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12 14:18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区住建局 浏览量: 【字体:

一、出台背景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部署,2019年3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要求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形成统一的审批流程、统一的信息数据平台、统一的审批管理体系和统一的监管方式。

国务院于2019年3月28日下午召开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改革试点工作情况,部署推动今后改革工作的目标与要求。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2019年3月29日印发《关于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编写要点的函》(建办发电〔2019〕14号),对各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编写提供了指导。2019年4月24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湘政办发〔201876号),明确指出要建立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部门联席会议制度。2019年7月31日,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益政办发〔201913号),要求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管委会)要高度重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参照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及时协调解决改革中的重要问题,确保改革工作顺利实施。

二、出台目的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

三、制定依据

(一)《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

(二)《关于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编写要点的函》(建办发电〔2019〕14号);

(三)《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湘政办发〔201876号);

(四)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24号);

(五)《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益政办发〔201913号)。

四、文件执行范围

执行范围:益阳市资阳区管理范围内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不包括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建设全过程(包括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的审批事项。

五、重要内容解读

一是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全流程:从立项审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覆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全覆盖:覆盖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和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其他类型事项。主要是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不包括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

二是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个统一”。 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

三是这次改革是如何完善工程项目建设审批体系的?

此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通过“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来构建完善整个审批体系。

“一张蓝图”统一所有工程建设项目的总体规划、图纸坐标和空间管理信息,“一个系统”连通各部门审批系统,“一个窗口”整合各部门和各市政公用单位分散设立的服务窗口,“一张表单”制定各阶段所有审批事项统一的办事指南和申报表格,“一套机制”建立审批改革、协调、督办督查的完善工作机制。

四是能给企业和群众办事带来哪些直接的便利?

此次改革整合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部门和市政公用单位分散设立的相关服务窗口,在政务大厅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市批综合服务窗口。建立完善“前台受理、后台审核”机制,通过最大限度的并联,对后台进行实质性整合,真正实现综合服务窗口统一收件、出件,“一个窗口”提供服务和管理。同时为申请人提供相关工程建设项目的申请材料清单及市批咨询、指导、协调和代办等服务,帮助企业了解审批要求。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多,一环扣一环,很多时候企业和群众都需要重复跑路,重复排队,重复提交材料,消耗了资源且效率低下。这次改革提出各审批阶段均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市批”的运作模式,就是要解决审批过程中的堵点与痛点。每个审批阶段的牵头部门要整合该阶段所有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和所需材料,制定统一的办事指南和申报表格。每个审批阶段申请人只需提交一套申报材料,同时要加强信息共享,做到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或网络核验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