题 段凤玲 专技股 欧  勇 就业服务中心
社保服务中心
工伤保险服务中心
 人力资源中心
工资福利股
针对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劳动关系、流动仲裁庭等一系列普法活动,对重点行业企业完善用工管理制度进行深度的指导和业务培训,规范用工行为。 夏学忠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孙  扬  
8 落实企业降成本措施 落实企业养老保险缴费政策,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落实一次性吸纳就业岗位补贴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简化社保登记办理手续,适应企业季节性用工,实施灵活的工时制度。 夏学忠
龚卫红
陈 兰
社保服务中心 刘美怀  
就业服务中心 高  峰
工伤保险服务中心 丁向华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孙  扬
就业办 毛  薇
9 建立企业守信激励机制 建立企业守信激励机制。探索建立对诚信企业、企业法人及自然人等市场主体实施诚信审批、缺项审批、免交保证金、质押金等制度,优先享受政府各项政策支持。 夏学忠 劳动监察局 任  翊  
10 劳动力市场监管 就业监管灵活性、工作质量控制方面的灵活性、万人新增就业数、劳动力成本。(营商环境评价指标) 陈  兰 就业服务中心 高  峰  
就业办 毛  薇
人力资源中心 赵向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