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十四五”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02 15:07 信息来源:益阳市人民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为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进一步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根据《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和《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残联起草了《益阳市“十四五”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制订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一是上级有要求。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无障碍设施建设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我们要高度重视。2020年10月,省人民政府出台《湖南省无障碍建设管理办法》(政府令第300号)。2021年7月,省政府办印发《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省残联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中央、省对无障碍环境建设越来越重视,明确要求各市(州)要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方案。

二是现实有需要。近年来,我市贯彻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无障碍设计规范》要求,无障碍环境建设格局正在形成、道路无障碍建设日臻完善、公共建筑设施无障碍水平提高、公共交通设施无障碍基本配套、居住小区无障碍设施推进有力、信息无障碍交流惠残力度不断加大、无障碍社区服务促进了残疾人融入社会生活。但同时存在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不平衡、配套建设不够、管理不规范、公众意识不强、整体水平不高等问题。迫切需要政府主导、部门参与、社会支持、共同推进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

三是兄弟市(州)已启动。目前,我省长沙市、湘潭市已出台了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其他兄弟市(州)也加快推进实施方案的出台。

二、起草过程

省政府文件出台后,市残联组织专班到区县(市)进行调研,掌握了我市目前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基本情况,了解学习了其他市(州)的做法,初拟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市直17家相关部门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管委会)的意见。在充分吸收各部门单位的意见后,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作了修改,形成了《实施方案(草案)》。4月26日,市政府副秘书长刘科华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对《实施方案(草案)》进行了研讨,修改完善后又征求了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管委会)、3家市直部门的意见,形成了《实施方案(送审稿)》。5月17日—6月7日,在市政府网站公示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三、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实施步骤、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6个部分。《方案》围绕提升益阳无障碍环境建设品质,在《省计划》框架基础上予以了细化、量化。重点内容如下:一是将《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GB55019-2021)作为基本原则写入实施方案。二是明确无障碍城市和村镇创建目标,实现1个以上区县(市)和若干个村镇创建无障碍建设先进城市和村镇的目标。三是部署困难家庭无障碍(适老化)改造和推进老旧小区无障碍改造工作任务。支持50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支持5000户特困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配备辅助器具和防走失装置等设施。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同步推进公共厕所、坡道、扶手、电梯等与残疾人、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全市5年内为城区老旧小区安装无障碍电梯不少于900台,推进老旧小区无障碍设施达标改造不少于10个。四是打造无障碍环境建设样板工程。将益阳高铁新城、“一园两中心”打造成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样板工程。市、区县(市)重点选择政务服务中心、交通枢纽、城市公园等,同步打造“无障碍市民中心”“无障碍交通枢纽”“无障碍主题公园”等无障碍环境建设精品示范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