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09:27 信息来源:部门单位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益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益阳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益政公〔2020〕2号)等有关文件要求,在综合2020年度全区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由区政府办编制本年报。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五个部分组成,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利企便民水平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着眼稳定预期,政策解读扎实有效

一是深入政策解读,增强回应效果。一方面围绕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传播主流意识形态,推送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及时政要闻,解读国家、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确保政策解读专业、释疑解惑到位。另一方面强化载体建设,全面改版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板块,优化页面展示形式,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开政策文件,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2020年解读信息发布共10条。

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加强分析研判和调查处理,及早发现、及时回应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遇到重大事件、重要舆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全年全区通过12345平台办理群众诉求5489件,反馈回复率100%、按时办结率99.6%。积极回应网友留言,截至目前,我区共计收到并答复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版》31件,针对每件网友的留言,我区都秉着积极关切的态度,在规定期限内予以回应并公开,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设置并完善在线咨询平台,及时了解民情,为民服务,解决与群众日常密切相关的问题;对群众的问题及时做出反馈,今年共回复舆情31次。

(二)聚焦重点领域,政策落实扎实有效

一是推进产业项目和建设项目的情况公开。及时公开产业项目建设、新兴产业、民营企业等方面的政策、帮扶、发展情况;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交通、水利、信息、农业农村、社会民生等领域项目建设的公开力度。

二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落实情况公开。及时公开“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垃圾中转设施建设、“大棚房”整治、农村公路建设和优质粮油工程等情况。

三是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深入公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采取的措施、年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细化财政预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及时公开电力、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情况。

四是推进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加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公开政府债务限额、余额等方面信息;主动公开易地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和结果信息;加强污染防治信息公开,全面公开河(湖)长制、污染防治、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落实情况,主动公开城镇黑臭水体、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重金属污染治理等方面项目建设、资金投入和结果信息。

五是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重点民生事项落实情况、加强促进就业工作措施落实情况。深化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全面公开公办幼儿园建设和收费等情况,及时公开校外培训机构整顿规范情况。加大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公开力度,对养老金水平、养老保险待遇、大病保险筹资标准调整提标情况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及时公开医疗服务、医保监管、疫苗监管、公立医疗卫生考核结果、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等信息。加大文化、旅游、体育工程项目和公益性设施开放情况的公开力度。依法做好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应急管理和食品安全、药品召回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六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公开“四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目录清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互联网+政务服务”新任务新举措、“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商事制度改革情况。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办事指南、申请表单。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

七是推进清理涉企收费降低企业成本信息公开。公布税收优惠政策清单,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并向社会公布取消清单和收费标准调整情况。建立健全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清单公示制度,清理规范中介服务收费。落实行业协会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

八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信息公开。主动发布“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及时公开信用监管信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优化环保、消防、税务、市场监管等执法方式;清理规范行政处罚事项,建立完善企业“黑名单”制,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

九是强化基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公开与辖区内群众息息相关的社会救助、涉农补贴、就业创业、养老服务、医疗卫生、乡村建设等领域的信息。要立足基层实际,积极探索创新。

(三)规范平台建设,功能优化扎实有效

一是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继续维护好全区电子政务外网环境、做好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统筹协调全区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和政务系统的建设与运维工作向全区各事业单位及二级机构延伸。严格根据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网上政务公开任务清单,聚焦门户网站内容充实、栏目维护等工作重点,将需要公开内容细化,责任落实,要求明确。

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对全区正常运行的14家单位共15个政务新媒体(微信和微博)加强日常监管,不断完善政务新媒体功能,定期组织检查,积极探索运用技术手段进行实时监控,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新媒体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作用,开发门户网站移动终端APP,设计适应手机用户的栏目,突出网站办事服务能力,加强互动交流。

三是推进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进一步整合优化实体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加快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进一步整合服务渠道和服务资源,分类聚合业务、应用和数据,构建对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门户,全面提升网上办事大厅服务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经统计,平台共汇聚办件数量73734件,其中自然人办件68741件,法人办件4993件。

(四)完善制度管理,质量提升扎实有效

一是加强学习。政务公开工作是每年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考核方式由每年年末检查一次变更为以平时考核为主,使政府网站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和督查调研,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各部门绩效考核重点内容内容。继续开展常态考核检查和不定期调研,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是强化督导。区政府督查室经常性检查各单位的政务公开情况,每季度向全区通报一次。对于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能、不及时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情节严重的,依法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

三是借鉴经验。积极借鉴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成功经验,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政府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落实,指导镇(街)社区通过规范形式、内容、时间,将财务支出、项目建设、宅基地分配、优抚救济、党建公开等需公开内容通过多载体进行公开,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不断提高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五)创新公开方式,扩大公开全面覆盖

一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2020年5月,我区创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开方式,扩大公开覆盖面,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在鹅羊池广场组织区政务服务中心、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民政局等30多个部门单位开展了“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的政务公开集中宣传活动。编印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册500份,对条例内容作了简要释义,以宣传单的形式发至单位及个人。

二是积极探索掌上政务新媒体办事功能,开发的微信公众号(资阳政务服务中心)与政府门户网站数据共享,实现信息同源,方便群众掌上查询,预约,提高网上可办率。并根据实际,添加疫情查询。

三是加强主要负责人引领解读,积极推进政策推广,坚持问题导向,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背景下,重点解读民生保障、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等工作,如12月3日,资阳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副区长樊春霞作新闻发言,向省、市、区新闻媒体、社会各界介绍我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

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1

21

2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034

-9539

9495

其他对外管理

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00

43

543

行政强制

205

52

25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25批次

2579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

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今年,我区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政务公开制度不够完善,公开内容的深度、广度不够,政务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工作发展需进一步平衡。部门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对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项目建设、行政执法、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重公开结果,轻公开过程,以事后公开代替事前、事中公开的情况。三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明确“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形式等要件,主动做好解读工作。完善资阳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对标对表,定期审查公开内容。

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管,不断完善政务新媒体功能,积极探索运用技术手段进行实时监控,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持续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化建设。

政务公开是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有效措施,是建设服务政府的前提和促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2021年,我区将继续按照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创新思路,进一步强化公开重点,纵深推进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的工作建设,完善平台,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时效性和便民性,切实做到便民利民为民。

 

 

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