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应急管理局、益阳市资阳区财政局关于切实做好2022-2023年度全区冬春救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19 09:04 信息来源:资阳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益资应急联〔2023〕1号

益阳市资阳区应急管理局  益阳市资阳区财政局

关于切实做好2022-2023年度全区冬春救助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长春经开区管委会:

今年以来我区遭受了不同程度的风雹、洪涝、干旱等灾害侵袭,为保障我区冬令春荒时期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根据湘应急函﹝2022﹞133 号文件精神。经区政府同意,现将资金分配使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使用范围。本次下拨的冬春救助资金,主要用于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冬令春荒期间的口粮、衣被、取暖等基本生活困难。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原则,优先考虑倒房重建户、受灾优抚对象、受灾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防止返贫监测户及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

二、使用原则。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的有关规定,做到“专款专用、重点使用”,对冬春救助资金发放严格按照“户报、村评、镇审、区定”的程序确定救助对象,要实行民主评议、张榜公示、公开操作、打卡发放,不得平均分配或预留资金,不得以慰问金形式发放,不得擅自扩大使用范围。各乡镇要结合前期上报的冬春救助花名册台账,需救助人数、受救助对象应与本地上报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台账数据一致,实际救助人数和对象有较大调整时,要上报省厅并说明原因。“一卡通”造册由乡镇应急办负责,财政所配合,具体由各乡镇人民政府监督落实。

三、有关要求。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协作配合,规范资金管理,杜绝救灾资金滞留、发放不及时等现象。对违反规定管理和使用救灾资金的,要严格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区里将实时跟进掌握冬春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并视情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工作检查。各乡镇要加快资金发放进度,务必要在2023年1月19日前将救助资金通过惠农“一卡通”打卡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望你们根据本乡镇实际,进行民主评议,张榜公布,坚决做到不漏一户困难群众。将冬春救助花名册电子版和签字盖章的纸质版于2023年1月19日前上报资阳区应急管理局救灾股。

 

附件:1.2022-2023年度冬春救助资金分配表

2.2022-2023年度冬春救助物资分配表

 

益阳市资阳区应急管理局

益阳市资阳区财政局

2023年1月16日

附件1

2022-2023年度冬春救助资金分配表

 

单位

分配金额

(万元)

备注

大码头街道

14

 

汽车路街道

13

 

长春镇

39

 

新桥河镇

48

 

迎风桥镇

20

 

沙头镇

16

 

茈湖口镇

31

 

张家塞乡

27

 

长春经开区

10.5

 

救灾物资

19.5

 

合计

238

 

 

附件2

2022-2023年度冬春救助物资分配表

 

单位

米(袋)

食用油(瓶)

备注

大码头街道

70

70

 

汽车路街道

70

70

长春镇

140

140

新桥河镇

140

140

迎风桥镇

100

100

沙头镇

100

100

茈湖口镇

100

100

张家塞乡

100

100

长春经开区

70

70

区本级

110

110

合计

1000

1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