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主要议程公布
发布时间:2022-10-15 22:34 信息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央视新闻 浏览量: 【字体: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2022年10月15日(星期六)16时30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党的二十大新闻发言人孙业礼介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期10月16日至10月22日。目前党的二十大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经党的二十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确认2296名代表资格有效。他们将代表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9600多万名党员出席党的二十大。

一、党的二十大为什么要修改党章?

党的二十大新闻发言人孙业礼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党的二十大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对党章进行修改。

他介绍,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需要,对党章进行修改,是我们党的一个惯例。现行党章是党的二十大修改制定的,党的十三大以来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都作了适当修改。

实践证明,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有利于全党更好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孙业礼说,今年1月,在党中央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征求意见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普遍建议党的二十大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根据形势任务,对党章进行修改。

5月,党中央发出通知,就党章修改工作向各地区、各部门征求意见,各地区各部门提交了书面报告,一致赞成对党章进行修改,并提出了建议。一些党内老同志、普通党员写信,提出修改党章的建议。

他说,中央为此成立了党章修改小组,努力使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新鲜经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党章修改小组提出了党章修改方案,报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后,提出党章修正案稿。今年8月4日,党章修正案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一同印发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之后,根据各方面意见,进行了认真的修改。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政治局会议先后审议了党章修正案稿。

二、大会主要议程

党的二十大新闻发言人介绍,大会主要议程是:

听取和审查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

审查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选举二十届中央委员会;

选举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