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公安局资阳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8 22:46 信息来源:益阳市公安局资阳分局 作者:益阳市公安局资阳分局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在市公安局和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让党委政府满意、上级公安机关满意、人民群众满意“三个满意”目标,聚焦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题主线,上下同心,务实进取,牢牢守住了“五个不发生”“三个确保”的工作底线,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为资阳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力安保维稳,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一是突出抓矛盾排查化解。结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等活动,滚动排查,累计化解婚恋、债务、田土、劳资等矛盾纠纷216起。二是突出抓面上巡逻防控。坚持显性用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形成了全域巡逻“织网”、网格布警“保面”、社会力量“补点”、快速反应“提效”的巡防机制。在特护期启动最高等级勤务,下沉分局机关警力,加强街面巡逻及护学岗力量,组织开展集中清查检查、设卡盘查等工作,有力地维护了治安秩序。三是突出抓安全隐患整治。开展全方位安全检查和专项督察,累计发现和整改问题隐患277处,行政处罚单位5家。加强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管理,确保了“不流失、不炸响”。加强重点目标场所管理,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履行农村派出所交通管理责任,大力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责任,积极参与桥北市场群重大消防隐患整治,压实“九小场所”消防检查责任。

(二)聚力侦查主业,打击效能持续提升。今年,共破获刑事案件336起,办结行政案件942起,移送起诉478人,行政处罚481人。一是快破大案要案。侦破涉案金额2.4亿元的特大诈骗案、涉案金额300余万元的“6.15”老庙黄金被盗案、“2022-018”特大偷越国边境案及市纪委交办的“6.12”串通招投标系列案。二是严打突出犯罪。打掉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破获刑事案件9起、治安案件1起,立涉黑涉恶个案41起,破案27起,刑拘29人,批捕17人,移送起诉41人,核查涉黑涉恶线索8条,发出公安提示函1份。深入推进“云剑”等专项行动,已累计破案217起,刑拘297人,紧急止付1.756亿元,冻结涉案资金173万余元,核减滞留缅北涉诈高危人员88人。深入推进“利剑护蕾”专项行动,今年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全破,发出公安提示函16份。严打经济犯罪,破案5起,采取强制措施18人,移送起诉5人,完成公安部云端协同集群战役、数据协同等协查16起,成功处置资阳区一公司涉众经济风险隐患,退还190余名投资人全部1300余万投资款。严打非法捕捞,共破获刑事案件5起(其中部督案件1起、省督案件1起),打击处理10人。三是重治乱源乱点。深化“净边”等禁毒专项行动,破获刑事案件51起,行政案件 58起,移送起诉68人,行政处罚73人,强制隔离戒毒40人,破获省督目标案件1起。严打涉黄违法犯罪,破获刑事案件1起,查结行政案件25起,刑事处罚4人,行政处罚55人。严打涉赌违法犯罪,破获刑事案件9起,查结行政案件42起,刑事处罚18人,行政处罚156人。

(三)聚力资阳大局,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一是全力整治涉企治安问题。建立包保联系企业制度,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走访重点企业、重点项目 77家,及时整改影响发展的治安问题,破获涉企涉项目案件8起,调处涉企涉项目纠纷39起。二是全力落实便民利企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优化营商环境6项措施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全面优化政务服务。

(四)聚力基层基础,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一方面鼎力推进基础建设。分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建议书,正在做立项前准备工作;新桥河派出所办公用房建设项目于2022年9月28日投入使用;汽车路派出所办公用房建设项目已获批立项;大码头派出所置换办公用房已启动装修改造,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迎风桥派出所办公用房建设项目已开展选址工作。另一方面鼎力推进科技强警。积极推进“雪亮工程”,在全市率先完成建设任务(新建320个、改造280个),新建点位全部为智能高清设备,进一步丰富了侦查手段。

(五)聚力铸魂提能,团队战力持续升级。一是铸造忠诚警魂。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英模教育、警示教育,常态开展谈心谈话,安排班子成员上党课,组织民警观看警示教育片、红色电影、公安楷模宣传片、英模报告会,参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宣讲报告会,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二是建设法治公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常态化、全方位执法督查,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面推广智能电子笔录,严格执行通过“两法”衔接平台移送案件线索的规定。落实案件(警情)评查制度,对问题案件开展重点评查,形成评查报告6份、案件评查表2000余份。三是突出正风肃纪。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廉政承诺活动及纪律作风暨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持严肃执纪。四是做实暖心惠警。慰问民辅警及英烈家属、因公牺牲民警家属48人次;举办了拔河比赛、体能测试、射击训练、心理健康服务等活动;查处侵害民警权益案件4起,刑事拘留5名犯罪嫌疑人;推荐提拔优秀中层正职12人、副职10人。

二、社会治安形势

(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突出。电诈案件在刑事发案中占比大。

(二)安全隐患突出。部分重点目标单位存在反恐防暴意识淡薄、保安不足及监控、一键报警等设施不达标等问题。桥北市场群、棚户区、老旧小区、“九小场所”及森林消防安全隐患较多。农村地区交通事故警情占比大,交通事故多发,特别是S319沿线交通事故居高不下。

三、2023年工作打算

(一)着力维护社会稳定。紧盯突出风险隐患,抓好情报收集研判以及矛盾排查化解、重点人员稳控、重点场所管理、重点物品管控等工作,守住“五个坚决防止、三个确保”底线。

(二)着力深化侦破打击。坚持以大要案为牵引,深化多警种合成作战模式,强化专案打击,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持续加大对毒黄赌、电诈、涉众犯罪、跨境犯罪等热点问题整治力度。

(三)着力提升防控效能。完善常态化巡逻防控体系,健全专群结合、“巡、防、查、打”一体的社会治安巡逻防控体系。

(四)着力管控安全风险。工作思路从“应急管理”转向“风险管理”,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重特大安全事故。

(五)着力服务发展大局。持续抓好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周边环境整治,严控经济领域风险,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六)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优化派出所“二室一队”勤务模式,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枫桥式派出所建设,继续推进科技强警,加快推进分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及汽车路派出所建设、迎风桥派出所建设、大码头派出所办公用房装修改造等基建项目。

(七)着力打造四铁队伍。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总揽,以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全力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过硬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