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资阳区农业产业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09 18:39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制定《资阳区农业产业规划 (2021—2025年)》的必要性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等文件,明确了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重要内容。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期间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益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继续推进现代化农业“131 千亿级产业”工程的发展计划。

二、制定《资阳区农业产业规划 (2021—2025 年)》的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021 年中央一号文件)《益阳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制定《资阳区农业产业规划 (2021—2025 年)》

三、拟解决的问题

积极推进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围绕益阳市现代农业131 千亿级产业工程”的总体目标,按照资阳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 要求,依托资阳区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基础,积极打造资阳区现代农业产业的《三高四区”为主要目标,即:打造精细农业生产高地、优质农产品加工高地、现代农业科技服务高地,努力形成全国现代粮食生产优质区、洞庭湖特色水产养殖强势区、湖南省特色经济作物种植优势区、湖南省新型智慧生态旅游强劲区,推动资阳区产业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城乡共同富裕。

四、《资阳区农业产业规划 (2021-2025 年)》的主要政策措施、办法及其依据

(一)总体布局

围绕“三高四区” 发展目标,构建“一核、两园、三带、四区”的总体产业空间结构。一个核心区。以长春工业园为主要空间载体,以园区内农产品加工企业、红联市场为重点,以资阳区食品加工园作为补充与拓展区,建立农产品加工及交易核心区。两大园区。大力推动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两大园区建设,并规划“两园”形成“四片一环”的产业空间布局。其中,“四片”指食品加工生产示范片、生态种植示范片、生态水产养殖示范片、休闲旅游示范片,再由“四片”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环。三条特色产业带。依托 S319、G319、G234(益沅一级公路)分别打造以茶叶、蔬菜、葡萄、梨、枇杷、棉花等为主的精品经济作物产业带,以花卉苗木为主的观赏型经济作物产业带,以草莓、西瓜、中药材等种植标准园为主的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带。四大产业主导区。依托“四区”发展目标,形成生态优质稻种植区、特色水产养殖区、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区、农业休闲观光融合发展区为主体的四大产业主导区

(二)发展重点

1. 做强现代种养业,推动乡村产业现代化发展。主要任务包括:大力推进粮食生产规模化发展,继续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巩固省粮食生产标兵县的地位,进一步打造湖南省粮食生产优质强区。加快推进水产养殖绿色化发展,探索稻渔综合种养、大水面生态增养殖、鱼菜共生生态种养等多模式生态养殖示范。稳步推进家禽牲畜无害化养殖,开展标准化养殖技术示范.

2.拓展乡村特色产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主要任务包括:拓展二三产业项目,健全茶产业、粮食产业、休闲产业、水产业、花卉产业五大全产业链。推进产业集聚发展,提高产业发展质量,重点打造粮食产业、茶产业、稻虾产业、水产业、蔬菜产业、休闲食品产业、中药材产业七大农业特色产业集群。推动特色乡镇建设,引导产业做大做强,建设一批“小而精、特而美”的“一镇一特”“一特一片”2示范乡镇。推进品牌强农工程,培育知名产业品牌。

3. 提升农产品加工业,优化农产品加工体系。主要任务包括:创新拓展农产品加工业路径,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优化乡镇产业空间布局,统筹加工业发展格局。完善产业结构,推进加工业多元开发。完善配套设施,保障加工业发展基础。

4. 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丰富产业业态类型。主要任务包括: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大力实施数字乡村建设。丰富经济发展业态,提升集体经济整体水平。

5. 提升乡村休闲旅游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主要任务包括:以“旅游+”为抓手,推动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旅游精品,开拓“智慧+文化+科技”的旅游3.0时代。以优质服务为宗旨,完善全域设施配套建设。

(三)保障措施

《规划》从组织、财政、政策、考核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资金投入、完善保障机制、深化人才支撑等4 条保障措施,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力求改革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