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2021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06 15:16 信息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按照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要求,为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推进资源循环利用,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为切实做好我区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统筹规划,多措并举,以就地消纳、能量循环、综合利用为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争取政策扶持,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持续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

坚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健全秸秆收储供应体系,培育壮大一批产业化利用主体,提升秸秆商品化收储和供应能力。构建以秸秆肥料化利用为主,其他利用形式为补充的多途径秸秆综合利用格局。提高秸秆在能源(燃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等方面的利用率,各乡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以上。

三、工作措施

(一)重点推进秸秆肥料化利用。针对水稻、油菜、玉米等大宗粮油作物,积极推广秸秆腐熟还田(稻田秸秆免耕还田、稻田秸秆翻耕还田)、秸秆机械还田(机械收割留高桩翻压还田)、秸秆异地还田(农作物秸秆“田头窖”堆腐还田技术、积制有机肥)等技术,进一步提高秸秆还田利用效率,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减少化肥使用量,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升耕地综合生产能力。推广带有粉碎切割设备的农作物收割机,提高农田每亩秸秆还田总量。推广带有秸秆打捆设备的收割机,实现秸秆异地综合利用。

(二)大力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推广秸秆能源化利用,既可有效减少一次性能源消耗,又可减轻污染。大力发展以多种原料混合厌氧发酵生产秸秆沼气,提高产气率。通过收集农作物秸秆资源,开展生物质能源的生产、销售、管理、研发等工作。

(三)积极推广秸秆饲料化利用。秸秆饲料化利用,是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的有效途径。大力推广秸秆“三贮一化”(青贮、黄贮、微贮、氨化)技术和秸秆养殖技术,积极抓好种植业和养殖业在农作物饲料化利用上的对接服务,支持种植养殖大户或专业合作社开展秸秆饲料化的商品化生产,提高秸秆饲料化应用比例。

(四)鼓励探索秸秆基料化利用。充分利用稻草、棉籽壳、棉秆、玉米芯等资源,发展食用菌生产。积极探索代料栽培技术,利用农作物秸秆部分代替木料栽培木腐类食用菌。引导、扶持一批食用菌生产经营主体,建设规模化标准化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重点扶持秸秆食用菌基料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扩大秸秆基料化应用。积极发展秸秆秧盘育苗、花木基质、草坪基料、温室大棚育苗等生产企业,拓展秸秆基料化利用途径,带动秸秆基料产业发展。

(五)建立稻草、秸秆收储运和综合利用补贴机制。开展稻草收储运体系建设补贴,建立健全政府推动、秸秆利用企业和收储组织为轴心、经纪人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秸秆收储运体系,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各乡镇(长春经开区)结合本地实际,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加强秸秆资源调查,积极制订秸秆综合利用规划。积极探索研究适宜本地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和质量标准,建立相应管理模式和技术路线,推动秸秆综合利用规模化、产业化。

(二)加强宣传培训。加大对广大农民的宣传培训力度,利用农业科技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田间地头问诊、广播宣传车、电视公益广告、网络信息,印发宣传专刊、科技小报、知识手册等多种形式,积极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模式和技术。

(三)开展科技服务。农业科技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机与农艺结合的各项科技服务,推广成熟的作业模式、先进适用的机具以及多种综合利用方式,不断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以及其他市场主体主动参与秸秆综合利用的积极性。积极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试验示范,推进秸秆单一利用向综合利用和循环利用转变,实现农业生态环境的持续友好发展。

(四)加强监督检查。各乡镇(长春经开区)要制定详细分解方案,要及时对辖区内乡镇开展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工作督促检查,区农业农村局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各地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