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检察院召开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2-09 10:38 信息来源:区检察院 作者:孙晓霞 杨芳 崔佳欣 浏览量: 【字体:

新闻发布会现场

2月8日上午,资阳区检察院召开“守护群众利益 办好为民实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2022年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红网、益阳日报、益阳电视台、资阳区融媒体中心等记者代表参会。

发布会上,分管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副检察长盛焱介绍,去年以来,资阳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解民忧、纾民困、护民利、暖民心的作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于司法公正、社会公平的呼声,共计办理民事检察案件393件,行政检察案件162件,在全市民事行政检察业务量化考核中进入优秀行列。

一是坚持以为民司法为中心,让检察监督有温度。联合资阳区法院制定《关于建立共同推进支持起诉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以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弱势群体以及追索劳动报酬、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等特定领域作为重点,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09件,其中民工讨薪案件25件,帮助民工讨回拖欠的工资60余万元。

二是坚持以专项监督为载体,让检察监督有力度。重点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办理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8件。扎实开展公民违法代理、“失信名单”超期等专项监督,制发的类案检察建议获得全部采纳。开展弄虚作假或冒名顶替的婚姻登记专项监督,在办理李某平申请监督的错误婚姻登记一案时,通过采取公开听证、释法说理、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依法撤销李某平被冒名顶替办理的婚姻登记。

三是坚持以双赢共赢为目标,让检察监督有维度。积极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探索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督促多个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行告知义务,正确告知当事人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该项工作得到资阳区人大、区委政法委的肯定;办理的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系列案被益阳市检察院、湖南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件。

现场媒体记者提问

会上,与会媒体还就资阳区检察院虚假诉讼监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进行了现场提问。

盛焱表示,此次新闻发布会旨在增进社会公众对资阳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更加科学部署2023年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下一步,资阳区检察院将常态化举办新闻发布会,虚心接受社会各界对资阳检察工作的监督,不断推动资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