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14 15:56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推动超常跨越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项目立区、工业强区、城镇兴区、商贸活区”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一园”、“一城”、“一湖”、“一路”,砥砺奋进,努力拼搏,较好地完成了区第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我们坚持抓产业创特色,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2013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68亿元,增长30%;财政总收入6.12亿元,增长2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46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68元,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66元,增长12.8%。33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省定二类县市区监测指标,有10项已经达到或超过目标值,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加快转型升级,工业经济强劲发展。集中力量服务工业,聚集要素投向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66亿元,增长16.5%;97家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45亿元,增长13.5%,增速居全市前列。规模工业对GDP的贡献率达52.4%,拉动GDP增长5.77个百分点。优势产业不断壮大,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三大支柱产业实现增加值28亿元,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的62.2%。纳税过千万元的企业10家,其中鸿源稀土、口味王槟榔纳税过3000万元。成为全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先进县。坚持“大招商、招大商”,新引进工业项目18个,其中投资1亿元以上的有明正宏电子、上达电子、隆丰电子等10个。全区在建工业项目33个,总投资达40.2亿元。工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1亿元,增长25%;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高新技术产值达25亿元。市制革厂、市五金化工厂完成改制,资阳织布厂、被单色织总厂改制进展顺利。新增“四上”企业71家,个体工商户转企业489家。

  ——壮大发展规模,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29亿元,增长5.8%。农业特色产业进一步壮大,粮食产量实现十连增,年产量达30万吨。实现生猪饲养量120.8万头、家禽饲养量642万羽、水产品总量3.7万吨,分别增长4.9%、1.7%、5.7%,成为全省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建设示范县。蔬菜复种面积达28.2万亩,总产值突破8亿元,完成生百益、永生2个蔬菜基地标准园建设。完成营造林5.6万亩,红豆杉、金银花、油茶基地特色鲜明,苗木花卉基地扩大到3.4万亩。农村基础条件进一步改善,一次性除险加固小Ⅱ型水库23座,成为全省第一个全部完成上型号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的县市区。组织广大干群战胜了5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新解决3.1万人安全饮水问题。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三期完工。完成土地整理项目31个,净增耕地90.6公顷。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1万亩,总面积达34万亩,占全区农用地面积的51%。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43家,颐丰食品、森华木业等10家企业年产值过亿元。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00家。

  ——增强三产活力,商贸流通日趋繁荣。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5亿元,增长14%。新增限上商贸服务企业43家,总数达73家。10家大型商业门店实现销售收入5.49亿元,增长32%。城区8个专业农贸市场完成提质改造,红联冷链物流园开工建设,新桥河农贸市场、左家仑农贸市场投入试营业,“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达363家,农村市场流通网络基本形成。对外贸易日趋活跃,完成进出口总额1亿美元,增长5%。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78亿元,增长20%;各项贷款余额42亿元,增长31%。新成立的南洋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7亿元。交通银行即将进驻资阳。

  一年来,我们坚持抓重点求实效,发展活力进一步迸发

  ——以长春经开区为核心的园区建设大会战成效显著。长春经开区建设步伐加快,在全市率先完成调规扩区和总体环评工作,成为省级承接产业转移特色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12亿元,增长21.4%;完成税收4亿元,增长33.3%,占全区财税收入的65%。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4.75亿元,增长42%,青龙路二期、关濑路二期路基工程完工,白马山、杨树等5个安置点新建拆迁安置房8万平方米。9.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使用率达100%,新建成标准化厂房18万平方米。充分利用中心城区三类工业用地的优势,错位发展特色园区,1800亩电子产业园控制性详规编制完成,集中签约工业项目10个,总投资达53.7亿元;1200亩鸿源科技园完成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和规划编制专家评审,入园道路启动路基建设。园区项目建设来势喜人,新开工煜田食品、老益阳酒业等项目21个,新投产富佳科技、溢海玻璃等项目34个。园区独立融资平台创鑫建设投资公司融资2.2亿元,有效保障了园区建设资金投入。皇家湖工业园安置区建设完成桩基础工程,口味王槟榔项目、新希望饲料建成投产,入园企业达12家。新桥河工业园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项目完工。全面开展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年活动和集中整治月行动,查处各类典型案件15起,项目建设环境明显改观。

  ——以旧城改造为抓手的城镇建设亮点纷呈。在城建战略投资者引进上实现重大突破,成功引进湖南最大的房地产公司大汉集团,投资150亿元进行资江北岸棚户区改造及明清古巷历史文化城综合开发。启动14个片区3789户棚户区改造。按照“群众主体、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依法推进”的思路,充分发挥居民自治改造委员会作用,创新协议征收模式,完成2927户居民征迁前期工作,其中774户进入签约阶段。在城市建设上取得新进展,新组建的城建投资集团及其3个子公司积极拓宽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产,实现融资4.38亿元,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经过不懈努力,益阳大桥启动建设,一期49户拆迁全部完成。五一路东延线、社会车辆停车场启动建设,金花公园建成开园。领秀资江、绿地国际等17栋高层建筑建设加快推进,滨江新城气息日益浓厚。在城市创建上获得新成绩,全力推进市容秩序整治、城市基础设施提质、“八小”行业整治、城中村及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城市美化亮化五大工程,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顺利通过国家技术评估。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活动,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

  ——以皇家湖开发为引领的城乡统筹步伐加快。皇家湖旅游度假区修建性详规和皇家湖新农村示范片发展规划正抓紧编制。1.2公里入湖公路建设完成测量工作。投资5700万元的皇家湖泵站竣工,有效提高了皇家湖地区防汛抗旱能力,维护了生态环境安全。皇家湖生态旅游度假村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奥士康研发楼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投资1.5亿元的湖乡情接待中心主体工程完工。花木城标准化苗圃示范基地建成,森润富隆投资6000万元,新栽种苗木1000亩。皇家湖水利风景区晋升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统筹城乡发展各项规定动作扎实推进,完成《资阳区城乡统筹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实现全区城乡规划全覆盖。农村新型金融机构建设加快推进。整合涉农资金1.3亿元。完成109个“四有两无清洁村(社区)”创建和72个村“四位一体”新型基层组织治理机制建设。迎风桥镇等4个乡镇7个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加快推进。沙头镇忠义村有望成为省级新农村示范村。

  ——以资北干线为重点的交通建设大会战强力推进。全年完成交通建设投资9亿元,为历年之最。打通资阳经济命脉的资北干线改建项目拉通路基,完成投资2.2亿元;项目通过全区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在半年时间内完成了全部547户房屋拆迁,创造了资阳交通建设征地拆迁工作的新纪录;创新代建制项目管理模式,降低了工程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沙头资江大桥全线贯通,完成投资4278万元。清水潭千吨级码头启动路基建设。益沅公路、汽车北站提质改造全面完成。G319益阳南线绕城高速征地拆迁工作完成,施工环境得到切实保障。沅菁公路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2900万元,修建农村公路42.3公里,改造危桥2座,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进一步加强。

  一年来,我们坚持强保障促和谐,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

  ——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坚持发展惠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圆满完成18项为民办实事任务,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四大类支出超过10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60.8%,增长9.2%。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一卡通”发放粮食直补、综合直补等28项涉农补贴9400万元。圆满完成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发放任务。积极推动农村公益事业发展,“一事一议”公益项目和农村清洁工程项目发放财政奖补资金1235万元。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全年向上争取社保补助资金3.2亿元,各项社保资金全面发放到位。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报销比例显著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6%。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实现提标。新增城镇就业5742人,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率100%,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911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705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8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强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续建廉租房2388套、公租房456套,新建廉租房192套、公租房684套,为2800户居民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较去年新增500户。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37户。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大庆剧院、秀峰剧院、人民电影院转企改制工作全面完成,区图书馆晋升为国家一级图书馆。少儿方言歌舞《茶·蛇·爬》获省“欢乐潇湘”文艺汇演一等奖。科技事业加快发展,顺利通过国家科技进步县考核,成为省知识产权第六批试点县,乾元宫社区被评为省级科普示范社区。建成义务教育合格学校10所、公办示范性幼儿园1所,人民路小学综合楼开工建设,市六中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企业“一套表”改革和联网直报工作稳步推进,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深入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即将投入使用,成功创建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计生服务水平全面提高,国家免费避孕药具打码监控机制获省人口计生工作创新奖,实现“保国优、保省模”目标。成功承办省青少年儿童网球团体赛、市大众运动会网球赛和全市中学生运动会,成功举办区第六届大众运动会。工会组织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卓有成效,非公企业工资集体合同签订率达100%。共青团义工工作成效明显。沙头镇被评为全国农村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残疾人事业稳步持续发展。工商联、物价、邮政通讯、质监、老干、老科协、民兵预备役、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区志、档案、老龄等各项事业均取得了新进步。

  一年来,我们坚持重法治保平安,社会大局进一步稳定

  ——民主法治建设长足进步。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坚持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和重要事项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和向区政协通报。财政预算草案在起草、提交、审查批准之前充分征求区人大意见建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8件、政协委员提案56件,办结率均达100%。主动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切实加强行政程序建设,大力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公开,举办决策听证会5次。“六五”普法全面实施,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基层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成为全省基层法治示范县。

  ——安全稳定工作取得实效。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落实,“打非治违”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各项控制指标明显下降,成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沙头镇成为“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消防监督工作全面深入,火灾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对学校、养老机构食堂卫生进行了专项整治,食品源头管理和过程监管进一步加强。成为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创新社会管理,加大信访和涉法涉诉等问题处理力度,上访批次和人次分别下降9%、11%,各级调解组织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400余起,化解率达98.6%。区长热线服务质效不断提高,群众投诉、举报、建议及市长热线转办件办结率达100%。深入开展平安资阳建设活动,大力推进“天网工程”建设,新安装社会治安视频监控摄影机70个,城区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设置城区移动警务平台3个,实现城区巡防处警一体化。加强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防范和稳妥处置了各类突发性、群体性事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售假制假、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涉案金额过亿元的制售假发票案成功告破。深入开展“禁赌”、“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社会治安环境不断改善,全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政府自身建设有效加强。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专项活动,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解决群众实际困难1800多个,处置各类信访问题600余件,全区1.8万名党员走访帮扶群众实现全覆盖。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50项,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全面推进,资阳公众信息网公开政府各类信息近1.5万条,增长210%。完善了以绩效考核为重点的考核机制,强化财政预算管理和审计监督,扩大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消费改革覆盖范围,行政效能监察力度不断加大,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及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全面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抵制“四风”,扎实推进反腐败斗争,惩防体系进一步健全。

  各位代表,2013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位老领导和离退休老干部真诚理解、热情帮助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密切合作、积极作为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驻区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各驻区部门单位及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资阳建设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经济基础相对薄弱,总量规模较小,财政实力仍然不强;发展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工业产业集群效应还不明显,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还不高,第三产业影响力和竞争力还不强;征地拆迁任务较重,推进难度较大;城乡发展仍不平衡,农民增收基础还不牢固,统筹城乡发展任重道远;民生保障任务繁重,维稳压力依然较大;政府服务需要进一步优化,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发展环境仍需进一步改善。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攻坚“十二五”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尽管世界经济缓慢复苏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变,但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宏观调控不断加强和改善,同时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改革红利必将更大程度释放,为我区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和更多机遇。特别是近年来,我区坚定不移强园区、上项目、夯基础,积蓄了强大的发展正能量。只要我们紧跟中央、省市的重大改革部署并坚决落实,对全区自主决策、条件成熟的重要改革大力推进,对方向正确、审慎决策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胆探索,始终保持与时俱进、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自我加压,奋勇争先,一定能够夺取新一轮发展的主动权。

  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坚持“项目立区、工业强区、城镇兴区、商贸活区”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改革,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创新社会治理,积极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力建设活力资阳、美丽资阳、文明资阳、幸福资阳。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3.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三大建设”。

  第一,围绕经济建设,突出重点工作,致力超常跨越发展

  ——加快建设特色园区,全面提升工业发展活力。

  一是做优园区平台。加快长春经开区北扩东拓步伐。强化园区自主权,增强园区在全区经济发展中的火车头作用,确保全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35.6亿元,税收4.8亿元以上。高标准建设合新、南丰、龙塘等5个安置点,新建安置房6万平方米。完成进港公路、青龙路二期、关濑路二期配套设施建设,尽快启动白马山环线建设。建成15万平方米以上标准化厂房,进一步完善园区北扩区水、电、气、通讯等配套设施。加快鸿源科技园、电子产业园两个特色园区建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完成鸿源科技园安居工程和安置点建设,力争批回项目建设用地700亩,完成一期用地三通一平,促成鸿源稀土搬迁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全力打造省级新材料生产基地。完成电子产业园第一批650亩土地报批及征地拆迁,全力打造省级电子产业特色园区。完成皇家湖工业园规划编制,完善电力及排污设施。促进新桥河工业园、国基职教园转型发展。

  二是做实工业项目。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实考核激励机制,健全招商服务机制,努力提高招商水平。注重产业选商、以商招商,坚守环保底线,着力引进一批发展潜力大、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优质项目。积极跟踪沪士电子、永磁电机等一批重大在谈项目,提高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形成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促成明正宏电子、上达电子等新引进项目尽快开工,促进煜田食品、变频空调等项目加快建设,促成老益阳酒业、华光科技、晶益电子等在建项目年内竣工投产,形成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见效一批的项目良性循环机制。

  三是做大产业规模。以延伸产业链条、扩大产业规模为重点,以专业化、特色化园区建设为载体,提升工业集聚程度,增强产业竞争力。以电子产业园为平台,以奥士康、明正宏电子为龙头,吸引更多电子类产业项目抱团发展,全力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鸿源科技园为平台,充分发挥鸿源稀土的行业吸引力,积极做大新材料产业。扶持宇晶机器、瀚鑫机械等企业做大做强,着力打造机械制造产业集群。帮助口味王槟榔、皇爷食品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快发展,提高行业影响力。鼓励瑞亚高科、森华木业等林工科技企业向两型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

  四是做强内生动力。帮助企业申报省市技改投资项目,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2亿元。引导和鼓励企业增加技术研发投入,加强产学研合作,新创高新技术企业2家,实现高新技术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30%。鼓励一批优势产品争创省级品牌、国内名牌。做好企业联网直报统计工作,力争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家以上。盘活存量资产,完成资阳织布厂、被单色织总厂等4家公有制企业改制。坚持绿色发展,推进节能环保改造,坚决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提高企业达标排放率。

  ——强力推进旧城改造,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

  一是加快城市发展步伐。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积极探索符合资阳实际的棚改之路,加快推进石码头、城门外等4个区域棚户区改造,启动大水坪、原肉联厂、南岳宫等12个区域棚户区改造,力争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6077户。安置房建设按照50年不落后的要求,高起点设计,高质量推进,高标准管理。启动建新里等安置小区建设,新建廉租房94套、公租房1638套、棚改安置房2300套,完成保障性住房续建项目建设,落实新建商品房小区配建一定比例保障性住房。坚持优先安置被征收户,分配保障性住房1700套以上。积极引进知名地产企业,加快滨江沿线及长春路、文昌路两侧精品楼盘开发。启动大汉资江城、绿地国际花都二期、锦绣欣城等项目建设,加快领秀资江、华天城市广场项目建设。

  二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深入推进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创建工作。健全完善创卫工作长效管理机制,继续深化专项整治,巩固创卫成果。抓好国家生态市的创建工作。中心城区植树2万棵,确保新增绿地135亩。保持查违控违拆违高压态势,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坚决杜绝新建违建,坚决消化存量违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烟花爆竹禁放成果。深入开展建筑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提高质量安全水平。

  三是促进城镇扩容提质。配合益阳大桥建设,力争完成466户征地拆迁任务。全面启动资阳公园建设,加快推进五一路东延线、资阳社会车辆停车场建设,全面完成长春路、马良北路、五一西路、资江西路提质改造,加强城市基础设施维护管理。加快小城镇建设,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全面完成乡镇总规、控规及村镇布局规划编制,拓展集镇发展空间,打造茈湖口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和长春、沙头两型社会示范镇,确保“一年出成效,两年上水平”。在每个乡镇规划1-2个中心村,完善基础设施,引导农民集中居住,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

  四是加快商贸物流发展。结合旧城改造,整合资江东路、五一路、商业样板街、古道街等商业资源,规划打造滨江商贸走廊,激活消费潜力。鼓励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新兴三产服务业发展,支持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提质升级。充分利用自身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启动明清古巷历史文化城综合开发,加快旅游休闲产业发展。加快红联冷链等市场建设,加强民富商贸城、马良商贸城等传统市场管理,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促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扶持限上商贸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5亿元以上。

  ——积极助推皇家湖地区开发,全面提升统筹城乡水平。

  一是抓示范,促引领,改善农业农村面貌。围绕创建两型社会省级示范区,高标准、高起点制定皇家湖新农村示范片发展规划。力争完成17公里环湖公路路基建设和5.6公里燃气管道铺设,拉通香摇路至和谐园1.2公里入湖公路路基,提质改造湖乡情1.5公里入园道路,完善桃子塘风情小镇基础设施。围绕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淡水鱼都展示基地发展定位,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继续抓好涉农资金整合、确权颁证、农村金融改革等城乡统筹发展工作。规范和加强村民建房管理,全面完成茈湖口镇卢家塘二期等3个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深入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进一步巩固“四有两无清洁村”创建成果。加快5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

  二是夯基础,强保障,提升农业发展能力。千方百计增加农村基础建设投入,全面落实以奖代投、“一事一议”等财政奖补政策,继续抓好乡村道路、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不断夯实农村建设基础。狠抓防汛抗旱薄弱环节整改,全面推进沟渠疏浚、山塘除险加固、堤防加固、大中型机埠维修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高防汛抗旱能力。解决5万人安全饮水问题,积极探索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机制,让更多群众喝上安全水。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实施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四期,完成农村土地综合整治3.3万亩。

  三是扩规模,提品质,打造特色品牌产业。以土地流转促农业规模经营,确保全年新增流转土地2万亩以上。建设一批规模种养高产示范基地,确保全年优质稻播种面积60万亩、蔬菜复种面积28.5万亩、生猪饲养量125万头、家禽饲养量650万羽、水产品产量3.8万吨。发展高效生态林业,完成营造林3万亩,壮大油茶、茶叶、金银花等种植规模。完善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规划,推进G319、益沅公路、资北干线“三带”特色苗木花卉发展,新增苗木花卉基地5500亩。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4家以上。努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和农业科技含量,确保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67%以上。

  ——全力破解交通瓶颈,全面提升要素保障能力。

  一是质量与进度并重,强力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强化工程施工保障措施,加大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力度,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确保资北干线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5亿元。确保沙头资江大桥完成工程扫尾,实现竣工通车。清水潭千吨级码头完成二阶段施工图设计批复,完善建设模式,启动主体工程建设。继续推进G319复线、益南高速迎皇连接线、幸福渠收费站至皇家湖公路、沅菁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切实保障G319益阳南线绕城高速施工环境。推进资北干线、益沅公路、G319沿线安置点建设,严格控制违规建房,加快开发步伐。

  二是创新与攻坚并重,加快突破发展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区城建投资集团及其3个子公司的筹融资职能,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注重盘活资产、整合资源,确保融资6亿元以上。加强政银企担对接,鼓励金融机构重点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中小微企业发展和“三农”工作,力争新增信贷资金10亿元以上。加大直接融资力度,支持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兴金融机构稳步发展,激活民间资本市场。进一步盘活存量土地,坚决清理闲置土地,强化节约集约用地。加大土地报批力度,确保全年批回土地1500亩,储备土地300亩。创新征地拆迁方式,公平公正阳光操作,积极争取被征迁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依法依程序加快推进,增强熟地招商能力。完善企业用工数据库,组织开展好“春风行动”等用工招聘活动,缓解企业用工难题。准确把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方向和重点,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完成立项争资到位资金10亿元以上。

  三是服务与整治并重,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企业运行环境,完善挂牌会诊销号制度,充分发挥中小工业企业服务中心作用,及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切实落实区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五个一”跟踪服务制和项目建设问责制,浓厚服务氛围。深入开展经济发展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立案查处一批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从严打击一批恶意阻工闹事者,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努力创造最佳投资环境,让投资者在资阳创业安心、生活舒心、工作顺心。

  第二,围绕社会建设,突出改善民生,致力打造幸福资阳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以经典诵读、养成教育、阳光体育为特色推进品牌学校创建,建成合格学校10所、公办示范性幼儿园1所,完善教师表彰奖励长效机制,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共建,举全区之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认真开展科普惠农兴村工作,大力发展科技事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市人民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建设,完成区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创新服务方式,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现“保国优、保省模”目标。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确保秀峰文化商场建成开业。加强体育场馆建设,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认真备战全省第十二届运动会。基本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做好小康指标监测工作。充分发挥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老科协等群团组织和行业协会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统筹做好质监、物价、邮政通讯、保险、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残疾人、老干、老龄、区志、档案、气象、防震减灾等工作,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创业扶持力度,确保顺利通过省级创业型城市考核验收。统筹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就业工作,全年完成职业培训6300人次,新增就业岗位5800个,转移就业3100人,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做好医疗、养老、工伤、生育、失业等“五险”的扩面征缴工作,加快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确保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四大类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65%以上。规范劳动用工行为,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完善城乡社会救助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能力,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加强社会福利机构管理,提高养护对象的生活质量。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打非治违”等工作,加强公安消防安全监管,减少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深入推进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认真抓好初信初访处置和信访积案化解,积极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良好的信访秩序。加大村、社区投入力度,强化村级财务管理与村务公开,搞好村级换届财务清理审计。做好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确保选举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深化平安资阳建设,健全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努力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第三,围绕自身建设,突出改进作风,致力锻造一流队伍

  ——以更加规范的管理提高效能、服务民众。强化“执行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的工作理念,对已经执行的工作看结果,对正在执行的工作讲进度,对执行不力的工作找原因,对没有执行的工作追责任,推动政府工作提速提效。健全完善“以考事为主以考人为辅、以奖为主以罚为辅”的绩效考核办法,使政府每一项工作都有目标要求、有责任主体、有监督考核、有责任追究,做到直面矛盾不上交、快速落实不拖拉。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大力推行行政问责制,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推诿扯皮、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加强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建设和管理,促进电子政务健康有序发展。认真开展审批项目全程代理服务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进发展、惠及民生。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专项活动,真正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落到实处。坚持把保障群众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感情上更加贴近群众,工作上更加依靠群众,成果上更加惠及群众。对群众的要求,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耐心解释,解释不清的认真倾听,让群众“解气”。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从人民群众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安危冷暖着手,努力解决好群众最急、最盼的问题。坚持求真务实,讲真话,做真事,不搞政绩工程,不做表面文章,一切从实际出发,实实在在促进资阳发展,造福资阳人民。

  ——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接受监督、保障民权。坚决维护区委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意见,虚心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认真落实《资阳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加大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力度。坚持财政重大支出调整和超收财力安排主动向区人大报告。认真贯彻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政府服务规定》,正确履行政府职能,谋好政府当谋的事,做好政府应做的事,管好政府该管的事。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风险评估和听证制度。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工作,全力推进法治资阳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以更加清廉的形象取信于民、凝聚民心。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打造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干部队伍。坚持勤俭办事,加强“三公”经费的监督管理,从根本上遏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治理,坚持重大项目向纪检监察机关报告制度,严厉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我们重任,人民寄予我们厚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开拓进取,勇往直前,为建设活力资阳、美丽资阳、文明资阳、幸福资阳,全力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资阳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