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组建安全生产专家库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06 09:53 信息来源:资阳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益资安委发〔2023〕5号


  益阳市资阳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组建安全生产专家库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长春经开区管委会,区安委会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充分发挥专家在日常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监管、突发事故防范和处置中的技术支撑作用,按照区安委会主要领导指示和要求,决定在全区选聘一批安全生产专家,建立我区安全生产专家库。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家库类型

  我区专家库设立14个专业领域,主要包括:工矿商贸、工业、道路交通、交通运输、消防、建筑、燃气、危险化学品、旅游、农水、林业、特种设备、学校安全和其它行业。每个专业领域根据行业规模和危险程度选聘2-3名专家,个别重点行业可适当增加人数。

  二、专家条件

  (一)政治立场坚定,热心安全生产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二)熟悉国家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有关技术标准,具有5年以上从事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或者相关工作经历,有较高安全生产理论政策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

  (三)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或者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安全评价师、注册消防工程师等资质;

  (四)能深入现场开展相关业务工作,有较强现场发现、分析和解决事故隐患、安全问题的能力,有较强参与事故调查分析、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应急救援等能力;

  (五)身体健康,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5周岁。

  三、工作任务

  (一)受区安委办或区直部门委托,参与安全生产发展规划、制度规范、标准的制定和论证,以及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

  (二)参加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评估、安全应急预案评审、重大安全问题专题调研与风险评估、安全事故调查等工作。

  (三)为应急管理、应急救援、事故调查、事故鉴定提供技术支持。

  (四)参与其他需要专家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的活动。

  四、名额分配

  为确保顺利建库,区内专家由区政府各有关部门根据分配名额在本单位本行业系统中进行推荐。

  (一)工矿商贸领域。区应急管理局2名。

  (二)工业领域。区工信局2名。

  (三)道路交通领域。交警资阳大队3名。

  (四)交通运输领域。区交通局:2名;区公路养护中心1名。

  (五)消防领域。区消防救援大队:2名;区商务局1名;公安分局1名。

  (六)建筑领域。区住建局:3名。

  (七)燃气领域。区住建局:2名;区发改局:1名。

  (八)危险化学品领域。区应急管理局2名;区商务局1名。

  (九)旅游领域。区文旅广体局:2名。

  (十)农水领域。区水利局:2名;区农业农村局1名。

  (十一)特种设备领域。区市场监管局:3名。

  (十二)林业领域。区林业局:2名。

  (十三)学校安全领域。区教育局2名。

  (十四)其它行业领域。6名,由各部门单位推荐或自荐。

  五、聘任程序

  (一)荐选。专家聘任采取单位推荐、个人推荐和自我推荐的方式。各乡镇(街道、经开区)和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积极组织本地区本部门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征集,将政治素质可靠、专业素质过硬,在行业领域内有专业性和权威性的专家推荐到区级专家库。

  (二)审查。由主管部门初审,区安委办复审。

  (三)批准。由区安委会研究批准并公开发布专家名单。

  六、专家管理

  1.区安委办(应急管理局)承担专家库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负责专家的选聘、调整、审核、公布及联络服务等日常工作,但不与专家形成劳动关系。

  2.专家库专家实行聘任制,每届聘期3年,任期届满可以续聘,超过聘期不再续聘的,自动失去专家库成员资格。

  3.实际工作中上述未涉及的行业领域需要专家时,由区安委办在其主管单位或行业领域及时增补。

  4.根据专家库专家工作开展情况,由使用单位给予适当补助。

  七、有关要求

  1.各部门单位要根据专家条件与专业领域,认真做好本地本行业领域专家的推选工作。

  2.各部门单位推荐或本人自荐人员填写《资阳区安全生产专家登记表》(附后),并提交有关材料,于2023年7月15日前报送至区应急救援中心:付学东,由区安委办按程序审核、报批后,予以公开发布专家库名单。

  附件:1.资阳区安全生产专家库专家推荐表

        2.递交材料清单


  益阳市资阳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3年6月5日

  附件1.docx

  附件2.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