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资阳区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3-06-07 16:52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近日,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益阳市资阳区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及主要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区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建设“富饶活力美丽文明幸福新资阳”的关键时期。为加快推进资阳区现代林业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行林长制,实现林业发展的新跨越,根据《益阳市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资阳区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二、起草过程

  根据“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我局于2020年4月7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规划》编制工作,并于2020年5月13日形成《规划》初稿。2021年12月,《益阳市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后,我局主动加强与市局领导、有关科室对接汇报,不断完善《规划》内容。在全面收集资料、充分调研及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历经近两年的不断修改完善,于2022年2月23日形成本审议稿。

  三、主要内容

  《规划》正文共六大部分:

  (一)规划原则。一是坚持实事求是与创新发展相统筹原则,二是坚持全面谋划与突出重点相协调原则,三是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与可操作性相统一原则,四是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原则。

  (二)发展目标。全区林地面积稳定在24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26%,森林蓄积量达到152万立方米,省级以上重点生态公益林保有量达到1511.8公顷,森林碳汇储量达到280万吨。林业总产值实现24亿元,林下经济发展达3万亩。

  (三)规划项目。“十四五”规划了防护林工程、造林补助、森林抚育补助、古树名木保护、青龙洲公园建设、现代林业示范基地建设、林产品交易中心、高标准油茶示范基地建设等17个项目。

  (四)产业布局。坚持加强保护与合理开发相结合原则,在全区重点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产业,打造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森林生态旅游以森林生态环境为主体,突出自然野趣和保健等多种功能,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形成独特风格和地方特色。林业资源经济由“砍树”经济向“看树”经济、由“卖木头”向“卖空气、卖生态、卖景观”的转型发展。

  (五)效益分析。“规划”从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方面进行了分析,通过项目实施,全区森林分布、树种配置、林种结构日趋合理,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林业产业向着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林业产值大幅提高,到“十四五”末,全区林业总产值将突破24亿元。增加了人们的收入来源,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从而促进了社会稳定,对社会的安定和谐有着重要意义。

  (六)保障措施。从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资金保障、机制保障、法律保障、科技保障六个方面提出了要求,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