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帮扶助振兴!全省力争实现农产品交易额超10亿元
发布时间:2022-08-10 15:02 信息来源:益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近日,湖南省消费帮扶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会议由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谭怀生主持。据悉,消费帮扶活动由湖南省商务厅、省教育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发文,决定在“十四五”期间开展,力争通过消费帮扶活动实现农产品交易额超10亿元。

湖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心球表示,2022年是实施推进乡村振兴承上启下之年,开展消费帮扶活动,作为“数商兴农”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之一,对于巩固拓展商务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挥着重要作用。

到“十四五”末,通过消费帮扶活动的开展,农村电商应用覆盖面将进一步扩大,农产品电商供应链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可以成功培育一批涉农电商市场主体,顺利打造一批农村特色产业网络品牌。

李心球还表示,消费帮扶活动将重点推进脱贫地区农副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医院、进国有企事业单位,各有关单位(部门)要负责组织本行业、本领域、本系统机关、企事业单位、学生和广大职工干部参与消费帮扶。

同时,每年9至12月还将举办消费帮扶营销大赛,各有关院校在校大学生,各企事业单位职工、电商从业创业人员、文旅从业创业人员,依托电商平台,通过网络销售“湘”字号农特产品,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探索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

湖南省消费帮扶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湖南省市场营销协会秘书长刘坚介绍,今年将开展七大活动,一是开展定向采购,各级工会组织消费帮扶活动采购脱贫地区产品;二是开展“沙洲情”半条被子专项活动;三是举办消费帮扶营销大赛;四是联合有意愿的市州政府或县区政府,举办“湖南省2022年消费帮扶活动启动仪式”,“专场销售活动”,“颁奖盛典”“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等活动;五是开展线下展销活动;六是打造“冠军之夜”特色节目,今年将首次实现网络+电视双直播,实现大小屏联动;七是开展我为“农小湘”代言专项活动。

据悉,湖南已连续举办两届消费帮扶营销大赛,2020年,第一届赛事带动销售扶贫产品超20亿元,创新开拓了“三造”湖南高校扶贫模式,被列为“湖南消费扶贫经验”之一。2021年,省直有关部门继续加强指导、省市场营销协会加大力度推进,仅三个月时间通过大赛线上线下销售脱贫地区农副产品达1.53亿元,为湖南省乡村产业经济发展上探索了新路径。

“通过购买脱贫地区农副产品这样简单又日常的方式,既满足了消费者的自身需求,也帮助了农户增收和脱贫地区发展。”湖南省乡村振兴局二级巡视员邹序树说,通过开展消费帮扶活动,可以直接帮助农户致富增收,持续增强脱贫户内生动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消费需求,营造社会广泛参与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湖南省总工会蔡智部长表示,总工会将指导各地工会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各基层工会在采购文体活动纪念品、发放会员生日、节日慰问品时,增加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份额。

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促进消费帮扶提质增效,帮助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扩大销售,同时也为地方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打造更多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推动全省消费帮扶工作创造典型和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