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资阳区2018年“益阳市教育突出贡献奖”候选人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2018-06-12 10:46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评选“益阳市教育突出贡献奖”有关事项的通知》(益教通〔2018〕53号)精神,现将我区2018年相关候选人基本情况、照片和先进事迹等予以公示,欢迎社会各界予以监督和宣传。

 监督电话:资阳区教育局纪检监督室,2663116;

 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4233494。

益阳市资阳区教育局

2018年6月11日

 

                 候选人基本情况

 

分组

姓  名

工 作 单 位

出生年月

政治

面貌

学历

职务职称

乡村

工作

时间

人选

类型

1

校长

肖  敏

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

1965.11

中共党员

本科

校长、总支部书记、高级教师

37

34

职业教育

2

校长

王建波

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中心学校

1978.11

中共党员

本科

校长

一级教师

21

21

基础教育

3

教师

王飞龙

益阳市第六中学

1973.12

中共党员

本科

高级教师

22

10

基础教育

4

教师

李  蓉

益阳市石码头小学

1976.07

中共党员

本科

一级教师

25

2

基础教育

5

乡村教师

王力牧

益阳市资阳区茈湖口镇祁青小学

1960.02

中共党员

中师

一级教师

38

38

基础教育

6

乡村教师

王  梅

益阳市资阳区张家塞乡初级中学

1977.12

中共党员

本科

一级教师

18

18

基础教育

 

二、先进事迹

校长类:

博观约取天行健  厚积薄发壮志酬

——“益阳市教育突出贡献奖”校长类候选人肖敏先进事迹

  

肖敏同志,男,52岁,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现任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校长。资阳区第四次党代会党代表、资阳区第五届人大代表。

一、上任伊始的“三板斧”

第一板斧,砍出学校的保命路。2010年上学期,他废除所有联合办学合同,收回所有学校专业,重振旗纲,再聚人心。

第二板斧,砍出学校的生存路。他千方百计寻求理顺新、老校区所有大小麻纱的良策,使许多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规范教育教学管理,使学校渐入正轨。

第三板斧,砍出学校的发展路。2011年自筹资金80万,在仅有几栋校舍的荒坡野岭上,完成硬化、绿化、美化,校园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3年,一职中成功申报建设“湖南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同时作为资阳区职教中心牵头学校申报建设“湖南省示范性县级职教中心”;2014年高标准建设了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实习实训基地,授予“湖南省重宾接待培训基地”,在中国教育品牌大型公益活动中被评为“中国最具办学特色职业学校”;2015年申报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信息技术在职业教育实习实训教学管理中的应用研究”项目,“益阳市示范教工之家”;2016年在创国家健康促进区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中评为“健康学校”。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承办全市中职学校技能竞赛、技能抽查等赛事并获佳绩。在2016年高考中,学校迁址迎风新校区后的首届高考对口升学成绩突出,48人参加考试,其中一、二本上线17人,上线率达36%,创历史新高。2017年高考,45人参考,一二本上线26人,上线率57.8%,其中钟扬同学居全省同类学校第三名。2017年初,一职中喜获“湖南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的正式挂牌。

二、做倾心校本教研的带路人

肖敏同志从1981年参加教育工作以来,由于工作需要,曾任教过多门学科,主攻中学语文,且有深厚的文学功底。他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中学语文诗词的导读》在全国性刊物《中学生学习报》上公开了表。他创立的“三维教学管理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果,还参与了国家级课题“渗透辐射式教学法”的研究。2012年初,由他担任副主编的《应用文写作基础》已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3月,他参与市级课题《职业教育教学方式改革与弹性学习制度建设研究》。6月参与省级课题《资阳区学前教育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调查研究》。学校开发和完善了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模具制造技术专业的课程资源8个,全部实现资源共享。

三、构建校企接轨的探索者

他亲自下基层,进省城,南下广东,东进江浙,寻求校企合作契机,使全校各专业实现了校企合作全覆盖。与62家大中型用人单位建立了长期密切的校企合作关系。目前,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100%,专业对口率达80%,初次就业平均月薪达2200元,学生实习满意率达98%

四、崇尚国学经典的教育家

第一,加强常规育德。制度化、经常化、活动化。确定每年三月和十月为“三风”(班风、学风、校风)提升活动月。学校电子屏幕、橱窗专栏、横幅宣传标语不断更新,营造环境育人氛围。

第二,开展国学传授。设立国学教研组,开设《弟子规》教学课程,组织讲授诵读;所有校舍内外均固定悬挂系列制作的《弟子规》古今对译条幅牌;所有教室、办公室、功能室,均悬挂相应的励志标语、名人名言、名人图像,深化环境育人氛围。

第三,融汇国学诸子修德养性精要,编撰《修德养性双十字歌》系列作品。肖校长集多年国学钻研经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撰写了《修德养性双十字歌小辑》(初稿),制成一幅幅字配画手工精品,悬挂于各处楼道,进一步优化环境育人氛围。

五、甘当校园规划的设计师

几年来,为加快校园人文环境文化、绿化、美化“三化”建设工程步伐,肖校长以决策者谋定而后动的习惯和才能,设计和出台了学校“一园三区十二景”的实施方案。“一园”是:坚持自力更生,创建好园林景观式校园;“三区”是:全面规范整顿,布局好教学实训区、活动演练区、生活休闲区;打造精致景观,新建好高质量的校园“十二景”。

与此同时,学校的基础建设也没落下发展的步伐,多功能艺体馆已顺利封顶,巨幅文化墙和塑胶运动场正已投入使用;教师周转房建设完成规定程序,正在建设中;东扩征地正在协调办理。实训楼各实习实训室相继投入使用,设施设备居全市一流;各教室全部实现“班班通”,在全区率先搭建数字网络教学平台;联网监控遍布各个角落……

肖敏同志正值年富力强,正值壮心不已。我们期盼他,继续带领全体一职中人,迎风飞燕,展翅高翔。

 

校长类:

勇立潮头唱大风,务实创新敢争先

——“益阳市教育突出贡献奖”校长类候选人王建波先进事迹

 

王建波同志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廉洁奉公,积极作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他立足资阳农村教育,充分调动教育发展的有利因素,突出以政治思想为引领,坚持依法办学,以质量提升为核心,以群众认可为目标,以点带面,分类推进,走出了一条较有特色的品牌学校创建之路、取得了不凡的业绩。

    一、殚精竭虑,敢于担当

   王建波同志在20138月调任新桥河镇第三中心小学校长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校五年发展规划》,规划的主线概括成六个字:即“精品+窗口+示范”,那就是把南山坪、七家村、新开山、水口山四所村小办成精品式的农村学校,把中心完小发展成面向全区乃至全市的窗口学校,办一所示范幼儿园。因此,学校采取重点投入与统筹兼顾相结合的办法,辖区内各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全面整合与优化。特别是20178月,三乡合一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后,他出任新桥河镇中心学校校长,殚精竭虑,面对点多、面广、线长的巨大挑战,毫不畏缩,运用管理智慧,带领行政一班人迅速步入正轨,顺利完成上下衔接,赢得上下一致称赞。

    二、理念先进,敢于创新

1.着力打造优秀教师团队。一是“请进来”:学校多次邀请区教研室专家来校进行专题讲座,现场示范;二是“走出去”:学校派出50多名次教师赴长沙、南县、株洲、重庆等地参加学习观摩活动。优质的教育需要优秀的教师,拿他的话说“宁可我们学校在其他地方少用一点钱,也一定要让我们的老师多出去学点东西。”通过几年的精心培育,教师专业不断成长,部分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孙国华老师被评为区级名师,樊喜娥老师被评为益阳市第三届名班主任。

2.教研教改蔚然成风。王建波同志针对学校分散、班级单一、教研活动不好开展的实际困难,设计了“相约星期五”活动,即“周五教研联组”活动。活动从“找问题”出发,针对问题由各联组推选教师当场上课,邀请各级专家参加,当堂讨论、评析与解决现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总结推广新的课改理念,促进教师共同提高,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近年来,在全区期末学业水平检测中,整体综合排名蝉联五连冠,下辖的南山坪村小,在2016年和2017年下半年的学业水平检测中及格率全区第一。“相约星期五”活动在全区得到推广。

三、关爱教师,敢于用情

胡珊老师在工作生活上有满满的获得感。她是沅江人,2014年通过招教考试考入学校。来校报到前,王建波亲自去接,并千方百计想办法解决了她的住宿问题。更让胡珊感动的是,她的专业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展现。我们都知道很多农村学校是不重视体育教育的,作为学校唯一的专职体育教师,王建波却给予胡珊一把“尚方宝剑”,那就是体育课开足开齐,谁也不让挤占、挪用,全力支持胡珊组织体育活动、开发校本课程。即将退休的昌莉莉老师依然干劲十足,提起王建波,她充满了感动:“2012年我罹患胆结石住院,那个时候刚刚开学,学校的事情特别多。王校长不仅来医院看我,还不断发短信以及打电话关心我,叮嘱我好好休息。”春风拂过她的脸庞,她的眼睛里泛起泪光,“我已经快退休了,原以为就这样平淡地结束教师生活,没想到遇到这样的好校长,我觉得在学校里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有了校长的关注与关爱,老师们工作起来十分起劲。而这些关爱又反馈到了学校,反馈到了学生身上,成为了持续学校发展的动力。

 四、改善办学条件,敢于投入

全力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五年前的新三小,各个学校的条件都比较落后,教学设备设施简陋。他到任后,积极争取教育局和当地政府的支持,极力改善办学条件。五年来,重建了水口山和新开山两所小学,对中心完小、南山坪、七家村、紫罗桥小学、枫树界教学点、新一幼儿园、新二幼儿园等多所学校进行了整体维修与改造,辖区内各学校均完成了合格学校的验收。中心幼儿园完成了省为民办实事项目园的建设与验收。在省两项督导评估和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中,荣获高分。同时,学校多方筹措资金,对各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办公设备、学生的学习与活动设施进行了极大改善,现在的教学环境焕然一新,彰显出现代化的教育气息。

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近年来,为赶超新的教育发展形势,学校着力加强“硬件配备、信息化建设、信息化教师的培养”三大块工作,现辖区内所有小学和幼儿园都已具备信息化教学条件,教师人人配备手提电脑。2015年学校建成了“班班通”,利用多媒体教学已经常态化。

  五、传承经典文化,敢于用心

“没有成绩过不了今天,只有成绩过不了明天。”王建波认识到,仅靠学习成绩还不能给予学生完美的人生,因此,他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学校的走廊上、天花板上、教室的墙壁上,到处都有名言名句。学校的广播站播音、课间操配乐,都是跟“经典”相关的内容。每天安排20分钟经典诵读时间,每周开设一节经典课程,让国学经典伴随孩子成长。依托乡村少年宫建立了15个兴趣小组,让学生在学习之余培养一两项特长。重视大课间活动,让阳光体育在校园扎根。一项项扎扎实实的做法让新桥河镇第三中心小学在资阳区声名鹊起,也引来了不少学校前来“取经”。

六、接力社会助教,敢于用诚

为争取家长与社会的重视与支持,他组织开展了两大活动。

一是教师“大家访”活动常态化。要求全体教师以班级为单位,逐户家访,及时了解学生思想与学习动态,及时与家长沟通联系,特别是对贫困学生家庭与留守儿童家庭进行重点关注,羸得了家长的信赖与支持,树立了学校教育良好形象。

二是学校全体班子成员进行“大走访”活动。一方面走访村支两委,主动汇报学校办学现状,特别就有关周边环境、特困生资助等问题与村支两会进行探讨,寻求解决办法。另一方面走访从山村走出去了的社会知名人士,寻求支持。通过努力,成立了“杨林坳教育基金会”。至目前,基金会已出资近30万元解决区域内教师福利、贫困生支助、办学条件改善等问题。

七、务实作为,敢于出彩

1.在资阳区学业水平检测中第三中心完小成绩突出,蝉联了五连冠,下辖的南山坪村小,在2016年下半年的学业水平检测中及格率全区第一;

2.中心幼儿园开园以来,201420152016连续三年被评为资阳区优秀幼儿园;

3.2014年成功承办了资阳区教育工作现场会;

4.在区教育局组织的年度绩效考核中,学校201420152016连续三年被评为绩效考核先进单位;

5.2016年初被评为湖南省50所身边的好学校之一;

6.20165月,学校党支部被评为资阳区优秀基层党组织。

7.2016年,王建波同志被授予湖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被评为益阳市第三届名校长;

8.学校在教育信息化推进、教研教改、关注留守儿童、弘扬传统文化、品牌学校创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先后在新华网、湖南教育杂志、湖南教育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教师类:

呕心化春雨  倾情撑蓝天

——“益阳教育突出贡献奖”教师类候选人李蓉先进事迹

 

“忠心献给事业、爱心捧给孩子、安心留给家长”,这就是益阳市石码头小学李蓉老师的工作准则,也是她留给人们印象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放飞希望,乐此不疲。这就是她从师二十五年来的真实写照,又是她的执着追求。

一、在刻苦学习中成长

俗话说“学高为师”,她深知要想给别人一杯水,自己不但应有一桶水,而且应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她明白只有不断努力的学习和思考,只有做到与时俱进,才会有创新,有发展。多年来,她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积极参加各种教育教学培训,先后顺利通过了计算机初、中级培训考试,普通话水平测试等。她研读各种教育书籍,不断提高自身素养。用心参加各级新教材培训,学习新的教育理论,不断更新观念,拓宽视野,在学习中成长。在教学中,她能不断进行教学反思,勤于总结,更好的把握教育规律,并做到学以致用。

她坚持每学年在学校上堂公开课,也积极参与区、市、省级公开课。2014年参加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教学及评课展示活动,分获市级、区级一等奖,市级团体一等奖。2015年录像课《67的认识》获省级一等奖。2015年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的录像课分获区级、市级、省级优课。2010年获资阳区课堂教学大比武一等奖。2009年执教的《用字母表示数》分获市级、区级一等奖。2007年执教的录像课《可能性》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005年执教的《平移与旋转》获得省级赛课一等奖,并被湖南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版号:ISRC CN-F11-05-377-07/V·G4)。

二、在无私奉献中发展

20149月至20157月,她担任093班班主任。这一年中她把“存爱于心,善待学生”作为座右铭,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将学生的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相结合,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严爱相结合自主管理的模式来教育她的学生,使每一位学生都能愉快地学习,健康地成长,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孩子,让所有的孩子顺利升学。她十分重视学生的日常管理,利用《守则》和《规范》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教育,狠抓礼仪教育,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鼓励学生争取做“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学生,形成良好的讲文明班风。所带班级每期都是学校的优秀班级,教育效果好。2015年在第3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除了数学教学,她还曾经兼任了十年学校大队辅导员工作。辅导员工作是她一直来所向往的、热爱的工作,所以她做到了用她的整个身心快乐地投入到了少先队辅导员工作中。“给予学生发展空间,让每一个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是她工作的宗旨,除了学校安排的培训学习;还从多方面书籍阅读相关辅导员工作的职能、技能,通过网络学习各地辅导员培训资料,了解各地少先队活动情况,发展动向;虑心向其它学校了解少先队员工作的情况。为了让工作能顺利开展,她主动及时向校领导汇报她的工作情况,配合各中队辅导员开展工作,勤于收集队员意见,尽量让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永远是活动的主人,极大限度地提高每一个人参与的积极性。她注重加强组织建设,扩大宣传力度。“班级量化管理”是她校少先队工作重点之一,少先队部定期召开队干会议,基本上让队干自己组织、策划,从中锻炼队干的能力。学校有一个规范化的队室,一支小型鼓乐队,有一队优秀的国旗手,坚持每周国旗下的讲话。活动是少先队的生命线,她设计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各种少先队活动,以活动促发展。通过活动,使队员在活动中得到体验、得到锻炼、得到发展。学校也因此多次被评为少先队先进集体,学校文学社也被评为“湖南省首届十佳百优文学社团”,由她担任主编的校刊《雏鹰文艺》发现了一大批文学、书画艺术爱好者,为他们的成长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 2004年她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07年被评为省“十佳辅导员”,2008年被评为省文学社团先进管理工作者。2003年、2011年、2012年均被评为区少先队工作先进个人。20109月被评为“法律在她身边”资阳区青少年法制漫画大赛优秀辅导老师。

三、在教改创新中进步

课改若干年来,她多次为区课改活动提供研讨课、示范课,在资阳区乃至益阳市新一轮基础教育改革中起到了带头作用。200310月的小学数学实验教学研讨会、20045月的“新课程、新课堂”研讨会、201112月的资阳区小学课堂教学观摩暨教导(基教)主任评课活动中,李蓉老师执教的每一堂示范课都受到了全区教师及专家的一致好评。20057月她在益阳市小学数学秋季新课程教师上岗培训班作了专题发言。20074月,她被资阳区教育局聘为资阳区新一轮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讲师团”讲师,跟随区教育局、教研室有关领导进行送教下乡活动。20145月,在资阳区全区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活动中,她又上了一堂高质量的示范课,得到了省、市、区专家和教师的好评。201512月,她成为了资阳区新任教人员综合实践跟踪指导环节的示范课授课教师,下到三个乡镇为所有新任教人员做出了良好的示范作用。20184月,她作为授课教师之一,在市教育局的组织下专程赶赴新疆吐鲁番221团,送去了一堂优质的观摩课,用高素质的教学水平、娴熟的教学技巧、独特的教学设计,诠释了新课改理念教学的真谛。每次课后,她都把自己多年来积累下业的宝贵经验无私的跟同行们进行交流。有人问:难道你不怕他们超过你?她笑着回答:“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好多教师在听了她的课后,都有茅塞顿开的感觉。学校的同事们也愿意请她进课堂听课,她每次都能提出很多中肯且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大家一起进步。 

另外,在教学中,李蓉老师不断努力学习、实践和完善新课程理论,吸收先进的教学方法,注重总结经验,提高自己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随时记录自己教学中的体会。所写论文和教案多次在省、市、区级获奖。2017年她写的教学设计《简单的推理(1)》获区级一等奖;2017年导学案《67的认识》被湖南省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评为省级二等奖;2016年课例点评分析作品被湖南省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评为三等奖。

李蓉老师能积极关注教育教学改革动向,积极参与新课程改革,有很强的创新意识。积极参与课题研究,2006年至2012年,参与了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小学数学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此课题已于20126月结题。课题研究成果被评为省级一等奖,她所负责开发的资源包《总复习》(五上)被评为省级二等奖,资源包《观察物体》(五上)被评为一等奖,她撰写的教学案例《认识负数》被评为省级二等奖。

四、在爱心中获得快乐

多年的教学工作离不开她对学生的无私关爱,无论在课堂上,还是课外,她总是微笑着去应对每一个孩子,真诚的与他们去交往,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特别是对那些有困难的学生,她给予了更多的关心,更多的帮忙,更多的激励引导,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发现闪光点,让他们树立信心。

她班里有个女孩叫黄瑞琴。孩子学习成绩不太好,不敢在同学面前发言,只要站起来就紧张,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同学们都替她着急。她也成了班上有名的“胆小生”。为了锻炼她的胆量,李老师经常课上提问这个小女孩,都是些很容易的问题,怕她遇到难题紧张就更不敢说话了,并且私下经常找她谈心,鼓励她。小女孩胆子渐渐大起来,之后还被大家推选为卫生委员。

有个小名叫“嘟嘟”的孩子是个唐氏综合征患者,因为在别的学校被同学们欺负而转学到了李蓉老师班上。从来的第一天开始,李老师就教导其余孩子:不但不准欺负嘟嘟,还要处处帮助他,关心他,因为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嘟嘟在这个充满爱心的大家庭度过了五年快乐的时光,每次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李老师妈妈”。

皮国文是一个瘦弱的男孩子,经常沉默寡言,但是学习特别认真。经过家访,李老师了解到孩子的父亲因为身患重病,只能做一些轻微劳动,全家的负担全压在母亲一人的肩膀上。家庭的贫困促使孩子发誓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家庭的面貌。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李老师发动全班同学在学习上帮忙他,生活上关心他,六一节为他准备书包等礼物,班费出资让他能和同学们一起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处处让他感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真诚的关怀。皮国文同学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忙下以优异顺利升入初中学习,在初中期间,李老师还经常与他保持联系,交流心得,组织孩子们一起去看望慰问他,孩子变得越来越开朗,越来越有自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蓉老师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多次得到上级政府的各种奖励,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与好评:2016年入选“湖南省教育人物志”;20149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139月被区委区政府授予“资阳区十大名师”称号;2011年被评为益阳市优秀教师;2010年年度考核优秀;2006年、2009年、2011年均被评为资阳区优秀教师;20054月在益阳市中小学教职工“两爱两讲”活动中被评为“教学能手”;2002年年度考核二等功。201611月被推选成为资阳区第五届政协委员会委员。她的这些成绩完全靠的是对教育事业的执着热爱,对教育研究的高度热情和对广大学生的深切关爱!

如今,熟悉她的朋友都说,在生活中,她是一个好母亲,她却说:“我只是在努力当一名称职的母亲!”家长们都说,她是一个好老师,而她却说:“我常在愧疚,我不能让你们的孩子获得最好的发展而深表歉意!”同事们都说她是一个优秀的老师,而她却说:“在教学上,我永远只是一名‘小学生’。”这就是李蓉,一个执着而谦虚的老师!她深知,在她工作的教室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泪滴,奉献的是自己。但是,对于当初的选择,今生她无怨无悔,她感觉从事教育是她一生的幸福。她会用今朝的热血去谱写明朝的辉煌。她将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道默默耕耘,共同托起中国教育明天的太阳!

 

教师类:

春风化雨育桃李 矢志教坛苦求真

——“益阳教育突出贡献奖”教师类候选人王飞龙先进事迹

 

王飞龙,男,45岁,中共党员,现为益阳市六中教师,高级教师。

王飞龙同志从教22年来,始终坚守教学一线,勇于创新,敢于拼搏,乐于奉献,勤于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加强“提质”,增强党性。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关心国家大事,认真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把握党的重要会议精神。积极参加解放思想大讨论、“创先争优”、“两学一做”、学习“十九大”等活动,接天线,明国情。热爱教育事业,自觉把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遵纪守法,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和腐朽思想的侵蚀。

紧跟时代,时刻“充电”。积极参加各种教育培训,自费订阅《中学地理教育》等多份专业杂志,紧密关注国内外教育动态,拓宽知识面,吸纳先进教育理念,有效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提高了自身教学教研能力。

课题研究,以研促教。成功主持省“十一五”课题《信息技术与地理学科教学的有效整合》研究并获省级一等奖。指导并参与省“十二五”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英语科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研究,已成功结题并被鉴定为“优秀”。 20167月份成功参与申报了两个市级课题《班主任在高中生综合素质培养中的角色与作用的研究》、《益阳市第六中学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践研究》。20172月主持申报了省“十三五”2017年度教育规划课题《高中走班制背景下学生管理工作策略研究》,现已成功立项并着手开始研究工作。

坚持课改,凸显成绩。他教学工作中坚持贯彻“学生是主体、老师是主导”的理念,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选择教学方法。不断探索,尝试各种教学方法,以如何培养中学生创造能力为教学实验专题,积极推行教学改革。所教学生成绩进步大。在2015年高考中,所教班级有52人考上二本及以上大学。同时积极撰写教学论文,多篇论文获国家级、省级、市级一等奖。有多个课件获省、市级一等奖。2017年参加湖南省集体备课比赛获省级二等奖。

倾心育人,永不言苦。作为班主任,努力“塑形”,注重高标准育人。在班级管理工作中,认真、规范、引导班级,扎实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重视班风、学风培育。深入了解学生思想,积极与家长配合,研究教育学生的有效方法。与学生平等交流,真诚相待。善于在和谐的氛围中春风化雨,教育鼓励学生对学习、生活始终保持热爱和正能量。自己虽有严重关节炎,有时爬楼梯都困难,但能强忍病痛,始终未请一天假。倾注满腔热爱于教育事业,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探索创新、示范引领。自觉学习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积极开展教研教改,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模式,创新开展的高效课堂模式获专家首肯,在一定区域内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20136月被确定为区级骨干教师。20139月被评为资阳区十大名师。20143月为全校教师进行说课培训。201412月被遴选为湖南省首批优质空间课堂的首席名师。201512月为全区高中地理教师上省级基地校培训课。20165月主持建设的省级高中地理“优质空间课堂”通过中期评估,并入选2016年度“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十百千万工程”的湖南省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示范网络学习空间。201712月主持建设的省级高中地理“优质空间课堂”在终期评估被确定为良好等级。201610月被评为益阳市名师。2017511日,“送教下乡”到益阳市第十四中学上展示课。在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技能的同时,加强了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201510月指导青年教师赵爱华参加全国湘教版赛课活动获一等奖,本人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013年至现在指导青年教师陈霞参加教学成果评比和教学比武,多次在省、市获奖。在2015-2016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我指导的青年教师陈霞获省优奖。201711月指导青年教师陈凯,罗凤玲参加集体备课竞赛获省二等奖。

 

乡村教师类:

湖乡文明的小渡船

——“益阳市教育突出贡献奖”乡村教师类候选人王力牧

先进事迹

 

从桥北出发,经甘溪港大桥,入民主垸,翻乌龙堤,抵马鼻子,此时,距益阳市区已有100里之遥,而前面,还有数不清的岔路让你疑窦丛生:资阳区这个距市区最遥远的完小——祁青学校,你藏在哪里?

所幸,每个岔路口都有热情的乡民指引,让宾至如归的你在深感洞庭湖畔古风犹存的同时,也不由想到教育对民风的润物细无声。于是,一种想见王力牧的欲望便更加急切:在这块遥远的土地上扎根了36年的掌门人,该是一位怎样的校长?

扎根乡村   甘做教育小渡船

“亲爱的老师,你就像那山村的渡船,把文明渡往山民的心田,把山乡送往希望的彼岸。”借用《山乡小渡船》的歌词来形容湖乡校长王力牧,当是最恰当不过的了。

1980年,20岁的王力牧站在人生的择业路口:一边是改革开放的大潮吸引着他——南下闯三亚,那里是勇敢者的天堂;一边是执教40年的父亲对他的殷殷期盼——站三尺讲台,为了边远乡村的孩子。当时的祁青学区是典型的穷乡僻壤,交通不便,又是血吸虫重疫区,外乡老师闻之色变,不愿前来,而本地的老师又都想出去。如果没有老师,这里的孩子只能到更远的学校去上学。

何去何从?看着父亲期待的眼神,想想家乡淳朴的乡亲,再看看同村的小弟小妹,出身教育世家的王力牧,决定留下来,做一艘湖乡文明的小渡船,将求知若渴的孩子们渡到文化和教养的彼岸。

如今,王力牧已在祁青学区工作了38个春秋,其中,在学区的建新教学点,经历了8年的校长工作历练,后该校撤点并校,到祁青学校担任教导主任,2004年至今,又担任该校校长。38度花开花落,他把生命中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家乡,奉献给了自己所热爱的乡村教育事业。

前些年,茈湖口镇中心学校曾商拟过对祁青学校撤点并校,并调他到中心小学任职。王力牧说:“我在血吸虫疫区坚守近四十年,小病当没病,大病当小病,为的是什么,是偏远的孩子们。当然,调到中心小学,对我来说还方便些,但如果我走了,祁青的孩子就不方便了,他们今后每天要多走20多里……”

因为他的坚持,祁青学校没有撤,目前仍有66个学生,1-6个年级还是六个班。一年级有许多家长为此而感谢王校长,说如果不是他的坚持,他们的孩子每天多走20里不说,落雨天还要打伞,风一大,六七岁的孩子只怕会吹跑!

人们还形容王校长的一天,像上了发条一样,不住停。

天不亮,他就吃了早饭,到学校后首先打开校门,清扫校园,接着就到厨房为两位住校的老师做早餐。上课时,和其他老师一样,充分准备,认真讲课,并全程参与经典诵读和阳光体育运动。看完作业,就到厨房帮工友打点中餐。午饭时,又带领班主任给学生分发饭菜,督促学生文明中餐。上完6节课,他打开校门,目送学生整队安全离校。待学校安静了,又组织老师碰头,交流当天教学的心得体会。新教师谭群来自湘潭,对王校长的工作作风非常敬佩,她说:“从湘潭到益阳,我还没见过如此勤勉务实的校长!”

工作之余,王校长还常到校园菜地里松土除草,到猪舍里喂食扫栏,他也因此没少被前来检查工作的领导当成了工友。四季蔬菜和每个月出栏的一头肥猪,既滋养了师生的胃,更凝聚了师生的心。一个叫孙国强的家长逢人便说:“我女儿说学校的饭菜比妈妈做的好吃,我到食堂一看,什么辣椒炒豆角,肉坨子煮粉,海带骨头汤,每天有三道菜,还变着花样来,收费也不比其他学校贵。孩子在这样的学校读书,我放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和王校长搭班的老教师陈灿光说:“连续三年来,校长都参加了无偿献血。而且,他每次都没有请假休息,不拉下一点工作。有他在前面做样子,我们自然就跟着来。”

凤栖梧桐,美名远扬。谭群老师是2014年新分配来的一名90后音乐老师。为了让这位年轻人安心工作,王校长请了一位离校很近的女老师,陪她做晚饭,并陪她住宿。早上,则由他自己赶来为她俩做早餐。在教学业务上,王校长又从备、教、批、考、辅等环节上耐心指导,这样,从一日教学常规到一节课的流程,从相互听课评课到作业批改,谭群迅速成长起来。现在她除了教音乐,还教三年级语文,且深受学生的喜欢。最近,作为扎根湖乡的大学生,她被吸收参加了入党培训班,并发表了培训感言:“刚到祁青,人生地不熟,我也动摇过。是王校长的榜样,坚定了我坚守乡村教育的决心。”

勤俭办校  愿做教育多面手

金黄的琉璃瓦,洁白的瓷砖,装点着学校的大门,门的两侧镌刻着一副对联:“教书育人德为重,授业解惑质是先”,静静地诠释着祁青教育人的教育理念。进入学校,国旗迎风招展,路面干净整洁,花儿红,草儿绿,整个校园,朴素洁净,令人心情舒畅。

这一切,只因为这里有一个勤俭办校、矢志不渝的王校长。而王校长说,他其所以矢志不渝,勤俭办校,乃因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身为退休教师的父亲,87岁的王可仁老人常对儿子说:“教书育人,就应该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学校建设上。”

妻子说:“我在家里是主要劳动力不说,有时还被他动员到学校免费当菜农、为师生做饭,这都是没有报酬的。你说没想法,那是假的。可是当我看到老师和学生甚至家长都对他很尊重,也就想开了。”

参加工作不久的儿子也读懂了父亲,说:“如果老师都走了,村里的孩子谁教呀?所以我支持父亲坚守在祁青。”

在孩子们的眼里,王校长简直就是变形金刚:一会儿是令人喜欢的语文老师,一会儿是站在操场最前面的校长,一会儿又成了种菜的校工,或查电路、换龙头的水电工。

2015年学校改扩建前,办公室的藤椅,都是上个世纪80年代添置的,被岁月磨损的藤条,让王校长用三胶板修换后,结实而又美观。用旧木桌摆成的会议桌,蒙上素雅的桌布,整洁而又漂亮。食堂就餐的桌椅,是学校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财产,虽然陈旧,却看不出一丝破损。特别是座位,每人一个,能保证全校师生都坐下来吃饭。这道风景,应该是添置了不锈钢餐桌椅的学校之外的学校很少有的,尤其这还是一所村级小学。

见笔者在学校采访,中心学校的总务主任张立平还特意爆料:“王校长在办公室有一个百宝箱,里面装着锤子、钉子等法宝;在食堂边上他还有一个后勤室,放着锄头胶鞋等行头。这就是他从不找上面多要一分钱,还能把学校办好的原因。”

2015年学校改扩建后,学校成了花园式校园,王力牧又开始打造校园文化了,校徽、校训、校园文化墙、班级文化,都是王力牧带领老师们自己动手设计。“村子里最漂亮的房子就是我们的学校,特别是图书室里有几千本书,每天还可以到美术室画画,到音乐室唱歌,我可喜欢了,我每天都舍不得回家。“五年级学生小青说。

品牌建校  争做教育排头兵

38年来,王力牧立足课堂,除担任校长或教导主任外,一直教六年级语文。虽然做领导或行政工作,占用了他很多时间,但他所任教的班级在中心学校质量检测中,每次都是前三名。自2004年担任祁青学校校长以来,无论中心学校抽考哪个年级哪个项目,他所在的班级总是居于前三,并多次获得第一名。从2009年至今,学校连续9年被评为中心学校年度目标管理先进单位,2017年下学期学校获资阳区教育教学优胜单位,他本人所所教的五年级语文成绩获区嘉奖。

王校长是怎样做到的呢?

以质量求生存,谋发展。他坚信:教学质量是一所学校的第一生命线。面对笔者采访,王校长指着桌上一叠厚厚的《湖南教育》杂志,说:“这杂志真好,有了它,教学中的许多困惑都迎刃而解。”还说,备课既要备教材,又要备学生,这样才能因材施教,有的放矢。要注意加强家校联系,了解学生个性和兴趣,适当表扬。俗话说,田要中耕,人要奉承,何况小孩子呢?所以表扬之下,学生潜力无限。又说,语文课课外阅读很重要,要培养学生听说读写演能力。这些,都是杂志说的,是人家的现成经验。

原来,这就叫理论联系实际。一个爱学习的校长,带出了一批乐学善教的老师,也带出了一群品学兼优的孩子,这就不足为奇了。

精诚团结,品牌立校。怎样让一所偏远的湖乡学校成为学生和家长心目中的品牌学校?怎样凝聚人心,让学生和家长信任着身边的好学校,不再舍近求远把孩子送到镇上和城里去读书?王力牧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经过无数个白天黑夜的思虑,征集全校老师和学生家长的意见后,祈青学校提出了创建合格学校的目标,并针对创建品牌学校的三个规定动作,即经典诵读、阳光体育运动和养成教育,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明确了专人负责。如今,这所村级完小的创品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经典诵读,陶冶情操。学校每周安排一节经典诵读课,每天晨读前和中餐后各有20分钟经典诵读时间。每到规定时间,各班负责经典诵读的老师各就各位,孩子们自觉地打开《孝经》等经典诵读的教本,就抑扬顿挫地读起来。朗朗的读书声,催开了王校长脸上的笑容,说“吟诵教学,的确不错”。学校经典诵读总负责人谭群老师介绍:“每天40分钟的经典诵读之外,我还利用大课间活动指导学生跳《中华经典》手语操,进一步拉近了我和孩子们的距离。”四年级班主任石国华老师说:“经典诵读真奇妙,平日那些调皮捣蛋的孩子也文质彬彬了。”

阳光体育运动,强身健体。瞧,大课间活动时间到了,操场上,66个孩子有序列队,整齐划一,在音乐老师谭群的带领下,相继做起了手语操《中华经典》和广播操。随后,在体育老师王永喜的指导下,同学们又玩开了各种传统体育游戏,如滚铁环、踢毽子、打篮球等,用活动诠释着“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养成教育,见微知著。一个孩子在花坛边主动向笔者打招呼:“老师好!”那真诚的微笑,令人心动。工友刘菊初也为经典教育而感慨:“王校长这个经典教育搞得好,全校66个小家伙,一个个都对我更客气了,食堂就餐的卫生状况也好多了。”

是他,身先士卒,以质量立校;是他,与时俱进,以品牌立校;是他,用38载光阴,让资阳区一所最偏远的乡村完小,成功经受了撤点并校的考验;是他,用行动诠释了一句至理名言:“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王力牧虽淡泊名利,但荣誉却偏偏看好他,三十多年来,他多次被评为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多次立功并获嘉奖,2012年被评为市级师德标兵,2014年被评为资阳区“最美乡村教师”。面对荣誉,他憨厚地说:“我不过是尽了自己的责任,踏踏实实干教育,全心全意当老师而已。”

车子行驶在返城的路上,一路湖光水色,令人无比欣悦,是呀,王力牧这艘湖乡文明的小渡船,一定会带领祁青学校驶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乡村教师类:

坚守,成就平凡中的传奇

——“益阳市教育突出贡献奖”乡村教师类候选人王梅先进事迹

 

人们常说:“没有当过班主任,不算真正当过老师,因为学生一般只记得班主任。”但是,在资阳区张家塞乡中学,却有这样一位科任老师,在全校学生心目中是难以忘怀的无冕“班主任”——王梅老师。

爱岗敬业   德馨湖畔摆渡人

你的一生/我只送一程/不忍言别/但船已到岸/我原路返回/你远走高飞/再见。这首小诗,用来形容坚守湖乡教育的王梅老师真是恰如其分。

王梅,1977年出生于资阳区过鹿坪,从小品学兼优,在各个阶段老师们的熏陶下,深受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影响,1997年考入益阳师专政史教育专业。在校期间,她勤于钻研本专业知识,刻苦练习教学基本功,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的各项社团活动。

2000年,她作为优秀毕业生,正式踏上三尺讲台,任教于民主垸张家塞辖区内的长泊湖水产职中。初生牛犊不怕虎,少年壮志可拿云。教学之余,王梅老师经常主动和同事共同探讨,精心设计教学流程,把每一个住校的日子都过得丰盈充实。课堂上,她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在历史知识的传授中穿插了人生观、世界观的教育,学生听得如痴如醉┄┄师生关系无比温馨,有很多学生甚至放学后不愿回家,要围住他们的“梅姐姐”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把课堂内外的大大小小的事情说个翻来覆去才恋恋不舍地回去。已毕业的61班学生王敏曾回母校对她说:“梅姐姐,真想还上您的历史课,您快点升职来教我们高中吧!”据悉,王敏同学上八年级时非常叛逆,成绩由前5名一落千丈。进入九年级,王梅老师担任61班历史科目教学,第一堂课,王老师就使出“奇招”——让学生写“我希望老师怎样上历史课”,然后有针对性地设计自己的教学流程,努力烹调学生喜欢的“课堂饭菜”。这一点,很受学生欢迎:“哎呀,原来我们也可以吃‘点餐’!”同时,王老师还在作业本里用书信留言,点评学生的表现。“点餐招数”几个回合下来,王敏彻底收心了:有进步,王老师在书信里及时表扬;分心了,王老师在课堂上用眼神提醒。同学们有心事,也可以在作业里夹书信,对于这样的“求救信”,王老师一般都会用她特有的碳素墨水钢笔回复在学校专用信笺上。如此隆重的“礼遇”,九年级很多学生都会被王老师“驯服”,很多调皮的学生就是因为历史科目分数蹭蹭上涨而激发了学习激情,考入了心仪的学校。据同学反映,期待王老师继续教他们高中历史的同学还有很多,可见,王老师的课堂艺术在众多学生心目中满意度之高。

不容置疑,王老师成了长泊湖水产职中的一匹黑马,教学效果异常突出。时隔多年,54班的谢浪波同学是部队营长了,作为王老师的第一届学生,总是非常感激地说:“当年,我原本觉得上学没多大用,因此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自从王老师担任了我的历史老师,我才明白每一个人都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如今能取得一些成绩,我要感谢以王老师为首的所有老师。”

2005年,长泊湖水产职中撤校合并,时任张家塞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的皮良才同志直接点名把以王梅为代表的一批精兵强将招入麾下。于是,从2005年起王梅老师就一直辛勤耕耘在洞庭边德馨湖畔的张家塞乡中学。从此,她更加时刻牢记入党誓词,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督促自己搞好“备教批考辅”等教学常规工作,以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她工作更加勤勉踏实,又不断创新教育理念,在课前充分准备,在课堂上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因此,学生很喜欢上王老师的历史课。曾记得,以前学生流行在栀子花盛开的毕业季节找老师合影留念,学校外面照相馆老板王海波常常疑惑不解:“王梅老师,你每年都教毕业班吗?这么多学生和你合影,那你每年同时担任几个班的班主任吗?”在这个老板看来,学生一般只找自己喜欢的老师合影,而且一般是找班主任。同学们也总是笑而不答,只是用更加亲密的姿势告诉老板“王老师就是我们的班主任”。这样一来,“王梅老师是班主任”的说法就传开了。

时任张家塞中学校长罗万能经常在教师大会上高兴地讲:“我们中心学校接管长泊湖水产职中,接管的财富不是搬来了多少课桌椅子,最大财富是接管了一批爱岗敬业的精兵良将。王梅、祁继云、王秋、熊佑山等老师的加盟,不仅解决了我们农村学校师资短缺的严重问题,而且,他们在自己所任教的科目上,不同程度地成为了学科带头人,为学校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015年下半年,二胎政策来了,王梅老师的公公婆婆、丈夫都强烈地希望她能为家庭添个新成员。但她说:现在带九年级毕业班,学校暂时又没有合适的老师来接手自己的工作。怀孕生子得花去一年多时间,生二胎后,以后的工作也难更好的开展。王梅老师本来就得常常留在学校上早晚自习,回不了家,那时她八岁多的女儿就只能放学回来一个人呆在家,他丈夫工作的地点远也比较忙,有时也顾不上照顾孩子。在王梅老师的劝说下,她的家人理解了她,也支持她的工作。渐渐地成为了“留守儿童”的王梅老师的女儿学会了照顾自己的衣食起居。

就是这样一位老师,“顾大家舍小家”,潜心教书育人,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恪尽职守,不说空话,不搞形式,踏实做好自己的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党员教师示范岗要求。在历史教育教学中钻研教材,探索教法,了解学生,研究学生,还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付出了大量的精力,一直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她赢得了学生、家长、同事、领导发自内心的高度评价,也获得了很多荣誉:资阳区骨干教师、资阳区教研工作坊团队骨干成员、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多次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2017年年度考核中,张家塞中学校长皮世平高度评价王老师的工作:“热爱教育工作,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无私地奉献给了自己忠爱的教育事业。”正因为教学业绩突出,城区万源学校和高中学校十四中曾频频向王梅老师伸出了橄榄枝,希望她能加盟他们学校,引领学校的历史教学。但她,经历18载杏坛风雨洗礼,依然甘当德馨湖畔的摆渡人,145班已毕业学生皮纪元在QQ空间里写到:“王老师,谢谢您!您用青春和智慧做舟,用爱心和温暖做帆,用责任和奉献做桨,把一届又一届初三学生送到知识和梦想的彼岸。而您,依然坚守在我们最初出发的德馨湖畔。您,就是我们的青春摆渡人。”

教研教改  湖乡飞出金凤凰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艳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泡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20121112日,是值得张家塞中学全体教师欢欣鼓舞的一个日子!这一天,王梅老师的历史教研课《九一八事变和抗日民族救亡运动》被评定为历史科目的送教下乡展示课,在张家塞中学向全区上百名老师展示!

在当天的点评交流会上,资阳区教研室王主任对王梅老师的展示课加以高度评价:“我们没有想到,在偏远的张家塞,竟然有王梅这样优秀的老师,更没有想到,王梅老师竟然能上出如此好的历史课!真是湖乡飞出了课改的金凤凰!”

领导不知道,王梅老师早就取得了令张家塞教育人骄傲的一系列优异成绩:

2009年在湖南省中学历史课堂教学比赛中荣获说课二等奖。

2010年在资阳区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中获一等奖。

2010年在益阳市初中历史教师微型课教学竞赛中获二等奖。

2011年下学期资阳区的期末教学工作评比中,她所执教的班级学业成绩获得了全区乡村中学第一名,她被评为区“明星教师”。

作为年轻的女教师,她非常有亲和力,课堂教学艺术新颖独特,注重师生双边活动,坚持以提问的方式贯穿整个课堂,其中有师生问答、生生问答等多种方式。她的课堂被一致评为高效课堂。

获得优异成绩的王梅老师并没有趟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她深知,“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业务上强人一筹,因此她始终坚持阅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和教育教学刊物,如《教师最需要的心理学》、《教师专业发展精妙小语》等,坚持向同行学习教育教学经验,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现在的她,在教学中力争让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她的课堂逐步形成了她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她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又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2013年被评为资阳区骨干教师。

2014年她执教的《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的建立》在资阳区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活动中被推荐为观摩课。

2016年被推荐参加益阳市初中历史教师竞赛,获得二等奖。

2017年执教的《伟大的历史转折》在资阳区八年级教师课堂教学比武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她注重探索历史课改的新路子、新方法,勇做教改的领头雁,积极构建高效课堂,教学成绩突出。

近几年,她所教班级的历史成绩都在全区名列前茅:

2017年在资阳区八年级全区统考中她所教的161班历史学科荣获班级单科成绩第一名。

2017年在九年级毕业学业水平考试中她所教的158班荣获资阳区班级单科人均成绩第二名。

20185月在资阳区九年级统考中她所教的164班历史学科获资阳区班级单科人均成绩第三名。

立德修身  湖乡教育筑梦者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作为一名老家在过鹿坪、家住益阳市的外乡老师,不顾交通偏僻、条件简陋,能够抵制住其他城市学校橄榄枝的‘诱惑’,安心在张家塞担任一名普通的农村教师,把他乡当故乡,挥洒青春和汗水,一干就是18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这就是王梅同志作为一名张家塞教育人的传奇!”张家塞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陈畅通同志赞赏地点评王梅老师。

王梅老师却谦虚地说:“我们学校的‘外乡人’,不只我一个呀。”据中心学校统计,张家塞乡教育系统中,竟有40%左右的外乡人,可是,现在所有的教职工都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张家塞教育人!

是的,所有张家塞教育人都是湖乡教育筑梦者!

推己及人,惠及学生。筑梦,作为教育人,不仅要筑自己敬业乐业的梦,更要筑学生立志成才的梦。王梅老师特别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爱生如子送温暖,阳光雨露润心田。”“师爱是师德的灵魂。”这是王梅老师的座右铭。作为一名教师,她深知: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与学生朝夕相处,她始终想着两句话,那就是“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这样的情感使她对学生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她特别注重与学生交流细节,当需要学生帮助时,总是用""字开头,并向学生真挚地道声"谢谢"。这些细节体现了老师对学生的尊重,同时也温暖了每一颗童心,她的QQ好友里有一半左右是她的学生,她喜欢与他们交流,她鼓励他们,开导他们,学生当她是朋友,这样真正收到了"亲其师,信其道"的良好效果。有很多学生在毕业后还常和她联系,向她汇报学习、工作情况,交流张中人“人生筑梦”的经验。

    王梅老师,是所有学生心目中无冕的“班主任”,是学生知识和精神的“摆渡人”,是课改路上的“金凤凰”,是张中教育的“筑梦者”!岁月悠悠,人生都在写春秋。王梅老师一定能继续在平凡中执著追求,用自己的方式和信仰书写教育者的新篇章,也能继续书写张家塞乡初级中学教育事业的新传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