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7 14:47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1221日在资阳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齐心协力,砥砺奋进,办好了“一节一会”,战胜了暴雨洪魔,推进了脱贫攻坚,落实了环保督察整改,较好地完成了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坚持以转型升级为导向,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0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8.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亿元,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132.6亿元,增长16%;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80元,增长9.5%。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9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39.3亿元,增长3.5%。粮食产量比上年增加1.6万吨,实现十四连增。水产养殖面积达11.5万亩,稻虾连作等生态种养面积达5.4万亩。成为湖南省首个“农业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3.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式动工。新流转土地1.4万亩,总面积达40.1万亩。50亩以上种粮大户达1994户。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28家、家庭农场37家,总数分别达541家、424家。银丰园林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农机总动力达71.5万千瓦,增长4.2%。完成一线防洪大堤最后55.8公里硬化,强化了汛期巡查抢险要素保障。

工业经济加快发展。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家,总数达119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8%,增速继续保持全市领先。工业对GDP的贡献率达40.5%,拉动GDP增长3.2个百分点。68家企业产值上亿元,其中5家过10亿元。槟榔产业纳税突破2亿元,其中口味王纳税11647万元,成为资阳区首家亿元纳税大户;皇爷食品纳税9400万元。奥士康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我区实现主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新引进工业项目48个,其中奥士康三期、宇晶机器智能装备等10个项目投资过亿元。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新开工项目23个,新投产项目23个,远大住工、凯青环保从签约到投产分别仅108天、113天。大力实施“优化发展环境年”活动,调整涉企收费目录清单,规范了涉企检查。深入开展大帮扶行动,协助企业融资6.5亿元,招聘员工600余人,解决难题70余个。

三产活力显著增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2亿元,增长11.5%。新增限上企业16家,总数达58家。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达13家,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3亿元,增长78.3%。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快递、物流企业如雨后春笋涌现,电商企业达120家,个人网店近1400家,70余个村级电商服务点投入使用,从业人员上万人,销售额突破7亿元。

(二)坚持以四大战场为重点,发展质效明显提高

园区建设卓有成效。持续推进园区建设大会战,长春经开区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5亿元,增长12%;完成工业税收4亿元,增长30%;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2.5亿元;新建标准化厂房15万平方米,利用率达94%。青创大厦主体建设加快推进。新湾路建成通车,白马山环线即将建成。总投资16.3亿元的“三园”PPP项目成功签约并动工建设。创鑫公司实现融资10亿元,“造血”功能显著增强。6家“僵尸”企业进入执行程序,家家面业完成处置。新批土地441亩,完成征地862.9亩,拆迁房屋209栋。电子产业园新引进华强聚丰、江门全合、鼎旺电子等项目,奥士康二期开始试生产。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即将投入试运行,佳纳能源、众邦精密、菲美特启动建设。长春镇污水处理厂建成达标排放,食品加工园一期97.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成,入驻企业6家。

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完成城市基础设施投资20.6亿元。资江风貌带建设进展顺利,国有土地上房屋5201户征收任务完成97.2%,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城北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完工,日处理能力翻番。市四水厂正式动工建设。长春中路、贺家桥路等4条道路提质改造完工。实施“三微”项目175个,完成投资1730万元。强力推进征拆攻坚行动,全年征收房屋384832.7万平方米。西流湾大桥征拆任务全面完成,G234项目征拆工作进展顺利,向仓路接线20天完成征拆,新兴街等6个棚改项目3064户征收工作基本完成。加大土地报批力度,城区新增建设用地1500亩。城镇化率达57.02%,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大汉资江城、领秀资江等项目新建楼盘销售一空。省级示范性棚改项目玉马庄小区即将交付使用。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782户,公租房分配1740套。开展“铁锤行动”拆除违建1403.8万平方米。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三区”排名第一,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市领先。

城乡统筹换档提速。黄家湖新区统筹发展上升为市级战略。紫薇村完成环村公路、景观主轴、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建成全省第一条村级自行车道,紫薇文化博览园建成开园,建设速度刷新“资阳纪录”。云梦方舟完成投资5.8亿元,水上乐园、洞庭湖湿地体验馆相继建成开业。皇家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投资1.1亿元建成水上实景舞台。8.4公里环湖路建成通车,香摇路、入湖路完成提质改造,黄家湖地区交通网络初步形成。村镇建设有效加强,完成各乡镇总规、控规和村镇布局规划编制;迎风桥镇、长春镇、沙头镇相继成功创建省级文明乡镇、美丽乡镇示范镇和卫生镇;茈湖口镇新飞村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紫薇村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新桥河镇蓼东村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交通网络更趋完善。交通建设大会战全面推进,完成投资6.5亿元。西流湾大桥主体工程完工,青龙洲大桥建设顺利推进,一江两岸融合发展提速在即。S228路基施工加快推进,S230启动建设。完成益沅公路、G319路面提质改造。关濑路首末站、五里堆停保场竣工投入使用。益南高速施工环境保障有力,成为全市标杆。白马山至张家塞公路成功挤入省“十三五”交通建设规划,G234、环洞庭湖公路、张家塞大桥建设前期工作抓紧进行。

(三)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深化改革多点突破。供给侧“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质性进展,推进减税清费改革,落实6项税收减免政策;“营改增”深度融合,国地两税实现联合办公;城区商品房库存大幅减少。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8项行政许可事项。商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076户,增长12.8%。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确权面积24.5万亩。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供销社综合改革积极开展。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扎实推进,涉改医院网购药品全部实施零差率销售。

开放带动效应扩大。积极发展全域旅游,接待游客26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6亿元,分别增长202%157%。云梦方舟、黄家湖、紫薇村等景点列入全市“百万游客下洞庭”活动经典路线。积极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明清古城玉陵坡巷、灯笼馆巷完成主体修复。举全区之力成功举办湖南·益阳首届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暨水上运动节,以及首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论坛,节会规格、规模、效应、效益均创资阳历史新高,推动资阳旅游业开创新局面。《洞庭湖上》《印象洞庭》两台晚会盛况空前。节会期间新签引资引智项目15个,签约资金上百亿元。全年新签项目59个,引进市域外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70亿元,增长15%

创新驱动能力增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7.5亿元,占GDP比重达23.5%;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1.28%。完成工业技改投资52亿元,增长15%。成立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中心,促成鸿源稀土、宇晶机器等4家企业与科研院所达成技术合作,完成技术交易额6041万元。奥士康入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新增创业主体682户,瑞亚高科获批全省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紫薇村智慧乡村项目完成紫薇云中心、智慧停车场建设。

(四)坚持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生态建设精准发力

环境整治力度空前。办理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16件,办结率100%;中央及省环保督察反馈的21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区推进项目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强力推进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疏浚沟渠1083935千米,清淤塘坝1290752万立方米;完成61千米河道垃圾清理;禁养区畜禽规模养殖87827.5万平方米全部退养;养殖网箱1511.4万平方米全部清退;关闭竹凉席加工企业37家。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百日整治行动,非法采砂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幸福渠、月塘渠、高桥渠等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强力推进。成功申报2018年典型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争取上级资金3000万元。黄家湖流域水质污染整治项目成功纳入国家环保部项目库。

生态修复全面开展。河长制工作扎实推进,“一河一档”全面建立,“一河一策”正在形成。春季禁渔扎实开展,非法捕捞明显减少。造林1.8万亩,森林蓄积量净增5.3万立方米,增长4.6%。提前完成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3300亩欧美黑杨清退任务。开展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建立各类作物减肥增效示范点8个,落实紫云英播种面积2.1万亩。完成177个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套建设。完成市四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

资源利用节约高效。全面完成禁燃区燃煤锅炉拆除改造,淘汰黄标车434辆,39家粘土砖厂得到有效整治,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标率达84.8%,高出目标值2.8个百分点。完成新长发生猪养殖沼气工程建设,全区年产沼气达11万立方米。乡镇生活垃圾智能化保洁积极推进,紫薇村垃圾分类减量试点工作形成“紫薇模式”,得到国家省市充分肯定。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示范县创建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五)坚持以改善民生为要务,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民生保障切实加强。完成各类民生支出21.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5%。严格落实惠农政策,打卡发放农业“三项补贴”5334万元。全面完成省定民生实事任务912件。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4960人次,新增城镇就业497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1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新增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1.2亿元,增长24.1%。杨林坳敬老院完成重建,投资4.6亿元的南湖春晓颐养园项目启动建设,成功创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区。新增被征地农民社保登记参保2939人。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帮助4527人实现脱贫,黄甲山村等4个贫困村出列,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525万元。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338人,建成8个集中安置点。完成16个贫困村光伏电站建设。改造农村危房1114户。成功战胜历史罕见特大洪水,为全市打赢抗洪抢险保卫战作出突出贡献,防汛经验在全市推广,荣获“湖南省抗洪救灾先进集体”称号。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完成三益小学一期建设及下资学校等3所学校重建,义务教育起始年级消除大班额。获市高中教育质量管理奖,六高二本以上录取率达52.7%,增幅全市第一。市中医医院综合门诊住院楼、区脑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启动建设。计生综合治理有效加强,可望实现保“省优”目标。区图书馆即将完成整体搬迁。斩获十三届全运会男子网球团体赛第五名,李翔夺得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男子100米仰泳金牌,成功举办区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农村广播“村村响”正式开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成茈湖口镇畜禽水产品快速检测站建设。“四品一械”实现监管全覆盖,未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一户培养一产业工人”经验在全市推广。茈湖口镇成为全市唯一的省级党建带妇建示范点。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工商联、人武、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编制、区志、档案、通讯、保险、质监、老干、老科协等各项事业均取得新进步。

社会治理全面加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落实“一单四制”,强力推进桥北市场群消防隐患整改,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圆满完成村(居)“两委”换届工作。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2件,调解矛盾纠纷3566件。积极开展“无上访村(社区)”创建,“积案清零”行动化解积案32件。全面推行“三化一制”,村(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全覆盖,区、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基本建成。新增治安监控探头250个,大力开展“三打击一整治”等专项行动,治安形势持续平稳,继续保持全省平安区称号。

(六)坚持以转变职能为抓手,行政效能切实提升

履职能力不断提高。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绩效考核制度更加完善,激励作用进一步发挥。招录和引进各类人才265名,考录公务员52名,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认真开展政务服务,区、乡、村三级平台受理事项22万件,办结率99.9%。区长热线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建议等4284件次,办结率99.8%

行政行为更加规范。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实行重大决策事项公开听证,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2件、政协委员提案39件,办复率100%。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举行新闻发布会7次,公开政务信息近6000条。“七五”普法工作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

廉政建设深入开展。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向社会公开,审计监督、行政效能监察有效加强。严格执行限酒令及限牌禁赌“八个严禁”,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及“雁过拔毛”式、“中梗阻”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处分130人,追缴资金138.7万元,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2017年,我们付出的努力非比寻常,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及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勠力同心、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劳动的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在资阳创业的投资者、建设者,向所有关心、支持资阳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较为突出,扩总量、提质量、补短板任务依然艰巨;工业发展动能不强,农业现代化水平不高,现代服务业发展活力不足,产业结构亟待优化;民生改善、社会治理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差距,城乡发展仍不平衡,维护稳定压力较大;少数干部创新意识不足、进取精神不强、推动落实不力,政府效能和作风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快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综观国内外形势,世界经济呈现稳步复苏态势,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长期向好,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迈向中高端水平。在国家实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战略、我省大力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我市强力推进益沅桃城镇群建设的大格局下,资阳经济发展稳的基础在巩固,进的动能在增强,发展机遇前所未有。

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坚持“项目立区、工业强区、城镇兴区、商贸活区”发展战略,以“一园、一城、一湖、一路”为发展重点,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务实重行,勇于创新,全力建设“活力、美丽、文明、幸福”新资阳。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以2017年目标任务8.8亿元为基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

着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创新驱动,让工业引擎作用更“强”

加强园区建设。强力推进园区建设大会战,以打造国家级经开区为目标,继续实施长春经开区“倍增计划”?。积极实施PPP项目,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2亿元以上,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园区承载力。完善园区污水分流、收集、处理系统,力争在汛前完善新材料产业园和资阳大道以北片区水系。强力推进“无项目征拆”,强化要素保障,实现熟地招商,解决项目“落得下”的问题。积极探索城中村农民集中居住,拓展园区发展利用空间,推进南丰、马良、龙塘安置点建设。积极建设开放园区,完成文昌路、长春东路等5条道路提质改造,打通园区对外通道。启动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拓宽园区对外开放渠道。加快建设特色园区,完成电子产业园高压杆线迁移;完新材料产业园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完善路网骨架、排水管网设施完成食品加工园二期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

打造产业集群。围绕四大产业,培育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努力扩大产业集群规模。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经济总量、增强发展后劲的重中之重来抓,强化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确保招商引资形成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以上。大力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力推进签约项目早落地、在建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确保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家以上。促成奥士康三期、华强聚丰等项目尽快开工、三木电气新厂等项目尽快投产,努力壮大电子信息产业。促进佳纳能源、中机智慧能源、菲美特等项目加快建设,积极做大新材料产业。支持口味王、皇爷食品推进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帮扶诺泽生物等企业做大做强,促进熟食加工企业集聚发展,打造资阳休闲食品品牌。促成宇晶机器智能装备项目尽快投产,扶持瀚鑫机械、众邦精密等企业加快发展,着力打造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强化科技创新。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求发展,以创新促转型,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学习“新昌经验”?,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创新动力。设立科技创新帮扶奖励基金,激励部门千方百计为企业创新发展出谋划策,努力争取中央省市产业政策支持。积极培育创新主体,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围绕做强主业不断创新。启动园区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助推企业与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用”合作,确保完成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年度建设任务。完成青创大厦建设,打造省级众创空间。帮助企业申报省市技改投资项目,完成工业技改投资58亿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

(二)突出建管结合,让城市宜居指数更“高”

完善城市功能。积极融入益沅桃城镇群一体化建设,持续抓好资江风貌带这一重大民生工程,打赢征拆扫尾攻坚战,推动工程建设尽快完工。完成城市西环线G234项目征拆任务,完成省市下达的棚改任务。加快推进白马山、永丰等城中村改造和综合整治试点。高质量推进帝景嘉苑、金水阳光、晟丰置业等精品楼盘建设,促进常住人口增长。积极推进“两供两治”?,加快管道燃气建设,配合推进市四水厂建设,完成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完成贺家桥南路、向仓路、兴业路等道路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市路网结构。

深化城市创建。开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质。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倡导文明出行,摒弃交通陋习,配合开展电动车整治,积极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推进青龙洲湿地公园建设,努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推进明清古城开发建设,加快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精心组织实施“三微”工程,加强背街小巷管理维护。推进保障性住房物业管理社会化,创建玉马庄物业管理示范小区。全方位查违,铁手腕拆违,确保新增违建“零形成”。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努力创造更加优美、整洁、文明、舒适的市容环境。

激发城市活力。积极实施“商贸活区”战略,进一步提升商贸业对区域经济的拉动和促进作用。大力发展旅游业,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连线知名旅游开发公司,整合旅游资源,包装精品路线,优化景区运营管理,推进智慧旅游平台建设。鼓励紫薇村发展特色民宿,促成云梦方舟陆地乐园如期建成运营,引导皇家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打造精品项目,促进黄家湖新区旅游产业创新发展。启动丰堆仑革命教育基地和张国基故居建设,发展红色旅游。加快红联冷链物流园建设,启动桥北市场群搬迁前期工作。鼓励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拓展市场,完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借鉴“遂昌模式”?,做实58农服“益村平台”,更好地服务“三农”。新增限上企业5家,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亿元。拓展企业出口市场,实现外贸进出口15亿元。

(三)突出城乡统筹,让乡村发展面貌更“新”

加快农业农村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统筹城乡发展。完成黄家湖新区发展规划,以国家湿地公园、现代农业示范小镇、二维码小镇、健康颐养小镇为发展定位,努力将黄家湖地区打造成省级城乡统筹示范区和宜旅、宜康、宜业、宜居的智慧型现代产业新区。大力推进紫薇村美丽乡村建设,以“新湖南、新乡村、新典范”为发展定位,着力打造城乡统筹示范区核心区,形成乡村发展“紫薇模式”。扎实推进张家塞乡乌龙堤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推广稻虾连作、稻鱼轮作、稻蛙共生等生态种养模式,发展绿色生态观光农业,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深入推进现代农业改革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开展第三次土地调查。学习浙江乌镇陈家村经验?,开展鼓励农民集中建房和宅基地整理试点工作。力争启动长春垸河湖连通工程建设,完成新增小Ⅱ型水库除险加固,确保汛前完成水毁工程修复、摇把井处置等项目。

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3700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6个重点贫困村出列,确保成为“全面小康达标县区”。完成易地搬迁2179人,关注搬迁户后续发展,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认真研究扶贫政策,积极争取省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足额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加强资金监管,化解和防范金融风险。大力推进光伏、乡村旅游、电商等新兴产业扶贫,落实健康扶贫,协调推进教育、科技等其他行业扶贫,加快提升贫困人口脱贫能力。注重扶贫先扶志,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源动力,坚决丢掉“等靠要”思想。创新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耕地保护制度。完成新造林8000亩,加强生态公益林管护,让资阳的山更绿。全面启动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强力推进河长制工作,推行“三长一站”?模式,落实“一河(湖、沟)一策”,开展“两治两退两禁一改”?,坚持巡河常态化,积极改善黄家湖水质,让资阳的水更清。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乡镇集中区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建设,让资阳的地更净。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力度,进一步推进粘土砖厂整治,让资阳的天更蓝。打好河道采砂整治攻坚战,严厉打击盗采行为。严把项目引进环保关,加大环境监察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规排放行为,真正实现环保问题“零容忍”。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主要污染物减排控制在市下达目标内。

(四)突出多措并举,让经济发展环境更“优”

着力优化交通路网。全面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完成投资6.8亿元,着力构建结网成环、互联互通、便捷快速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完成S228S230建设,确保新桥河桥建设汛前完工。促进西流湾大桥、益南高速建成通车,推动青龙洲大桥加快建设。加快推进白马山至张家塞公路、G234、环洞庭湖公路、张家塞大桥前期工作,尽快启动建设。力争益常高速复线在黄家湖地区增设互通。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完成南丰停保场、六高首末站建设。新建农村公路50公里,完成年度公路养护和安保工程建设任务。

努力突破要素瓶颈。充分发挥区城投集团筹融资功能,吃透用足政策,创新投融资方式,引导和撬动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经济建设。推进城投集中掌握更多优质资源,为转型改制奠定基础。积极研究政策,精心包装项目,充分发扬“一跑二争三抢”精神,力争立项争资到位资金20亿元以上。鼓励金融机构丰富融资产品,鼓励担保机构为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提供担保,力争新增信贷资金10亿元以上。积极培育上市资源,助推宇晶机器加快上市步伐。吃透用活土地政策,增强依法用地意识。清退环保不达标企业和“僵尸”企业,盘活存量土地和资源。加大土地征收储备力度,进一步提升园区吸引力和竞争力。实施创新人才集聚战略,建立引才机制引进人才,创新激励机制留住人才。

全力优化投资环境。牢固树立“留住企业就是最大招商”的理念,坚持“区位不足服务补”,大力营造“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社会氛围。全力开展大帮扶行动,落实发展难题挂号销号制度。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前置事项,开展效能回访,进一步减权、制权、限权。提高服务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实现由“企业求我做什么”到“我要为企业做什么”、由“被动接单”到“主动下单”两个转变。落实《资阳区鼓励创业扶持企业发展暂行办法》,全心全意帮助企业发展壮大。严格落实《益阳市整治不作为乱作为“九个一律”问责暂行规定》,改革园区警务体制,坚决打击阻工闹事者,坚决处理幕后撑腰者,坚决问责服务不优者,全力提升投资环境软实力。

(五)突出共建共享,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好”

不断完善保障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达75%以上。加快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新增就业49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强化社保扩面征缴,确保基金征缴率达95%以上。推进医保异地结算,解决群众就医难题。改造农村危房600户。加快南湖春晓颐养园建设,完成沙头敬老院改扩建。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工作,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完善困境儿童福利保障制度,努力实现弱有所扶。

积极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发展学前教育和中职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严格划块招生,加快化解大班额。完成万源学校、三益小学二期、长春经开区中学建设和六高改扩建主体建设。抓好社区科普e站建设,推进科普信息落地应用。加强图书馆建设,推动全民阅读。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建设健康资阳。完成市中医医院综合门诊住院楼、区脑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建设,创建国家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严厉打击“两非”行为,实现保“省优”目标。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凝聚社会正能量,弘扬时代主旋律。统筹做好国防动员、兵役征集、总工会、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编制、区志、档案、通讯、保险、质监、气象、老干、老科协等工作,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切实加强社会治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力争跻身全省安全生产先进行列。积极开展“无上访村(社区)”创建,加强非访整治,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全面推进法治资阳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育良好社会风尚。加强舆情管控,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完善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加快“天网(雪亮)工程”建设,深入开展集中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专项斗争,全面加强禁毒工作,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力争继续保持全省平安区称号。

(六)突出自身锤炼,让政府作风建设更“严”

以更大力度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主动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和法律顾问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以更实作风推进高效施政。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马上就办和压茬推进、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坚持在其位、履其职、尽其责,强化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大局意识,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动真碰硬,善于攻坚克难。强化工作调度和绩效考核,完善政务督查、行政问责等机制,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以更大责任推进为民理政。强化宗旨意识,站稳群众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八种本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区长热线、红网百姓呼声等载体作用,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继续清理行政许可项目,提高政务窗口现场办结率,实现办事不再“两头跑”。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以更高要求推进清廉从政。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组建监察委员会,实现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活力美丽文明幸福新资阳、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