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13 15:12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受理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几方面内容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 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6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以全面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主线,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加强载体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切实提高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主要做了如下几点工作:

(一)认真落实省市工作要求。

1.全面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反映本地区政务动态,及时转载国务院、省政府重要信息。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04条,部门单位公开信息2247条,转载央网、省网信息2415条。

2、政务公开与机构改革同步。2016上半年,资阳区进行了较大规模的班子调整,并完成了一系列部门单位的撤并。资阳区门户网站上的栏目设置因而进行了调整规范,将信息公开的各部门单位进行了重新的分类,进一步方便了群众按类查询。同时,督促各单位对人员调整信息及时更新,对更新不及时、不准确的单位通报批评。

3.进一步完成网站优化。根据省办、国办工作要求,今年我区对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进行了全面的更新升级。新增了居住证办理、随迁子女入学服务、高校毕业生创业服务等三项重点办事服务项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由去年的7项增加到18项,新增就业创业、扶贫工作、经济社会政策、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减税降费等多项信息的公开。另外,9月,完成了资阳区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编制及上网公布工作。10月,完成了66项村级便民服务办事流程的网上公开工作。

4.打造特色栏目。全力打造“在线交流”、“政策解读”等栏目。全年就资阳区的发展改革、民生建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对区内领导进行了4次文字采访,并将采访内容公布在“在线交流”栏目。结合区党代会,我区先后发布了6期“政策解读”,图文并茂,解读详细,可读性高。

5.强化网站集约化建设。辖区内原有的14家网站已经合并为8家,集约化率达43%。

(二)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2016年,为进一步加强资阳区政府网站建设,我区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政府网站管理制度:《信息报送制度》、《信息保密制度》、《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和《网站应急处理机制》等。

   (三)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电子政务水平不断优化

1.组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4月、6月、8月,先组织了分管领导和专干的培训会、半年度工作总结培训会、政府网站建设总结会等三次会议。分层级对全区60余家单位的分管领导、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涉及电子政务的相关文件政策学习、网站管理人员的岗位责任、信息编写、网站维护更新等多个方面。10月份又召开了区内自建网站单位领导座谈会,并在会上对如何维护好自建网站提出了具体要求。

2.开通政务微博。在自媒体日益发展的今天,资阳区顺应潮流,开通了资阳区政务2016新浪官方微博,拓宽了资阳区政府信息的发布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资阳区政府主要通过资阳区公众信息网公开本级政府的信息。

1.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资阳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7804条。其中,新闻动态类信息5242条,重点领域栏目信息454条,财政审计类信息362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9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64次,其他类信息1563条。

 

2.互动交流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开展了10次在线访谈与政策解读,进行了6次网上调查,书记信箱和区长热线回复3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受理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资阳区公众信息网上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全面公开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方式以及办理程序等,并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2016年没有收到网上申请,收到1件信函申请请求,及时依法答复。

如需寄送纸质申请回复,资阳区政府将免费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寄送,不会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形式的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资阳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事宜,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规范,存内容较少、重点不突出、个别政务动态延迟等现象。

2.部门网站管理不到位。部分单位相关业务信息需要公开的没有及时公开,子网站发布的信息格式标准不一,网站管理难度较大。

3.审批服务工作有待进一步优化。一是流程简化不够,授权不充分,审批效率不高;二是进驻单位内部职能整合力度不够;三是项目进驻不全,一站式服务功能发挥欠佳。

4.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滞后,版本陈旧,网站点击率不高。

六、下一步改进措施

1.进一步整合职能,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服务水平。

2.制定《2017年资阳区网上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规范政务公开工作要求2017年进一步完成部门网站集约化。

3.对政府门户网站实行改版升级,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广政府微博、开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工作力度。

4.加快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的队伍建设和工作制度建设,形成基层便民服务的长效机制。

5.加大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策的学习宣传和培训,组织各部门单相关负责人、信息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