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资阳区耕地保护“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违法用地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8 16:18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益资政办函〔20226

 

 

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资阳区耕地保护“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

违法用地整治工作方案(试行)》的通

 

各乡、镇人民政府,长春经开区管委会,区直、驻区各有关单位:

资阳区耕地保护“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违法用地整治工作方案试行)》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10        




资阳区耕地保护“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违法用地整治工作方案试行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的要求,强化地方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完善自然资源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耕地“非粮化”现象,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2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自然资源,进一步严格管理、严厉执法,做到早发现、早制止,坚决遏制违法态势,维护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秩序。

、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土地管理和违法用地整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建立健全自然资源监管长效机制,促进依法依规和节约集约用地,全面提升自然资源保护利用和管理服务水平不断为资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自然资源支撑。

、组织领导

成立资阳区耕地保护“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违法用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见附件)由区人民政府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政府办、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发展改革局、市公安局资阳分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房城乡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资阳局、林业局、资阳发展集团部门单位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区自然资源局,区自然资源局局长办公室主任

、工作措施

一)月调度。每月由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召开违法用地(含违法建设)整治调度会,听取总结上月违法用地整治情况,部署交办当月工作任务,研究解决自然资源执法重大问题,落实重大重点自然资源违法处置措施。

二)季通报。每季度根据各乡镇(长春经开区)发现、整改违法用地(含违法建设)情况和相关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排名通报。

三)年考核。违法用地整治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通过随机抽调抽查、明察暗访、影像数据比对等方式核查核验违法用地整改成果,根据各乡镇(长春经开区)全年控制新增、消化存量情况和各直部门履职情况进行工作考核。

四)约谈追责。连续两个季度排名位的,由领导小组组长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应书面说明情况;连续三个季度排名位的,对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辖区内出现“未批先建”违法占用耕地10亩以上或基本农田5亩以上发生土地违法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法应当给予处分,移送纪委监委追究责任。

(五)督查督办。凡违法用地必须依法及时查处,既查事又查人,确保处罚到位、整改到位、追责到位。对当月被省人民政府列入“县级预警”所涉及的违法用地属地单位、单宗用地被省人民政府列入“重大项目预警”的违法案件及属地单位进行重点督办。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根据工作任务,健全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各项职能建立相关制度,从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上保障工作有序推进。各乡镇(长春经开区)要切实履行违法用地整治工作第一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出实招、见实效。

二)强化工作保障。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各乡镇(长春经开区)要明确专门的违法用地整治工作机构,实行集中办公、分片巡查、快速处置;辖区内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分片包干,实现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各乡镇(长春经开区)要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经费保障机制,加大执法资金投入力度,提高执法保障能力。三是实行季度和年度奖惩。根据考核结果,实行“奖二罚一”,具体奖惩细则自然资源局制定财政统筹安排100万元用于工作经费和年度资金奖励,

三)强化协调联动。明确部门职责开展常态检查落实交办任务加强联动执法建立行刑衔接机制保障工作有序开展,落实违法用地整治措施,规范自然资源利用秩序。

四)加大宣传力度。采用村村响、流动宣传车、LED显示屏等方式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方针政策,并在资水资阳公众号及时宣传推介全区耕地保护、自然资源执法、违法整治的工作举措和成效。定期通报乡镇(长春经开区)辖区内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整治情况,公开通报重大典型违法案件的整治查处情况形成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强大震慑和自觉珍惜土地、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 

五)严明工作纪律。坚持建设用地全过程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制止违法行为,及时查处违法案件,及时落实整改措施,严肃处理责任人员。各执法单位和人员必须严守工作纪律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和工作标准在数据采用、资料审查、现场检查、资料填报、案件查办、整改处置等环节,始终做到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对因工作不认真造成数据填报错漏、不能按时上报相关工作成果或存在弄虚作假、隐瞒不报、压案不查、滥用职权等情形的单位和个人,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责令作出深刻检讨等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附件:资阳区耕地保护“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违法

用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资阳区耕地保护“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违法用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黄    区人民政府区长

副组长:肖友良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员:丁    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

潘云洲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蔡东赢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

    政府办副主任

    自然资源局局长

    资阳发展集团总经理

周一清  法院副院长

    检察院副检察长

符灿麾  司法局副局长

曹丽辉  发展改革局副局长

张遍红  市公安局资阳分局副局长

曾秉正  财政局副局长

    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谢海涛  水利局副局长

黄升平  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市生态环境局资阳局副局长

吴建华  林业局副局长

李卫文  住房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地点设区自然资源局由区自然资源局局长谢劭兼任办公室主任。

今后,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工作变动,由相应岗位人员自然递补,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备案,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不再行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