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29 16:15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资阳区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资阳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下称“《规定》”)以及2009年度资阳区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下称“乡镇、街道”)和资阳区政府各区直单位和部门(下称“区级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资阳区政务服务中心联系(地址:资阳区长春工业园贺家桥路,邮编:413001,电话:3100111)。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资阳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资阳区政府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的要求,2009年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1、继续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部门编制本行业信息公开工作细则,年内发布了《资阳区政务公开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开展了业务指导。
  2、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开展了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课题研究。年内在区卫生局、质监分局、区药监局、工商分局等部门开展了行政处罚结果公开试点工作。
  3、为方便公众办事,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区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梳理汇总了85个对外服务电话号码,并依托“114平台”向公众公开。9月,将所有电话号码信息汇编成册,并通过各级政府机关对外服务窗口及现有的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向公众免费发放,公众还可通过资阳公众信息网和阳光政务网进行查询。
  4、开展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试点,在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环保、公共交通等8个领域,确定了10家公共企事业单位作为信息公开试点单位,围绕公开形式、公开渠道、公开内容等方面,形成了工作方案并启动试点工作。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
  1、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依托区信息中心建立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网上处理系统,并在各乡镇、街道推广应用。
  2、基本完成公文类信息登记备案系统建设,起草了《资阳区公文类信息目录登记备案工作办法》。在公文类信息目录登记备案系统基础上,结合政府门户网站全文检索功能,将进一步探索为公众提供“一站式”的公文类信息检索服务。
  3、在国土分局、工商分局开展行政业务数据库、法人数据库、空间地理数据库中的非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试点。国土分局实现45项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事,全面公开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办事结果;工商分局开展法人数据库信息公开试点,初步形成了信息目录分类、登记、共享属性审核流程及相关制度规范,并完成系统建设。
  4、为贯彻落实《条例》,开展了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试点。目前,迎风桥镇、大码头街道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主要围绕建立工作机制、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等方面工作开展了试点。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1
.开展《条例》的贯彻落实准备工作,积极组织全区各政府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条例》专题培训。7月中旬,特邀法律专家,为全区区级机关和乡镇政府的法制干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纪检干部共计100余人作国家《条例》的辅导报告。
  2、为积极做好《条例》在本区的贯彻落实,在完善组织推进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机制等方面制定了工作方案,在本区《办法》与《条例》的衔接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启动并基本完成了本区《办法》的修订工作。
  3、为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触摸屏查阅点。目前,乡镇也将开展政府信息集中查阅点的建设工作。
  4、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考核机制,结合政务公开和政风行风纪检检查工作,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和指标体系,形成了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评估指标并开展评估工作。在各政府机关自查基础上,由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4个重点评估督察小组,分别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对20个政府机关进行重点检查和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