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15 11:39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1127日在资阳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陈静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我区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实施“项目立区、城镇兴区、工业强区、商贸活区”发展战略,抢抓机遇,负重奋进,顽强拼搏,较好地完成了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五年来,我们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区上下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合力攻坚,战胜了低温冰雪灾害,摆脱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克服了有色金属工业基地关停等不利影响,全区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94亿元(预计数,下同),是2007年的2.5倍,高出预期目标24亿元,年均增长13.6%固定资产投资达50亿元,是2007年的2.9倍,年均增长25%;财政总收入达5.05亿元,是2007年的3.4倍,年均增长2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2.8亿元,年均增长1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93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379元,分别年均增长12.7%14.9%。经济结构日趋合理,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4.432.343.3调整为20.144.535.4

五年来,我们优化平台,招大引强,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园区建设大会战成效显著,投入12亿元,实施各类基础设施项目74个,长春工业园成功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获批省级“两化融合”试验区,成为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调规扩区方案即将获省发改委批准,成立了园区独立的融资平台创鑫建设投资公司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年底可望完工长春经开区入园工业企业达122家,年税收由0.15亿元增加到2.1亿元。抓沿海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引进奥士康、瀚鑫机械等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30个,成为全省县域经济协作先进县(区)形成了以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新材料、农产品(食品)加工等为主的产业体系。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市级科技型企业12家,高新技术产值达19亿元,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改制公有制企业135家,盘活形成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区工业总产值由33.4亿元提高到170亿元,规模工业企业由57家增加到89家,规模工业增加值由7.1亿元提高到35.6亿元。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发展到38家,年税收过千万元的企业发展到8家。工业对GDP贡献率达66%,五年提高29个百分点。2008年、2010年、2011年三次获得“全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先进单位”称号

五年来,我们突出特色,规模经营,现代农业效益显著。2012年全区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25亿元,年均增长5%。农业规模经营成效明显,流转农村土地32万亩,信托流转2.25万亩,成为“全省农业产业化建设先进县(区)”。粮食总产量突破30万吨,实现“九连增”,成为“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产能工程重点县(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区)”。蔬菜复种面积达20万亩千亩以上的蔬菜基地8个,跨入“全国蔬菜区域基地县(区)”行列。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迅速,千亩以上花卉苗木基地4个,年产值达3亿元。畜禽水产养殖规模日益壮大,万羽鸡场达35个,万头猪场达6个,成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区各类农机产量达18万台(套),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60%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41家,净增26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达64家,净增29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能力显著增强。生态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投资近7亿元的皇家湖生态旅游度假村建成开业,皇家湖湿地公园通过国家级评审

五年来,我们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完成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近80亿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12平方公里增加到16平方公里。新修了金花湖西路、资江东路等重要干道,改造了幸福路,提质了资阳大道、五一路、迎春路等9条主次干道和近400条背街小巷,城区道路更加宽敞靓丽。按百年一遇的防洪标准修建了十里沿江风光带,建成了鹅羊池广场、桂花园等城市公园,为市民健身休闲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场所。建成了城北污水处理厂和天然气加气站,城市配套功能日益增强。稳步推进城市开发,建设了滨江财富、资江明珠、领秀资江等高档精品楼盘。四星级银城华天大酒店建成开业。新建了秀峰水果批发市场、北大门商贸城、夜宵美食城,提质改造了学门口、大桥、马良等商贸市场,启动了红联冷链和农机大市场建设,商业环境不断优化。深入开展“五城同创”活动,为我市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双拥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力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沙头资江大桥完成总工程量的80%G319益阳南线绕城高速、资北干线建设全面启动,做好了清水潭千吨级码头、沅菁公路建设前期工作。完成农村基本建设投资58.1亿元。开展了堤防加固、水库除险加固、沟渠疏浚、农等一大批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切实加强了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实施了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成为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县(区)。硬化乡村公路524公里,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区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和集体林权、水权制度等改革进展顺利。扎实推进统筹城乡工作,皇家湖地区统筹城乡发展示范片建设不断深入,沙头镇农村土地和房屋确权颁证、新型村级民主治理机制建设、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等各项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五年来,我们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圆满完成了各项为民办实事任务。大力推进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活动,发放创业小额贷款近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覆盖率达10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提高到99.6%,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保障标准不断提高。积极改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建成保障性住房近5000套。科技事业加快发展,成为“国家科技进步县(区)”和“省知识产权试点县(区)”。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成为省级“教育先进县(区)”,顺利通过省级教育工作三项督导评估,市六中成功申创为省级示范性中学。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药物制度稳步推进,成功收回市中医院产权,区妇幼保健院完成新院主体工程建设,跻身全国县区级妇幼保健院百强,市人民医院住院大楼投入使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区)”称号。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资阳新闻网·红网资阳站正式开通。成功承办省农运会龙舟赛等大型比赛,在省第十二届运动会上获得10枚奖牌。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2010年、2011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连续评为全省先进,信访、区长热线等工作全面加强,安全生产、“五五”普法工作荣获全省先进。金花坪社区荣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称号。金融保险、质监、食品药品监督、公安消防、邮政通讯、物价、共青团、工商联、老干、民兵预备役、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区志、档案、科协、老科协、老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均取得了新进步。

五年来,我们健全机制,创先争优,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100%制定和实施了《资阳区依法行政五年规划》、《资阳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切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软环境建设,政府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了23个部门256项行政审批项目,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和投资者。大力实施“凝聚力工程”,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大码头街道创新社会管理经验被中组部采用并向全国推介,五房洲村等4个村(社区)被全国妇联授予“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社区)”称号。全面推行有错无为问责制,建立了以绩效考核为重点的考核机制。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反腐败工作,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资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五年,是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历届班子打下扎实基础的结果,是老领导、老同志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广大干部群众及所有关心支持资阳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五年的历程充满艰辛,五年的成就鼓舞人心。  回顾五年来丰富生动的实践,我们有以下几点经验和体会:

一是坚持以解放思想突出创新发展。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深入开展“坚持解放思想,实现超常跨越”大讨论,确立了“项目立区、城镇兴区、工业强区、商贸活区”发展战略,牢固树立项目带动、全民创业和全民招商意识,积极争取三年独立县市政策,创新融资平台,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克服了一系列发展难题,闯出了符合资阳实际的发展新路子。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如果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不会有发展思路的不断完善,就不会有园区建设的突飞猛进,就不会有城乡面貌的显著变化,就不会有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

二是坚持以凝心聚力突出优先发展。全区上下始终高扬团结这面旗帜,坚持发展为大、发展为先,把人民群众作为发展的主体,凝聚一切有利于发展的积极力量,调动一切加快发展的积极因素,真正形成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坚持围绕超常跨越发展,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强力推行首问责任制、有错无为问责制、公开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采取“五加二”、“白加黑”等超常工作方式,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干事、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融洽,全区上下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三是坚持以项目建设突出跨越发展。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发展、抓民生的理念,大力实施“项目立区”战略。以招商引资为抓手,把握国家政策变化,顺应区域合作要求,通过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整合了要素资源,优化了产业结构,提升了发展层次。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和企业服务年活动,全力服务项目,服务企业,以项目建设锤炼干部、检验作风,全区上下形成了谋项目、争项目、抓项目的浓厚氛围,经济社会呈现出后劲不断增强、发展明显提速的良好态势。五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市0.2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速高于全市4.8个百分点,获得了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区)等荣誉称号,后发赶超态势正在加快形成。

四是坚持以改善民生突出和谐发展。始终注重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协调推进住房、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民生工程,从背街小巷建设到城市公园建设,从城市棚户区改造到农村危房改造,从改善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到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从农村养老保险的推行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提标,无不体现民生为重的执政理念,造福了百姓,凝聚了人心,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我们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开展“真情为民大走访”活动,大力实施凝聚力工程,积极推进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丰富了联系群众的方式,尊重了群众意愿诉求,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回顾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仍然较小,经济结构有待优化;财政实力仍然不强,收支矛盾较大;工业基础仍然薄弱,大企业、大项目支撑能力不足;城镇建设相对滞后,交通瓶颈制约较为明显;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滞后,统筹城乡发展任重道远;群众消费水平偏低,第三产业竞争力还不强;项目建设拆迁进展缓慢,要素保障难以到位;社会管理有待进一步创新;政府自身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干部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未来五年的形势和任务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关键时期,综合来看,机遇大于挑战,有利条件多于制约因素。纵观当前国内外形势,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不断加强,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增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诸多难题,但中央宏观调控更为有效,经济筑底趋稳走势日渐明朗。长株潭城市群辐射带动效应进一步增强,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纳入中部崛起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区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工业强市、绿色发展、开放带动、城乡统筹”四大战略,必将为我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近年来打下的良好基础和发展形势的深刻变化,使资阳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既要充分看到,通过多年的发展,我区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市形象明显提升,发展潜能逐步释放,超常跨越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更要清醒认识到,在稍纵即逝的机遇面前,在空前激烈的竞争面前,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充分运用一切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在困难面前坚定信心,在挑战面前经受考验,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努力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全力推动资阳经济社会超常跨越发展。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项目立区、城镇兴区、工业强区、商贸活区”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全力建设活力资阳、美丽资阳、文明资阳、幸福资阳。

未来五年资阳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奋斗目标是:

建设蓬勃发展的活力资阳。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的位置不断前移,综合实力大幅增强。到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突破15亿元,年均增长25%。体制改革纵深推进,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明显提升,产品竞争力显著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对GDP的贡献率达30%以上。开放型经济蓬勃发展,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50亿元,年均增长25%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对外影响力和吸引力显著增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70亿元,年均增17%。实体创业蔚然成风,成功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思想解放,经济活跃,物流发达,市场繁荣,人气旺盛,成为人们投资兴业的理想选择。

建设绿色生态的美丽资阳。环境保护得到加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以上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有效巩固,森林覆盖率达24%以上,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7%以上,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绿,空气更洁净。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20平方公里,城市化率达53%。精品住宅小区加快发展,滨江新城现代气息浓厚,历史文化特色凸显。城市环境整洁有序,成为国家卫生城市。生态旅游健康发展,皇家湖地区成为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统筹城乡示范片区、国家湿地公园和淡水鱼都展示地。山水新城风貌彰显,自然与生态环境良好,市民两型理念和低碳意识普遍提高,城市品位和现代化程度不断提升,城市综合配套功能日益完善,成为环境优美、生活便利、绿色生态的美丽之城。

建设崇文尚义的文明资阳。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得到巩固和深化,市民思想道德建设“精品工程”、“民心工程”深入实施,文明城镇、文明社区创建深入推进,人民群众遵纪守法、诚信明礼,尊老爱幼、互帮互助的传统美德和“崇文尚义、通达超越”的益阳城市精神得到广泛弘扬,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交通行为自觉养成,交通秩序有效改善,成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志愿者服务、义工活动和其他社会公益活动广泛开展。公民受教育程度稳步提升,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资阳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充分彰显,成为谦诚礼让、开放包容的文明乐土。

建设和谐富裕的幸福资阳。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普遍提高。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成为国家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区。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得到充分保障,人的尊严得到充分尊重。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管理不断创新,平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成为生活品质优良、社会秩序安定、人际关系和谐的幸福家园。

 

三、2013年政府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2013年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1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5%,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削减0.98%,化学需氧量削减1.32%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发展园区经济为核心,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推进园区建设大会战。完善长春经开区北扩区规划,加快向长常高速公路以东拓展,提高工业用地比例建成15万平方米以上标准化厂房,完成关濑路、青龙路等道路建设。实施园区自来水管网铺设及北扩区雨污管网工程建设,完善园区水、电、气、通讯等配套设施加快推进南丰、龙塘、合兴等5个安置点建设。强化思想工作,强化部门联动,强化基层责任,全力破解拆迁难题。对个别无理取闹、漫天要价、拒不拆迁的,按照法律程序,该强拆的一律强拆。继续深入开展重点工程建设“三项行动”,签约一批、动工一批、建成一批、投产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尽快启动煜田食品、红联冷链等18个项目建设,加快奥士康二期、福祥农机等在建项目建设,促成桃花江游艇、竹青砧板等9个项目建成投产。加强对现有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指导帮扶,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破解融资、用工等发展难题,鼓励企业增资扩产,加快做大做强。培养一批开拓创新意识强、业务能力过硬的年轻干部,为推动园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充分发挥创鑫建设投资公司的融资作用,积极储备土地,争取国有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创新BOTBT等融资模式,增强园区造血功能。理顺皇家湖工业园管理体制,完成园区规划编制,力争启动污水处理厂建设。积极推进新桥河工业园转型发展,全面完成园区环境治理项目建设。把工业园区打造成为资阳经济发展的火车头,确保工业园区税收占全区总量的65%以上

优化园区建设环境。牢固树立“企业至上”的服务理念,创新服务举措,全面落实区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五个一”跟踪服务制和项目建设问责制,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真心实意为企业“松绑”、“减负”。引导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主动协调处理好与当地的关系,为自身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全面执行“十不准”规定,建立“环境整治快速反应”机制,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消除各种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违法乱纪行为。严厉打击强揽工程、阻工闹事等影响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的不法行为,着力营造让投资者放心、安心、舒心的投资环境。

促进园区产业升级。促进产业集聚转型发展,推动主导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充分利用长春经开区拥有全市唯一的三类工业用地的优势,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打造全省最大、全国知名的电子线路板制造基地,着力培育以奥士康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扶持宇晶机器、瀚鑫机械等企业做大做强,着力打造机械制造产业集群。加快稀土产业园、森工科技园、“槟榔之都”等特色园区发展。鼓励企业增加技术研发投入,加强产学政研合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帮助企业申报省市技改项目,力争完成技改投资19亿元。盘活存量资产,完成公有制企业改制。加强对重点用能企业的监管,抑制高耗能、高排放产业增长,提高企业达标排放率。

(二)以完善城市功能为突破,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

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按照“外打通道,内联网络”的思路,大力推进国省干道和城市干线建设。全面完成资北干线征地拆迁和路基工程,力争实现投资1.5亿元以上,加快建成资阳发展的“经济走廊”。完成沙头资江大桥主体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清水潭千吨级码头、沅菁公路建设,完成益迎城际干线等工程前期工作,配合完成G319益阳南线绕城高速建设,畅通对外通道。完成白马山环线、五一路东延线、长春东路东延线等道路建设,拉开城区骨架。力争启动建设新的过江通道。完成农村公路建设和危桥改造任务,畅通城镇交通网络。完善农村公路考核办法,落实乡村道路管养责任。保持道路运输市场的平稳发展。

加强城镇开发建设。通过争取市政府更多投资,增强区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融资功能,积极筹措市政建设资金。严格执行城镇各类规划,维护规划权威性。完成金花公园建设,启动白马山公园建设,促进周边地区开发。完成市四水厂、天然气调压计量站、清水潭电排、新公共汽车停保场建设。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开发。启动原肉联厂区域等棚户区改造,推进大码头涌泉等安置小区建设,新建廉租房192套、公租房600套,改造城市棚户区770户。依托亲水朝南的滨江优势,引进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快领秀资江、绿地国际花都等楼盘建设,着力打造滨江新城。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完成沙头镇、茈湖口镇、新桥河镇新一轮控制性详规编制。加大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创新村民建房管理办法,规划建设1-2个市级模范中心村。做好土地文章,实现以地生财,以财建镇;吸引民间资本,解决小城镇建设融资难题。加强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管理,改善镇容镇貌,将沙头镇、迎风桥镇打造为全市卫生样板镇。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城市数字化、网格化管理,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考核验收。继续深化创卫美家园达标活动,完成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庭院和特困企业庭院达标验收。加快幸福路沿线提质改造,深入推进城中村环境卫生整治。大力推进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加强市场标准化管理。继续开展“八小门店”、市容秩序整治和主街道临街建筑立面清洁工作。加大对占道经营、乱停乱靠、乱堆乱放等行为的整治力度。强势推进查违拆违工作,拆除一批违法建筑、查处一批违法建设案件、追究一批违纪干部、惩处一批地下开发商,坚决杜绝新违建行为发生,逐步消化存量违建。巩固创森工作、城区烟花爆竹禁放、砂石市场整治成果。大力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营造畅通、有序、文明、守法的交通环境

(三)以城乡统筹发展为依托,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

促进农业规模经营。完善农村土地信托流转政策制度,提高农民积极性,确保全区新增土地信托流转面积2万亩以上。推进高产创建活动,落实粮食播种面积76万亩以上,确保粮食丰产增收发展壮大忠义、生百益、永生等蔬菜基地,实现蔬菜复种面积22万亩,年产量30万吨。大力发展高效生态林业,完成营造林2万亩,新增优质高产油茶基地2000亩。大做强花木城、小贝尔等花卉苗木企业,筹建花卉苗木交易与观光大市场,打造闻名全国的花卉苗木之乡。加强畜禽水产养殖基地建设,实现生猪饲养量120万头、家禽饲养量640万羽、水产品年产量3.7万吨。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力争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65%新培育3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

加强农村基本建设。加大强农惠农富农资金整合力度,将项目资金向试点镇和重点项目倾斜。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完成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实施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三期,完成农村土地综合整治7万亩。完成投资1.8亿元,移动土石方760万方,实施堤防加固、电力排灌等八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面落实以奖代投、“一事一议”等措施,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三年内完成所有小Ⅱ型水库除险加固。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加快水务改革,促进水务可持续发展。推进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完成马良粮食储备库改扩建项目主体工程。加强农民教育,发展能人经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落实七项规定动作。切实做好规划引导、确权颁证、土地信托流转、农民集中居住、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基层民主治理机制建设等七项规定动作。完成小城镇总体规划修编及控制性详规的编制,落实和完善统筹城乡发展总体规划。开展农村集体土地和房屋确权颁证工作,确保全区农村集体土地(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确权颁证率达50%,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在全区推开。加快推进沙头镇海南塘等4个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实施沙头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完善村级新型民主治理机制,确保50%的行政村完成“四位一体”新型基层治理机制建设。深入推进农村清洁工程,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常态保洁、严格检查评比和坚持农户分担垃圾清运费四大举措,确保全区所有行政村和乡镇社区达到“四有两无”清洁村标准。稳步增加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抓好村级事务公开,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坚决杜绝新债产生。

(四)以扩大对外开放为抓手,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加大争资引资力度。紧紧围绕主导产业,以特色园区及特色旅游资源为载体,推进以商招商、乡情招商、产业招商、上门招商和错位招商,强化择商选资,下大力气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社会效益好、节能环保的大项目、好项目。促成奥士康二厂等一批重大在谈项目尽快签约,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形成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紧跟国家政策,围绕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精心策划包装一批优质项目,确保完成立项争资到位资金6亿元以上。

推进资本平台建设。全面完成区城建投资公司向市场化、集团化转型,组建全新的区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完善旗下长春经开区创鑫建设投资公司、城镇建设开发投资公司、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职能,增强独立筹融资能力,打造园区发展和城镇开发新引擎。鼓励和扶持骨干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力争宇晶机器年内成功上市,加快鸿源稀土等5家企业上市步伐。鼓励和支持辖外金融机构入驻资阳,促进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良性发展,打击非法集资,加强金融诚信体系建设。把握我市成为全省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市的契机,加快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创新涉农贷款担保机制,支持发展村镇银行,完善农村政策保险体系。多层次、全方位推进政银企担对接,力争新增信贷资金不低于6亿元

繁荣商贸旅游产业。把商贸旅游业作为开放型经济的“窗口产业”来打造。科学制定商贸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支持商贸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引进一批连锁商业主体和知名品牌,全力打造以银城华天大酒店为龙头,以商业样板街、五一路、马良路、长春路“三横一纵”为重点的城市核心商圈。切实优化商业消费环境,促进人流、物流集聚,提升资阳人气。加快红联冷链等专业市场建设,打湘北地区物资集散中心。积极发展现代物流、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深入实施科技兴贸、品牌兴贸战略,壮大外贸出口队伍,确保外贸出口额增长20%以上。大力推进皇家湖旅游度假区开发,理顺皇家湖管委会体制,完成修建性详规编制,组建独立的融资平台,完善“一核、两带、七区”功能布局,完成皇家湖电排、香摇路拓改工程等基础建设,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促进皇家湖旅游度假村、湖乡情、森润富隆等加快发展。全力配合市政府一江两岸资阳片区建设,加快大水坪区域旧城改造,打造石码头益阳历史街区。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园和文化交易市场建设打造高档文化娱乐、传媒、创意、高新技术产业的承接和孵化基地

(五)以改善民生民利为根本,着力加强社会建设

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积极化解义务教育债务,加快合格学校和公立幼儿园建设,完善公开招考长效机制,积极引进人才,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打造资阳教育品牌。大力发展科技事业,完善社区科普网络。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确保成功创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启动市人民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和中医院综合楼建设,确保区妇幼保健院新院投入使用。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引导群众转变生育观念,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实现保国优、保省模的目标。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群众体育,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切实做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统计工作。充分发挥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老科协等群团组织和行业协会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统筹做好质监、食品药品监督、邮政通讯、保险、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残疾人、老干、老龄、区志、档案、气象、防震减灾工作,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强化社会保障职能。切实抓好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增强青年创业意识,以创业带动就业。做好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确保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00人。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扩大医疗、养老、失业、生育、工伤等各类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依序依规、公平公正分配廉租房,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长效管理机制。实施农村安居工程,完成1000户农村危房改造。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做好农村敬老院的改扩建工作,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发展。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狠抓烟花爆竹、水上安全、道路交通、校园安全、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公安消防安全监管,高度重视校车安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应急处理能力。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严格落实信访、热线工作责任制,积极推进信访事项三级终结制度,大力化解信访积案。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全面完成天网工程建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建设平安资阳。

(六)以提升行政水平为目标,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建设学习型政府。
把学习作为精神追求,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真正做到把学习转化为品德,更好地做人;把学习转化为智慧,更好地谋事;把学习转化为能力,更好地做事。坚持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创新学习方法,健全学习制度,加强中心组学习,建设学习型机关。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抓好经济理论和现代管理知识学习。强化理论联系实际,从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和资阳经济社会发展特点来分析研究问题,创新园区发展、城镇建设、城乡统筹、规模经营等工作思路,努力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

建设法治型政府。坚决维护区委权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优质高效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听取和采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主动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认真贯彻《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严格按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规范政府决策行为,提高决策透明度,强化决策责任,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的水平。

建设服务型政府。心系群众,服务才能服众。能力是硬实力,形象是软实力。执行力就是能力,服务就是形象。全面开展提高执行力和服务水平主题活动,继续推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有错无为问责制,使执行和服务成为一种纪律、一种作风、一种素养,做到接受任务不讲条件,完成任务不打折扣。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不断推进政府管理创新,整合行政资源,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做到保障民权、尊重民意、关注民生、开发民智,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

建设廉洁型政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重点完善土地使用权出让、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制度。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强化项目评审中心职能,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强化“党风廉政舆情在线”网络监督,健全和落实行政负责制及相关配套制度。厉行勤俭节约,力戒铺张浪费,树立和维护政府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取得了资阳发展史上的显著成就;未来五年,我们肩负着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光荣使命。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团结拼搏,扎实工作,为建设活力资阳、美丽资阳、文明资阳、幸福资阳而努力奋斗!

 

 

 

资阳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秘书处   2012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