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1 12:04 信息来源:资阳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益资减办〔2022〕14号

益阳市资阳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长春经开区管委会,区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11月29日至12月1日有一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纯雪,最低气温将降至-1℃左右。按照区委区政府领导要求,现就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通知如下:

一、要迅速研究部署,强化责任落实

瞿海书记指示:湖南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来临,一要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二要强化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三要全面做好隐患排查和应急准备,四要全力做好应急救援和救灾救助,五要高度重视极端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六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迅速研究部署,针对寒潮大风天气加强风险研判,制定和完善各项工作预案,提前采取针对性强、实效性高的防范措施,把防御工作责任落实到各相关部门、相关责任人,有效预防寒潮大风天气对交通运输、生产生活、疫情防控、保暖保供以及设施农业和输电线路等的影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二、要加强气象预测,广泛宣传预警

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此次天气过程变化趋势,加密监测频次,加强分析会商,进一步增强预报的精准度和时效性,为相关部门及社会公众提供精细服务,为防灾减灾提供精准指导。各部门单位要通过多种途径滚动发布监测和预报预警信息,充分利用广播、互联网、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灾害风险提示,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和避险自救互救方法,提醒各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及时采取防范应对措施。要重视加强农村、偏远山区和水上预警信息的发布传递,组织开展“敲门行动”,确保覆盖到户到人,确保低温雨雪冰冻期间不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和“小火亡人”事故。

三、要突出重点领域,做实风险防控

住建部门要督导建筑施工企业和项目重点抓好防风、防高处坠落等措施落实,必要时停止露天攀登、悬空高处作业,停止塔吊顶升、安装、拆卸作业,严防发生坠落、坍塌等事故。城管部门要组织做好及时清扫道路和积雪及除冰工作,低温时段停止洒水作业,要加强街头悬挂物管理,做好防风加固,防范高空坠物和户外广告、牌匾等坠落。交通运输部门要根据天气状况科学调整运输计划和客运班次,避免出现运输车辆大面积拥堵、旅客大范围滞留等现象,要加强水上运输、渡口渡船安全管理,根据风力情况及时禁航,确保交通安全。公安部门要加强对重点路段的交通疏导、巡逻管控和指挥调度,及时有效疏导车辆,做好道路湿滑等安全管控工作,必要时全面实施交通管制,确保安全出行。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应对技术指导,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群众做好防风、防低温和防冻工作,及时加固蔬菜大棚、禽舍,减少和避免灾害损失。文旅部门要督导各旅游景区按照设备运行规定关停大型游乐设施、索道、滑道、蹦极、水上游船等户外游乐项目,强化专人看管并及时发布相关提示信息。民政部门要关注关心城乡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孤寡老人、孤儿、留守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等脆弱人群,及时开展临时救助,提供御寒物资,做好基本生活保障,确保不发生冻、饿、死、伤等极端事件。卫生健康部门要充分考虑寒潮大风天气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为防疫一线队伍配备必要的防寒物资,加强医疗卫生应急工作。教育部门要及时督促各地学校做好师生防寒保暖工作。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部门和企业要加强各类管网、线路、设施的检查,及时排除隐患,一旦出现故障,迅速组织抢修,确保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应急部门要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灾情核查、统计和上报,妥善做好应急物资的调拨和发放,及时开展救灾和救助工作。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行业领域特点,从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防范寒潮大风天气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各负有安全监管相关部门要狠抓低温雨雪冰冻期间安全生产,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原则,加强重点行业企业检查指导和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居民自建房、文化旅游、道路和水上交通、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措施,严防极端天气下发生事故。

四、要抓好应急处置,强化值班值守

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严格执行事故报告程序和时限规定,加强低温雨雪冰冻期间灾情信息的上报,要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并报送相关信息。要落实好各项应急预案要求,确保各环节工作到位,提前做好抢险队伍、物资、设备等准备,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做好应急救援备勤,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确保一旦发生灾情险情,能够迅速投入抢险救援救灾。

益阳市资阳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