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公安局资阳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9 11:10 信息来源:益阳市公安局资阳分局 作者:益阳市公安局资阳分局 浏览量: 【字体:

  2023年,益阳市公安局资阳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益阳市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基层基础年、作风建设年、能力提升年“三大主题”,紧扣政治建设和主责主业“两个抓手”,深入推进“平安资阳”、“法治资阳”建设,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法治公安建设

  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贯通起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局党委学法活动和基本级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公安机关学法考试内容。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贯工程,切实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二、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法治工作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由资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机构,分管法制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分管局领导,明确专人负责法治建设的部署、组织、协调、联络等工作。

  二是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局长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率先垂范,带头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新要求,科学推动执法作风建设迈上新台阶,高标准履行使命职责。

  三是强化法治队伍建设,锻造过硬法制队伍。完善执法教育培训常态化机制,定期开展法制业务培训、新法新规培训、公检同堂培训等,不断提升法制队伍依法履职能力水平。教育引导法制民警在案件审核、执法监督等法制工作中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坚守法律底线与纪律红线,打造廉洁法制队伍。

  三、主要工作成效

  (一)维稳安保取得了新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为纳诺、万民山非法集资受损群体追赃挽损,赢得受损群众信任。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城区派出所建立律师、人民调解员驻所机制,提供“一站式”矛调服务,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236起,化解率高达94.8%,继续保持“民转刑”“刑转命”案件“零发生”。

  (二)侦破打击取得了新成效。以“冬春攻势”、“夏季行动”统筹各条线专项行动,移送起诉748人,同比上升48.4%;行政处罚978人,同比上升98.9%。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破案79起,刑事打击133人。严打涉毒犯罪,刑事打击77人 ,行政处罚31人,强制隔离戒毒6人。特别是大要案件侦查卓有成效,侦破国家移民管理局督办“2022-143”特大组织偷越国(边)境案,成功发起全国集群战役。侦破“0606”涉恶案,打掉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刑事打击12人。侦破公安部、省公安厅督办“1.10”网络招嫖案,刑事打击18人。侦破“6.14”特大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刑事打击23人。

  (三)安全管控取得了新成效。由治安风险防控中心牵头,每周召开打防控联席会,对警情及市长热线、信访举报、网络舆情等情况综合分析,找准治安热点、防控重点,根据治安形势变化,动态调整巡防部署,落实“1、3、5”快速反应要求,不断优化“常态巡防+午夜巡防+集中巡查宣防”机制,确保巡防力量部署到高发案地段、时段。特别是针对电诈案件高发情况,压实资金预警工作责任,累计发布资金预警信息156191条。积极履行交通安全管理职责,查处交通违法行为72235起,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61处,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排名全市第一,道路交通事故亡人数下降率排名全市第一。通过全面加强防控,辖区警情数、发案率保持较低水平,“两抢一盗”案件较前三年平均数下降35.39%,110警务调查满意率名列全市前茅,民调在全省排名跃进31位。

  (四)改革强基取得了新成效。深入推进“四大中心”建设,大监督管理中心、治安防控中心、侦查实战中心实体运行,专题召开主办侦查员、派驻法制监督员两项制度部署推进会,推进主办侦查员和派驻法制监督员制度全面落实,切实强化执法监督和法律保障服务。深入推进派出所三年行动计划,派出所全部建成“五小工程”及“执法办案室”,城区派出所成立了“一室两队”。深入推进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两年行动,对讲机、执法记录仪配备率达标,采购电脑50台,警务通激活率达100%、活跃度高居全市第一。推进村辅警保障管理机制改革,经积极争取,区政府常务会议已同意由公安分局负责对村辅警实行统一招录、统一管理、统一保障。积极推进基础建设,汽车路派出所办公用房项目主体竣工,预计春节前可投入使用。分局业务技术用房项目已启动征拆程序。迎风桥派出所已初步确定选址,正在申请调整相关地块的用地规划。

  (五)服务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全面落实《湖南省公安机关服务经济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十五条”举措》《益阳市公安机关惠企利民十二条举措》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制度,服务湖南 “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深入推进园区警务,落实联系企业制度、项目警官制度,优化户政管理及涉企审批服务,快侦快处涉企涉项目案件和纠纷,侦破福祥农机骗取补贴案、青龙洲大桥电缆被盗系列案、颐丰食品公司失窃案、常益高速复线施工车辆柴油被盗系列案、维胜科技失窃案、假冒口味王公司注册商标案等破坏营商环境案件,刑事打击28人,调处涉企涉项目纠纷53起。

  (六)队伍管理取得了新成效。积极配合市局政治调研,对全体民警精准画像。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公安部严禁违规宴请饮酒“六项规定”、市纠风防腐“五紧盯十五严禁”等铁规禁令,抓好“枪车酒赌毒密网”等纪律作风突出问题整治,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常态开办“政治业务夜训班”,组织开展了基础体能训练、实弹射击训。做实做细暖心惠警工程,提拔交流正职21人、副职42人,交流民警65人;11人记功,60人获嘉奖,161人晋职晋升,慰问病伤民辅警40人次,举办了民辅警子女暑假托管班;市局机关22名下沉警力全部直达基层,分局机关17名警力下沉所队。

  (七)三项制度取得了新成效。2023年,资阳分局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落实执法公示责任,通过资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阳光警务平台等公布执法依据及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阳光警务平台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924份、不予处罚决定书41份;通过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规范储存、管理和使用,采购执法记录仪200台用于执法办案,在基层派出所建设执法办案室,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充实审核力量,明确主要负责人是推动落实本机关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全面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的人员应当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规定,组织民警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辅导培训,对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安机关高级执法资格考试的民警予以奖励,我局现有5名民警登记为公职律师,充分发挥公职律师的作用,助力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服务,打造“素质化、专业化、职业化”公职律师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