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 资阳区交出扶贫工作亮丽答卷
发布时间:2020-12-04 09:45 信息来源:资水之阳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12月3日上午,益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脱贫攻坚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资阳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副区长樊春霞作新闻发言,向省、市、区新闻媒体、社会各界介绍我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区扶贫办主要负责人回答了媒体和公众关注的问题。

发布会现场

副区长樊春霞介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2015年以来的五年,资阳区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总揽,以补齐全面小康短板为目标,加强领导,加大投入,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全面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成功谱写了资阳脱贫攻坚的新篇章。全区16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7686户2163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从7.9%降到0,预计2020年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22100元,比2014年增长64%。

攻坚合力全面增强。资阳区进一步完善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脱贫攻坚责任制,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区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形成了区乡村三级书记一起抓、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具体抓的脱贫攻坚组织体系,实现了“区级领导联点、单位驻村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三个全覆盖;先后开展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行动、全面小康决胜年行动、脱贫攻坚“百日会战”“百日冲刺”等活动,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及专项工作方案,为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提供遵循。2016年来,全区组织各类扶贫业务培训29期,轮训1.4万人次,扶贫队伍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建立健全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周报告、月通报、季调度”工作机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近年来先后提拔重用直接从事扶贫工作干部17名,表彰扶贫干部94名,有效激发各级干部抓脱贫促攻坚积极性、主动性。

群众收入持续增加。资阳区按照“重点抓帮扶,关键抓精准,核心促增收”思路,综合实施多项增收帮扶举措。产业扶贫方面,以“大产业”推动“大扶贫”、以“小产业”带动“小农户”,涌现出了口味王、皇爷槟榔、明天农业等41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益田蔬菜、嘉兴种养等专业合作社711个,姚清明、李超鹏等202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创建了稻蛙米、稻虾米、洞庭幺妹菜等资阳特色品牌,实施扶贫项目逾600个,2万多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入股分红、务工就业和流转土地实现稳定增收。消费扶贫方面,超额完成湖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消费额任务,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财政预留部分采购100%完成。设立了益阳市消费扶贫线下体验馆(资阳馆)等4个展销馆,依托网络平台开展直播带货、组织参加产销对接会、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等,助推本地扶贫农产品。就业扶贫方面,累计完成创业致富带头人职业技能培训202人次,“两后生”和贫困地区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689 人,举办了各类培训班32期。通过网络直播招聘会、现场招聘会等形式,举办“就业援助月”“点亮万家灯火”等各类招聘活动26场,为优质企业吸纳 424名贫困人口就业,并安排用工专车送工到岗。突出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扶工程,已建成就业扶贫车间36个,就业扶贫基地15个,累计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转移就业交通补助等289万元。金融扶贫方面,建立健全金融服务、信用评定、风险防控、产业支撑四大体系,设立550万元风险补偿金,实施普惠制小额信贷模式,全区累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1.15亿元,带动全区293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逾期率始终保持为零。光伏扶贫方面,投资672万元建成5个光伏扶贫电站,通过设置公益岗位引导群众以劳动获得报酬性帮扶,促进贫困群众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

社会事业明显提升。在教育扶贫方面,资阳区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确保从幼儿园到职高各学段资助全覆盖,且按最高档给予资助。2014年以来,全区各学段发放助学金、补贴和减免费共计5291.88万元,受助71360人次。社会捐资助学892.19万元,受助学生达5420人次。通过“结对帮扶”、送教上门等方式“控辍保学”,全区无一例贫困学生因贫失学辍学。在健康扶贫方面,资阳区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基本医疗保险和扶贫“特惠保”参保率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100%;区内定点医院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住院报销比例达86.82%;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赔付822人176.5万元,建制乡镇卫生院均已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本标准,消除了行政村卫生室空白村,卫生室均有具备资质的村医长期进行诊疗服务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综合保障方面,开发社会救助智能监管系统,采用“人脸识别+活体检测”技术,让社会救助对象足不出户、在家即可实现资格认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从源头上杜绝“死亡保”“僵尸保”。2014年以来,累计发放贫困户低保金8871.64万元,特困人员供养资金5815万元,残疾人护理补贴297.34万元,生活补贴237.24万元,临时救助资金129万元。

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资阳区统筹推进贫困村、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安全住房、道路、饮水安全、电力、网络、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等7大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16年来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574户,基本消除农村危房。“十三五”期间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511人,搬迁入住率、拆旧复垦率达100%;2014年以来,完成建制村通公路里程813.05公里,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里程930.27公里,建制村客车通达率实现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达标率100%;新建、改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88个,村级文化广场高标准配套体育健身器材,为群众休闲娱乐提供了活动场所;电力保障、广播电视、宽带网络等全部通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面完善,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创建,极大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