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16 11:37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111228日在资阳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陈静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也是我们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推动超常跨越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区人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力实施“项目立区、城镇兴区、工业强区、商贸活区”经济发展战略,积极抢抓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聚力攻坚克难,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速度加快、总量增加、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7.1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1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8.7亿元,增长30%;财政总收入4亿元,增长32.8%;立项争资实际到位资金5.5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6亿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58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7842元,增长12%人口自然增长率7‰。

——工业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发展规模日益壮大。实现工业总产值105亿元,增长32%。三次产业比重为18.94338.1,二产业比重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工业对GDP贡献率达77%,拉动GDP增长10.4个百分点。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3家,总数达87家,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8亿元,增长26.5%,增速居全市前列。规模工业企业产销率达99%,综合效益指数338%。实现工业税收2.2亿元,增长66.7%,生力科技、宇晶机器等4家企业纳税过千万元,鸿源稀土纳税过5000万元。口味王槟榔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园区建设大会战成效明显。实施园区基础设施项目19个,完成投资2.6亿元。硬化了长春工业园幸福渠路、山渠路等6条道路,完成关濑路一期工程建设。完成益隆变速箱、华光科技等18个项目50万立方米土石方回填工程。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全面启动。长春工业园获批省级“两化融合”试验区,荣获“全省非公经济先进单位”。完成皇家湖工业园自来水管道、主污水管道铺设及“三横一纵”主干道建设。新桥河工业园环境治理项目全面实施,国基文化创意园建设进一步加快。招商质效明显提高。全年引进市域外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为年目标任务26亿元的123%新签项目55个,成功引进四川新希望、广东海大、北京大北农、江苏长青4家上市企业,央企绿地集团进驻我区,电动汽车充电桩、晶益电子等12个项目投资达5000万元以上。项目建设强力推进。新增储备土地40公顷,融资2亿元。全年新开工项目129个,续建项目52个,总投资76.8亿元,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21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8个,新建成投产项目126个。投资5亿元的奥士康线路板生产线一期和投资4.3亿元的森华木业中高密度纤维板生产线建成投产,桃花江游艇、益隆变速箱等项目建设加速推进,红联冷链、煜田食品、长菱热泵热水器等项目即将破土动工。节能减排力度加大。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清洁生产,关停了电器设备厂等3家产能落后企业,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6%,规模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16.4%。加大污染减排工作力度,工业化学需氧量削减6.6%,工业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削减8%

——城市品位形象进一步提升。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实施市政基础设施项目30个,完成投资2.6亿元。金花湖西路、马良北路拓宽工程基本竣工。三益街、人民路、文艺路、福星路、广场路提质改造完工。完成五里堆、新兴街片区雨污处理工程和长春工业园天然气加气站建设。交通建设大会战如火如荼。沙头资江大桥桩基工程基本完工,实现投资6000万元;资北干线拓改工程、清水潭千吨级码头建设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已通过省发改委评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55公里;完成茈湖口镇农村客运站和皇家湖地区10个招呼站建设城市开发加速推进。资江明珠、御景华庭、锦绣佳苑、欣天蓝郡、古城春天等楼盘20多栋高层建筑相继竣工,滨江新城气息日益浓厚。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投资5000万元,和瑞家园、和兴家园1668套廉租房基本完工,新增公租房132套、安置房68套,长春工业园白马山、接城堤2个村民集中安置点建设全面启动。创卫创森工作扎实开展。新建成2个垃圾中转站和300个社区垃圾围点。区财政局、区卫生局、区住建局等45个单位庭院成为市级“创卫美家园”达标庭院。“八小门店”、农贸市场、交通秩序、查违控违等专项整治及烟花爆竹禁放工作扎实有效,市容秩序进一步规范。实施万树进城工程,完成白马山路、文昌路等7条道路绿化,新建石码头、太平巷2个社区公园及16处街头绿地,新增绿地面积20万平方米,我区创森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皇家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级评审。我区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第三产业稳步发展。对外贸易日趋活跃,完成进出口总额7128万美元,增长159%。学门口农贸市场、鹅羊池菜市场提质改造完工,马良农贸市场、三益街菜市场提质改造加快推进。四星级银城华天大酒店建成开业,有力提升了资阳酒店服务业整体水平。投资7亿元的皇家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即将对外营业,浩友湖岸被授予“湖南省四星级乡村景点”称号。“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深入实施,新增百货店70家、农家店30家。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5.2亿元,增长30.5%;各项贷款余额27.5亿元,增长70.8%,全区首家担保公司三丰融资性担保公司筹建工作积极推进。

——现代农业发展进一步加快。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21.9亿元,同比增长5%农业产业加快发展。粮食播种面积73.8万亩,总产量突破30万吨,实现连续8年增产,成为“湘米工程”项目实施县(区),被评为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区)。蔬菜复种面积26万亩,总产值突破8亿元,增长10.9%。完成营造林3.9万亩,森林蓄积量达83万立方米。茶叶种植面积1.6万亩,干茶产量达865吨,增长78%。生猪饲养量达110.9万头,增长5.2%。家禽饲养量达619.5万羽,增长11.7%。水产品产量达3.4万吨,增长4.2%农业规模经营加快推进。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1万亩,增长8%,总面积达30.3万亩,信托流转土地500亩以上的公司有森润富隆、永生蔬菜等7家。新建成3000亩金柠油茶林基地,新增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7个,金穗果蔬、乡里香等3个种植基地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皇家湖养殖基地及周公湖渔场通过无公害水产品认证。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55%,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36家,森华木业、瑞亚高科、金成米业被评为省级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规范发展,咯咯哒蛋鸡养殖合作社成为省级示范合作社。农村基本建设全面加强。抢抓农田水利建设黄金机遇,加大立项争资力度,争取国家投资1.2亿元,实施民主垸堤防加固、沟渠疏浚、四水治理、大型泵站改造、农村人口安全饮水10个重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一期完工,新增耕地142公顷,成为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县(区)。完成46个村农网改造和9个村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大力推进农村清洁工程,新建沼气池700个,33个“四有两无清洁村”创建卓有成效,农村面貌得到较大改善。

——各项民生事业进一步发展。23项为民办实事圆满完成,发展成果进一步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全年向上争取社保补助资金2亿元,各项社保资金全面发放到位。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报销比例显著提高。新增城镇就业5986人,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率100%,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694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245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04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实现提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近5万名60岁以上老人领取首批养老金1650万元。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一卡通”发放粮食直补、综合直补等各项涉农补贴资金7100万元。500户农村危房改造全面竣工,入住率达99%科技事业加快发展,再次成为全国科技进步县(区),百乐优质葡萄基地被评为省级科普示范基地。区老科协服务“三农”、联手保健、广场文化等工作卓有成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完成教育化债3500万元,新建成市九中、沙头镇中心小学等5所合格学校,高考本科上线812人,实现历史性突破。区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建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5个、农家书屋76家,102个行政村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农村服务网点建设全面完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8.2%,基层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区妇幼保健院主体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成功收回市中医院产权,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升。计生服务水平全面提高,生育秩序进一步规范,实现“保国优、争省模”目标。成功承办省农运会龙舟赛、市庆端午龙舟赛,成功举办区第五届大众运动会,成为省网球项目人才基地。“企业一套表”改革和联网直报工作扎实推进,统计执法能力明显提升。马良国家粮食储备库改扩项目加快实施,成功争取5000吨国家专项储备粮储备计划。共青团服务大局、服务青年工作成效明显,全省重点青少年群体预防犯罪试点工作扎实推进。村、社区“妇女之家”创建活动圆满完成,区妇联获全省妇联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工会积极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83家规模企业职工工资平均提高12%。工商联、物价、住房公积金、邮政通讯、保险、民兵预备役、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区志、档案、老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均取得了新进步。

——社会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继续大力实施综治“3321”工程。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全区设立9个群众工作总站、133个群众工作站,选派559名优秀干部深入基层,调处化解矛盾纠纷548起,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65个,全区信访总量呈下降趋势。积极办理红网《百姓呼声》网民反映的问题,区长热线服务质效不断提高,群众投诉、举报、建议及市长信箱、《益阳日报》民声直通车栏目转办件办结率达100%。村级换届选举工作较好完成。大码头街道创新社会管理经验被中组部采用并向全国推介。我区被评为全省“五五”普法先进县(区),确定为全省首批“基层法治示范县(区)”创建试点单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重点加强了非煤矿山、接送学生车辆等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消防救援能力建设,全年安全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18.6%,迎风桥镇被授予“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称号。茈湖口镇和利村用电秩序得到有效整治。对非法添加瘦肉精行为、食品经营门店及马良熏鱼食品产销进行了专项整治,食品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全面加强了城区治安电子系统建设。防范和稳妥处置了各类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医闹”、“路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对重点治安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及预警挂牌,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高息放贷、“两抢一盗”、吸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开展禁赌、“扫黄打非”、打击传销等专项行动,全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开通了区政府官方微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0件、政协委员提案67件,办复率100%。加强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行政审批更加便捷。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资阳公众信息网公开政府各类信息2262条,增长12%认真贯彻《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大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政府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大力实施“凝聚力工程”,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推行有错无为问责制,实施以绩效考核为重点的考核机制,不断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政府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反腐败斗争,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2011年的成绩是在国家宏观调控持续趋紧、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取得的,确实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广大干部群众及所有关心支持资阳发展稳定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基础相对薄弱,总量规模不大,财政实力仍然不强,发展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还不够大,项目建设受资金影响推进较难。第三产业影响力和竞争力还不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有待提高。交通干线运输能力不够,对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瓶颈作用较为突出。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相对滞后,城乡发展仍然不平衡。民生保障任务繁重,群众诉求日趋多元,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呈现阶段性的新特点。政府服务需要进一步优化,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发展环境仍需进一步改善。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2年主要工作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区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实现后发赶超的关键一年。虽然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但我国经济自主增长活力增强,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中央稳中求进的宏观调控政策总体上有利于我们加快发展。特别是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资阳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累积效应开始显现,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成并逐步发挥效益,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全区上下加快发展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我们一定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永不懈怠、永不满足的工作激情,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务实苦干,全力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12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继续大力实施“项目立区、城镇兴区、工业强区、商贸活区”经济发展战略,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改善民生,增进群众福祉,全力建设幸福资阳。

为认真贯彻落实这一指导思想,我们要牢牢把握“上项目、调结构、惠民生、强基础”这一总体思路,努力实现资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项目”就是要坚持把建项目、增投资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积极引进一批重点项目,促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尽快建成投产,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调结构”就是要坚持把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优产业结构,发展高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淘汰落后产能“惠民生”就是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实施一批民生工程,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强基础”就是要坚持把做好基础工作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不断提升干部素质,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201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4%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8%以上,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6%,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削减1.5%,化学需氧量削减2%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项目建设,致力增强发展后劲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对外开放意识,坚定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战略,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承接国内产业转移,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拓宽招商渠道。坚持理性招商,着力引进支柱产业链主导项目、缺失项目和配套项目,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社会效益好、节能环保的优质项目。把招商引资与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技术水平结合起来,着力引进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积极促成中泰城市综合体、食品产业园、华中汽车大市场、京写电路板等在谈项目尽快签约,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形成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积极培育出口企业,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加大立项争资力度,抢抓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及早包装一批重大项目,确保完成立项争资到位资金5.6亿元。

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完善城投公司管理体制,加强城市土地经营,着力破解项目融资和用地难题。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新兴金融机构发展,积极吸引民间资本投资,有效激活金融市场。促进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革,支持组建市农村商业银行。深化信用创建,保障金融债权,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认真清理闲置土地,盘活存量土地,积极挖掘土地潜力,缓解供地压力。坚持有保有压,优先保证重点工业和基础设施项目用地。加大土地报批力度,科学合理制定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做到早计划、早报批、早储备,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准确把握政策,依法依程序加快推进。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力争完成投资3亿元,确保沙头资江大桥完成实体工程量70%以上清水潭千吨级码头、资北干线拓改工程上半年破土动工,促成绕城高速、益南高速建设和319国道、益七公路拓改工程早日动工,打造大交通新格局。促成煜田食品奥士康二期、华光科技、野雄科技、变频空调等筹建项目尽快开工,促进口味王四期、海大饲料、新希望饲料、晶益电子、电动汽车充电桩、妇幼保健院等项目加快建设进度,促进桃花江游艇、润慷宝化工、益隆变速箱、凯盛电子等项目尽快建成投产。优化项目建设环境,继续深入开展重点工程建设“三项行动”,落实区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五个一”跟踪服务制,落实项目建设问责制,全面推行“十不准”规定,严厉打击强揽工程、阻工闹事等违法行为。

(二)突出转型发展,致力优化工业经济

推进园区建设大会战完成长春工业园调规扩区,实现规划面积7.1平方公里,积极筹建稀土工业园。完成幸福渠东路、关濑路、五福西路、青龙路、贺家桥南路近5公里道路硬化,建成6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完善园区水、电、气、通讯等配套设施。启动南丰、杨树等6个安置点建设,完成1号、7号、合新安置点建设。积极抓好长春工业园管理机构升格,扩大园区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有效增强园区造血功能,实现工业税收2.5亿元以上。启动皇家湖污水处理厂建设,开通园区自来水,平整土地200亩。加快新桥河工业园资源整合,推进转型发展。加强国基职教园给排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建设文化创意园。盘活闲置资产,全面完成市金益公司、资阳织布厂等公有制企业改制。

大力培育产业集群。优化产业布局,加速产业集聚,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带动力的产业集群。以林板材产业为重点打造20亿元级林工科技产业集群,以稀土产业为重点打造20亿元级新材料产业集群,以电子线路板产业为重点打造30亿元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机械制造产业为重点打造40亿元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饲料产业为重点打造50亿元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促成森华木业、桃花江游艇等8家企业进入规模企业笼子。奖励贡献突出的企业,鼓励企业积极做大做强。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推动企业信贷增量扩面。促进企业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支持宇晶机器等企业上市融资。建立用工信息台账,办好各类用工培训班和用工招聘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建立健全企业诉求快速反应机制,落实挂牌服务制度,为鸿源稀土、瀚鑫机械、成铭钢构、奥士康、恒辉电阻、口味王槟榔、皇爷食品、瑞亚高科、森华木业、生力科技等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扶持和壮大一批骨干企业

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帮助企业申报省市技改投资项目,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0亿元。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引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产学研合作,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进一步加强两化融合工作,促进规模企业信息化建设达标。扎实推进“企业一套表”改革和联网直报工作。鼓励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帮助宇晶机器、颐丰食品等企业申报省级著名商标。坚持绿色发展,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强化新建项目环境管理,有效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加强环境监管,坚决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确保企业稳定达标排放。推动企业清洁生产,坚决限制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发展,关闭产能落后、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强化节能意识,推广节能产品,加快建设“两型社会”。

(三)突出城市经营,致力打造宜居新城

加强城镇基础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启动五一东路延伸线建设,加快推进金花湖东路、白马山环线建设,全面完成五一西路、长春东路、资阳大道、马良中路、建设街及城区背街小巷提质改造。完成汽车北站提质改造和新公共汽车停保场建设。启动市四水厂建设,完成天然气调压计量站及清水潭电排建设。加大创森工作力度,继续实施万树进城工程,高标准完成金花、马良湖2个公园,6个小游园,19处街头绿地建设,打造特色景观,确保城市建成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35%40%。加快新桥河镇、迎风桥镇农贸市场建设完善各集镇基础设施,加快城镇扩容提质步伐。

稳步推进城市开发。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续建、新建廉租房2436套、公租房636套、安置房1338套,让更多中低收入家庭共享发展成果。完成城门外、群众街、大水坪3个区域棚户区改造,启动石码头历史街区建设。加快马良、龙塘、永丰等7个农民公寓式安置点建设。完成资江明珠二期、领秀资江、古城春天、银城华天二期、精锐国际三期、幸福里、锦绣佳苑三期等房产项目建设,启动陶然北岸、欣天蓝郡二期、领秀资江二期、锦绣欣城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长春路、马良路两侧精品楼盘建设,打造滨江新城。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坚定信心、突出重点、强化责任,全力向国家卫生城市目标冲刺。加大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完善主次干道、工矿棚户区卫生长效保洁机制。推进马良路、五一东路、三益街、人民路、迎春路等街道两侧门店招牌全面提质。继续开展农贸市场、“八小门店”、渣土运输、洗车场等专项整治,加大对乱停乱靠、乱堆乱放等行为的整治力度,克服城市管理顽疾,进一步规范市容秩序。加大控违拆违工作力度,坚决拆除一批违法建筑、查处一批违法建设案件、追究一批违纪干部、惩处一批地下开发商,提高城市规划的执行力和严肃性。巩固深化城区烟花爆竹禁放、砂石市场整治成果。继续推进创卫美家园活动,确保城区所有单位庭院顺利达标。深入开展“市民素质提升”活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打造干净整洁、秩序井然、文明和谐的城市新形象。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服务外包、金融服务、中介服务、信息服务四大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和商业机构,建设和培育大型现代商业综合体,改善城乡商业设施和消费环境,增强消费吸引力。完成红联冷链、市农机大市场建设,完成民富商贸城、大桥综合批发市场提质改造,提高商品流通率,满足群众消费需求。大力推介特色菜肴,弘扬资阳餐饮文化。促进商业样板街提质升级,全力打造以五一路、马良路、长春路为轴线,以银城华天酒店为龙头的城市核心商圈。发展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0家。积极发展以皇家湖生态旅游度假区为主要载体的休闲旅游。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加大农家店改造力度,落实“家电(汽摩)下乡”政策,繁荣城乡市场。强化市场运行监测,做好成品油管理、生猪定点屠宰等工作。抓好粮食市场监管和马良粮食储备库改扩建工作。

(四)突出规模经营,致力发展现代农业

夯实发展基础。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加固民主垸一线防洪大堤3.5公里,疏浚沟渠50公里,整修病险水库2座,加大河道治理、山塘清淤、泵站更新改造力度,确保安全度汛。稳定粮食生产面积,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实施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二期,完成农村土地综合整治3.4万亩。切实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广水稻机械化生产和集中育秧、合理密植、安全齐穗三项高产技术,继续推进粮食高产创建活动。进一步抓好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积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健全动物疫病防控网络,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确保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重大动物疫情。加强林业病虫害综合防治,做好森林防火基础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扩大经营规模。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努力打造农业强区。完成营造林3.8万亩。实现生猪饲养量115万头、家禽饲养量630万羽、水产品年产量3.5万吨。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加快推进信托流转。培育发展更多种粮大户。巩固壮大毛家山、忠义、东香、乡里香等蔬菜基地。加快推进森润富隆、小贝尔等花卉苗木基地建设。发展壮大油茶、林竹产业基地,大力发展丘岗山地经济。加强皇家湖水产、新桥河畜禽等养殖基地建设。重点扶持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新培育2-3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动农民增产增收。

统筹城乡发展。将皇家湖旅游度假区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的典型工程来抓,完成总规和修建性详规编制,提质改造香摇公路4.5公里,完成17公里环湖公路路基建设,完成电排建设和环湖渍堤护坡工程,实施核心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完成湖乡情项目接待中心及福林花园配套设施建设,启动和谐园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皇家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淡水鱼都展示基地和省级统筹城乡发展示范片。认真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促进农村公益事业发展,大力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继续抓好农村危房改造、村级公路硬化、农村电气化建设、宽带进村入户工程,大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解决2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大力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新建沼气池480个,继续推进“四有两无”清洁村创建,开展农村清洁日活动,抓好集镇卫生整治和农村垃圾中转站建设,着力改善农村环境。扎实抓好创森工作,确保50%的乡镇创建为市级绿色乡镇,20%的村庄创建为市级绿色村庄。

(五)突出民生民本,致力构建幸福资阳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大力发展科技事业,支持企业发展高新技术,加快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抓好义务教育债务化解,完成7所合格学校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继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补偿标准,确保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完善计生利益导向机制,坚持优质服务,严格综合执法。完成文化行政管理体制及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机制改革,完成秀峰剧院、人民电影院、市花鼓戏剧团等单位转企改制,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启动农村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工作。加强体育场馆建设,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群众身体素质。抓好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的应用开发。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拥军优抚安置工作。充分发挥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老科协等群团组织和行业协会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统筹做好质量技术监督、物价、住房公积金、邮政通讯、保险、民族宗教、侨务、对台、残疾人、老龄、区志、档案、气象、防震减灾等工作,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大力创建创业型城市,落实支持创业、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加强创业就业培训指导,鼓励自主创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继续加大对零就业家庭、“4050”人员和失地农民等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力度。确保年内新增城镇就业5300人,安置下岗失业再就业3100人,稳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做好医疗、工伤、生育等各类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和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作,扎实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巩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成果。规范和创新社会救助工作,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抓好大病医疗救助工作,确保五保老人住院医疗费用零支付。继续做好农村敬老院的改扩建工作,积极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发展。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开创社会管理工作新局面。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抓好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校园安全、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消防安全监管,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积极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区)。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活动,提高全民法制意识,大力建设法治资阳。深入实施“凝聚力工程”,大力开展“下基层、惠民生”主题实践活动。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加强群众工作站建设,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化解信访积案,减少信访总量,防止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建立健全乡村债务化解长效机制,努力化解乡村债务。严格落实《益阳市村级财务管理和工作实施办法》,健全村务公开制度。认真做好区长热线工作,加强应急平台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进一步改进实有人口管理工作,全面推进城市电子防控系统建设,严厉打击“两抢一盗”、涉黑涉恶涉毒等刑事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六)突出自身建设,致力提升政府形象

加强学习,开拓创新谋发展。始终把学习摆在首位,建设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干部。在学习中深入认识、准确把握发展规律,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科学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着眼于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大胆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创新,思进思变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用改革的思路不断推动工作开展,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工作效率的大提高,以举措的大创新促进经济的大发展。

改进作风,求真务实快发展。强化“执行力就是能力,就是水平”的理念,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攻坚克难的勇气、昂扬奋进的锐气,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示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负责任、敢担当,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面对;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做到领导指挥在一线,情况掌握在一线,措施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成效取得在一线。切实增强时不我待、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强化进取意识,摈弃小进即满、小富即安意识,与高的比水平,与快的比速度,与强的比干劲,以争创一流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

依法行政,清正廉洁促发展。全面实施《行政许可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政府服务规定》,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法定权限、法定职责行使权力。坚决维护区委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健全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与听证等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有效预防职务腐败,以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反对讲排场、摆阔气等铺张浪费行为,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

各位代表,资阳的发展已翻开崭新的一页,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时代和机遇召唤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力量,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发展,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挑战,更加务实的作风拼搏进取,不断开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的新资阳而努力奋斗!

 

 

 

 

 

资阳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秘书处   2011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