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益阳市医保局这场新闻发布会与您息息相关
发布时间:2022-11-18 20:37 信息来源:益阳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11月18日,益阳市医疗保障局举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新闻发布会,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张国勇介绍有关情况,相关业务科室答记者问。

我市职工医保制度自1998年建立以来,实行的是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保障模式,统筹基金保障住院和门诊大病,个人账户保障门诊小病和药品的费用支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个人需求的变化,个人账户的局限性也逐步凸显,保障功能不足,共济性不够,生病的不够用,健康的用不上,建立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目的是盘活个人账户基金,强化互助共济功能,通过将普通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报销,减轻参保人员特别是老年人门诊医疗费用负担,进一步强化医保基金的保障功能,提升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

据了解,此次改革,建立门诊共济保障制度将覆盖全市职工医保全体参保人员。职工医保参保人员门诊发生的医保目录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可达到60%以上,在职职工的年度报销限额在1500元左右,退休人员在2000元左右。2021年全市参保职工人均门诊医疗费用为1500元左右。目前我市确定的报销限额,可基本满足参保职工的门诊医疗需求。

与此同时,此次改革调整统筹基金,改进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在职职工个人缴费部分仍然全部计入本人个人账户,即按照本人缴费基数的2%计入个人账户,单位缴费部分不再划入个人账户;退休人员个人账户由统筹基金按比例划入调整为按定额划入,划入额度为2021年度全省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的2%左右,约75元/月。允许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家庭成员相互共济使用,可用于为家庭成员支付住院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也可为家庭成员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医疗器械、药品、医疗耗材等。

《益阳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细则》将从2022年12月1日起在全市全面实施,2023年1月起实行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