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益阳市百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简介
发布时间:2013-11-18 11:01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益阳市百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益阳市长春镇凤形山村,成立于20128月,注册资金1,500万元,是一家以保障农产品安全为核心,集规模种植、种植设施工程、蔬菜加工、无公害果蔬配送、新品种研发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组织。目前已发展合作社成员432名,拥有蔬菜基地1200亩。  

合作社计划在未来五年时间内,分三期规划在资阳区长春镇建设1万亩有机无公害蔬菜基地。其中,第一期占地1,200亩地(包含1,256鸟巢温室1个,日光温室2个,常规大棚10个,露地喷灌设施覆盖面积120亩),第二期占地3,000亩,第三期占地5,000亩。项目整体建成后,预计可年产无公害蔬菜10万吨,解决劳动就业3,000人。目前项目一期已初步建成了年产1.1万吨集无公害蔬菜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基地。

我社自组建以来,在坚持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本着“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帮农民之所需”的经营宗旨,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扩大蔬菜种植面积,搞好销售、加工、运输、贮藏、包装及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培训和信息咨询等服务。

百顺蔬菜专业合作社以科技为指导,以绿色无公害产品为起点,提高市场竞争力,把服务和产品质量放在首位,实行生产经营“七统一”,即统一品种、统一生产技术、统一质量标准、统一生产资料采购、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做到产销一条龙,建立成员田间生产管理手册,做到购买有记录、质检有签名,安全责任到人的生产要求。并始终秉持“品质第一、信誉第一、服务第一”的经营理念,持续发展绿色蔬菜。

 

 

益阳市百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标准园

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第一章  概述

    一、项目名称:益阳市百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标准园建设项目

    二、项目属性:新建建

    三、投资金额:162万元

    四、项目申报单位:

    1、名称:益阳市百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2、法人代表:黄坤创

    五、项目实施地点:资阳区长春镇凤形山村

    六、项目实施单位

    1、名称:益阳市百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2、合作社简介:益阳市百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益阳市长春镇凤形山村,成立于20128月,注册资金1,500万元,是一家以保障农产品安全为核心,集规模种植、种植设施工程、蔬菜加工、无公害果蔬配送、新品种研发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组织。目前已发展合作社成员432名,拥有蔬菜基地1200亩。  

合作社计划在未来五年时间内,分三期规划在资阳区长春镇建设1万亩有机无公害蔬菜基地。其中,第一期占地1,200亩地(包含1,256㎡鸟巢温室1个,日光温室2个,常规大棚10个,露地喷灌设施覆盖面积120亩),第二期占地3,000亩,第三期占地5,000亩。项目整体建成后,预计可年产无公害蔬菜10万吨,解决劳动就业3,000人。目前项目一期已初步建成了年产1.1万吨集无公害蔬菜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基地。

    我社自组建以来,在坚持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本着“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帮农民之所需”的经营宗旨,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扩大蔬菜种植面积,搞好销售、加工、运输、贮藏、包装及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培训和信息咨询等服务。

    百顺蔬菜专业合作社以科技为指导,以绿色无公害产品为起点,提高市场竞争力,把服务和产品质量放在首位,实行生产经营“七统一”,即统一品种、统一生产技术、统一质量标准、统一生产资料采购、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做到产销一条龙,建立成员田间生产管理手册,做到购买有记录、质检有签名,安全责任到人的生产要求。并始终秉持“品质第一、信誉第一、服务第一”的经营理念,持续发展绿色蔬菜。

第二章  项目实施背景

    一、本项目是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的需要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统筹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0]18号)要求:“建设一批园艺产品设施化生产基地。在大中城市郊区和蔬菜、水果等园艺产品优势产区,支持建设一批设施化、集约化‘菜篮子’产品生产基地,重点加强集约化育苗、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以及病虫害防治、质量检测等方面的基地设施建设,发展园艺产品标准化生产。”“推进标准化生产,选择蔬菜、水果、茶叶……等十种产品,大规模开展标准化创建活动。”

    二、本项目实施是与国内外市场接轨的需要

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农产品市场也面临着严峻挑战。要能在国内外市场上站稳脚跟,必须提高农产品档次,提高产品竞争力。无公害蔬菜开发,引进高科技农业设施,采用高技术手段,规范操作管理程序,通过严格的监督和检测,生产出产量高、质量优、成本低、无污染的高档优质蔬菜,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因此,无公害蔬菜开发是我国农产品与国际市场全面接轨的需要。

    三、本项目实施是促进蔬菜栽培技术进步的动力

在蔬菜标准化生产和无公害蔬菜开发中,通过实现先进的科学技术与传统的农艺精华相结合,对改革现有的传统栽培与耕作制度的观念,改进现有的生产技术,促进蔬菜栽培技术进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四、本项目实施是建设湘菜原辅料基地的需要

根据湘政发[2007]23号文件精神,建设湘菜原辅料基地,是振兴湘菜的基础,通过本项目开发,特别是发展一些特色品种,可为湘菜提供多种类型的原辅料,促进湘菜花色品种的增加与质量的提升。

    五、本项目实施是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

根据省、市、区统计部门统计,湖南总人口已达6570万,按每人每天消费蔬菜3元计算,湖南全年消费蔬菜700多亿元;益阳市总人口接近460万,按每人每天消费蔬菜3元计算,益阳全年消费蔬菜近50亿元;资阳区总人口43万,按每人每天消费蔬菜3元计算,资阳全年消费蔬菜4.6亿元。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

 第三章 建设目标与意义

    根据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当前,我国农业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是现阶段农业发展的宏伟目标。

按照湖南省农业现代化纲要的要求,必须在农业科技进步和提高农业劳动者素质、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农田基本建设和农业机械化以及农村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等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以加速传统农业改造,大幅度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资源利用率,进一步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农产品品质。

建设益阳市百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不仅可以吸纳先进农业技术和管理经验,而且可以激活内在的积极因素和整体效应,调动各方面建设现代农业的积极性,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为实现现代化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资阳具有很好的农业基础,土质肥沃,气候温和,水源丰富,劳力富足,地理条件得天独厚。通过无公害蔬菜产业项目的建设,不仅可以推动农业结构的调整,而且可以辐射到长株潭等省内大中城市乃至武汉、上海、广州市场,对实现中部崛起和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第四章 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中央一号文件为指针,按照《湖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条例》的要求,围绕建设湘北繁荣带和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这一目标,充分利用资阳的自然资源,以建设湘菜原辅料基地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行业协会为纽带,以农业高新技术为动力,以发展绿色有机生态农业为宗旨,加强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引进、创新及实用技术的组装集成,为益阳及周边地区蔬菜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示范典型。

    二、基本原则

    l、科技先导、科技与经济结构原则。从技术经济整体效益出发,瞄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热点、难点问题,选择科技促推经济的切入点,通过技术引进、创新、推广,促进农业增长方式转变,提高农村经济整体水平。

    2、高起点,实现高效益原则。科学规划,系统论证,以开发绿色有机农产品为目标,从环境、技术、市场等每个环节,系统性、前瞻性地引进和开发,从根本上推动农业结构优化和技术升级,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可持续发展。

    3、农民、农业、农村“三位一体”的原则。农业发展与农村经济发展要结合起来,努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农村工业化、农村城镇化、农民知识化,依靠科技推动、辐射作用,建设发达的农业,富裕的农村。

    4、点面结合,梯度推进原则。坚持资源开发、技术开发、市场开发、品种开发相结合,因地制宜、全面规划、合理布局,重点推进,通过点的示范,带动全面发展。

    5、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发展现代农业是各级党委政府确立的重要战略举措。要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积极鼓励和调动企业和社会的积极性,实行市场运作,形成各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运作模式。

第五章  项目地点与选择分析

    一、项目选址原则与要求

为确保项目发挥出最佳推广示范效果,项目选址遵循以下原则和要求:一是交通要便利,便于加工企业、农技推广部门和农民参观,便于组织开展推广示范推介活动;二是当地农民农业生产水平较高,能较快接受新品种、新技术,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发挥项目的示范与带动作用;三是农田基础条件较好,土壤肥力水平较高,没有检疫性病虫害,水利条件较好,旱涝保收,海拔、气候条件适合农作物生长;四是当地政府和部门重视农业生产,在人力、物力、财力、政策等方面积极支持配合推广示范基地的建设和运行。

    二、项目选址及理由

按照项目选址原则和要求,项目选址长春镇凤形山村。项目区位于资江与沅水交汇处,距长常高速益阳北入口4.5公里,距益阳城区仅4公里,水陆交通十分便利,马路效应、近郊优势与洞庭湖湿地生态条件兼备,有利于基地的长远发展。项目选址地块由凤形山村、丰堆仑村、胜林村合并而成,人口6225人,耕地面积9584亩,现有蔬菜种植面积2000亩。本项目建成后主要从事无公害与绿色蔬菜生产,不会产生污染源,不会对当地造成不利影响。

    三、 建设条件分析

    1、土地利用现状和土地条件

项目区土地肥沃,土壤成熟,适合多种蔬菜的生长和特征特性的充分表达。地处洞庭湖平原,有良好的平原生态条件,环境容量大,自净能力强,是一个生产无公害农产品的理想环境,为项目区蔬菜提供了“绿色营销”竞争优势。

    2、气候条件

项目区处于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有适宜蔬菜生长的气候条件,年平均气温16-18℃,日平均气温稳定,≥10℃的活动积温5331℃,年平均日照时数1700-1800小时,无霜期260-276天,年降雨量1200-1500mm,年太阳辐射总量4.54×109焦耳·平方米-1。光、温、水资源充足,适合一年多熟种植,具备优越的蔬菜基地建设气候资源条件。

    3、水质状况、防洪排涝能力

项目区所在地位于资江下游,周边5平方公里范围内无工矿企业,地表水达国家一级地表水标准;东面黄家湖,大水体效应明显,冬季冷害机率比周边地区小,南临资水,并有装机容量10千瓦的深井泵2处,水资源丰富。

    4、基础设施及电力、通讯、办公设施等

项目区通过一年的努力,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均已经取得较大发展。其中已投资889万元修建2000㎡办公楼、800㎡仓库,修建硬化沟渠1000m(待建2000m),机耕道2300m,货物运输通过村级水泥公路直接接入益沅一级公路,十分钟车程即可上高速。项目区已全部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可基本满足本项目建设和建成后运转的需要;已开通程控电话和宽带网络,通讯和信息传递十分方便。

    5、当地政府部门支持情况

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对国家投资的项目,都严格及时落实配套资金。本项目实施后,无论是地方的配套资金,还是建成后运转的事业资金财政补贴,都能够得到保证和支持,能确保项目顺利建成并正常有序运转,产生最大的效益。

    6、农民素质条件

项目区通过近两年青年农民培训和宣传,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提高较快。当地村民对于发展现代无公害农业积极支持响应。当地有一批从事蔬菜种植多年的技术能手,生产技术水平较高,能较快接受良种良法。

    7、技术支撑条件

本项目由资阳区蔬菜局负责技术服务。该局有高级农艺师2名,农艺师5名。“十五和十一五”期间(20062010)累计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50余项次,面积达40000多公顷,获省级、市农业科技进步奖和丰收奖30余项。为本项目的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第六章  建设内容及投资预算

    项目区总面积2000亩,先期已由合作社投入879万元,用于机耕道、水沟、办公场地建设、仓库建设、商标注册、企业VI系统建设等。目前已建成无公害蔬菜基地1200亩。本项目将再投入162万元,按现代农业的高标准要求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修通道路,完善排灌设施;引进先进的良种和生产栽培技术以及先进的生产设施,生产出高质量、高标准的无公害和绿色、有机蔬菜;建设科研及培训基地,以不断提升科技含量和扩大推广示范作用;建设产品无公害安全溯源体系,提高无公害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力求高质量,高产出,高效益。

    一、钢架大棚建设

    建设8m×45m钢架大棚蔬菜10个,每个1.5万元,总投资15万元。

    二、日光温室

    建设800㎡日光温室两个,单个造价25万元,总投资50万元。

    三、露地喷灌

    建设露地喷灌设施栽培基地120亩,约3330/亩,总投资40万元。

    四、深井及水池

    新建50m深井2个,配套水池2个。总投资10万元。

    五、灌溉沟渠

    60cm×60cm水泥沟渠2000m,总投资40万元。

    六、蔬菜标准园建设技术培训

    通过科技培训和网络信息,实行蔬菜标准园建设技术和蔬菜生产技术的统一培训同时对生产、营销、加工环节的统一指导与服务。总投资7万元。

第七章与产品开发

    一、产品规划

    l、常规菜:本地季节性生产的小白菜、白菜苔、红菜苔、香菜、菠菜、茄子、苦瓜、丝瓜、甘蓝、花菜、南瓜、韭菜、韭黄、辣椒、四季豆、青豆、花菜等采用设施栽培反季节供应。

    2、特色菜:从外地引进本地无栽培习惯的特色蔬菜品种,如:辣椒叶、菜心、芥兰、红叶生菜、细菊生菜、超甜玉米、礼品南瓜、蛇瓜、黄秋葵、人参菜。

    3、野生菜:从云南、贵州、四川引进在城区无法购买到的各种野菜,以满足高档消费群的独特需要,如枸杞、折耳根、芥菜、马齿苋等。

    4、保健菜:具有特殊药用价值的叶菜,如:养心菜、黄秋葵、紫背天葵、美国豆苗等。

    二、研究与开发

    l、引进、筛选、培育适合本地生产、品质优良、高抗病能力的品种来扩充产品线。

    2、世界范围内引种野菜和保健菜。

    3、水生蔬菜的引进和研究。

    三、生产与包装

    l、生产:包括基地栽培,采收、精选和分级。

基地栽培分为露地栽培和设施栽培,引入设施包括温室、小拱棚和大棚等。

蔬菜从田间按标准采收后进入加工车间进行散热、去除泥土杂质、分级精选、包装、进入冷库进行冷藏保鲜。

    2、包装:针对不同的消费者采用不同的包装,食堂和酒店采用可回收的周转塑料箱加保鲜膜;超市和个体消费者采用保鲜膜做成的小包装加贴标签;礼品菜是由68个品种小包装组成,外加一个印刷精美的纸盒包装。

    四、冷藏与配送

    1、冷藏:为保持蔬菜新鲜、货架寿命长、稳定供应。投资建一个能容纳5天左右库存,温度控制在58度的冷库。

    2、配送:每天小货车从配送中心取货按订单约定时间送达客户,定期结算回款。

第八章 项目实施步骤

    该项目将建设成能生产符合国家绿色食品标准的蔬菜,达到AA级无公害蔬菜标准。项目计划用2年时间建成,并逐步带动周边村组,完成好1200亩的建设目标。重点建设项目如下:

    1、田园化建设

    完成项目区渠道建设与深井水池建设。

    2、机耕道建设

    改扩建生产道路1000m,新建生产道路1500m

    3、地力提升

    进行测土配方施肥;配套土地翻耕、肥料深施器、吸(运)收车。

    4、育苗设施栽培建设

    新建钢架大棚5亩、日光温室3亩、露地喷灌120亩。

    5、植保工程建设

    建成病虫监测预报点,建立蔬菜专业化防治队伍,逐步实现统防统治。

    6、科技培训与信息化工程建设

    科技培训500人次以上,发放技术资料5000份以上,购置办公电脑5台套。

    7、采后处理与加工建设

    另筹资金500万元,建设1000吨蔬菜预冷库,购置配送车2台。

第九章 项目建设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管理协调机构

    建设益阳市百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是充分发挥基地示范优势、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的重要举措,项目建设任务艰巨,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建立强有力的组织协调管理机构,以便使项目建设全面有序地进行。在组织机构上,拟设立区、镇、村三级参与的协调领导小组,组长:郭正强(区蔬菜局局长);副组长:苏奕(区蔬菜局副局长)、胡可嘉(区蔬菜局副局长)、张新良(区蔬菜局副局长);成员:黄坤创(益阳市百顺蔬菜专业合作社董事长)、曹学军(凤形山村村支书)、许建军(益阳市百顺蔬菜专业社社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胡可嘉兼办公室主任。协调领导小组的职能是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区有关产业园工作的方针、政策,制定园区中长期发展规划,实施和监督规划的实施,统筹组织对外招商、项目引进、人才培训等重大事宜,协调管理项目的日常工作。

    二、实施人才战略,加强人才交流与培训

    一是根据项目的发展方向和建设的需要,有计划地引进一批农业专家、企业管理人才,为项目区制定和实施发展规划提供人才保障。二是聘请专家和农业技术人员,成立项目技术指导小组,组长:文范纯(市蔬科所所长);副组长:王荣华(区农业局总农艺师)、郭正强(区蔬菜局局长);成员:刘高芳(高级农艺师)、张国政(高级农艺师)、苏奕(农艺师)、张益夫(农艺师)。对基地重大项目的实施等进行指导和论证,提供信息咨询和决策参考。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建立健全农民培训制度,把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摆在重要位置上。

    三、搞活融资机制,拓宽筹资渠道

    本项目建设是一项庞大的工程,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要以多种渠道、多种方式积极争取、吸纳资金,推动项目建设进程。要积极争取国土整理、农业综合开发、试验示范园区建设的项目投资,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设立专项资金,由财政划拨一定款额,争取金融部门信贷支持,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基地基础建设和技术引进、人才培训等项目。

    由益阳市百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投入112万元,重点投入生产管理、地力提升、采后处理、植保工程等建设,争取上级项目投入50万元,主要用于钢架大棚建设、育苗日光温室建设、基地内沟渠建设、喷灌设施建设、科技培训等工程。

    四、经营运行机制

    项目由益阳市百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运作。项目区基础设施建成后,所有权归所在村集体所有,由合作社向项目区所在村承包土地组织生产。冷藏和营销由合作社组织生产和管理。做到财产产权明晰,责、权、利明确,在最短时间内产生效益,收回投资。

第十章 市场预测和效益分析

     一、市场预测

    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绿色消费成为广大市民的消费热点和发展方向,蔬菜是人们每天必不可少的重要食品,其消费量每年递增20%以上。近年来,广大消费者对无污染的安全、卫生、营养类蔬菜要求的呼声越来越高,传统无品牌的蔬菜产品将会逐步被淘汰,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势在必行。目前湖南省还没有上规模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各蔬菜市场尚没有专门无公害蔬菜批发市场。通过抽检,各项指标完全合格的无公害蔬菜几乎没有,农药残存量合格率不到46%。所以,无公害蔬菜产品供不应求,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由于该项目产品与人们的日常消费息息相关,“绿色、营养、天然”成为现代人们新的饮食理念,无公害蔬菜产品己呈现出异军突起之势。

    二、效益分析

    l、社会效益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可改善土壤,保护环境,通过生态建设,提高环境质量,确保蔬菜产品的质量卫生安全。

    本项目产品属无公害绿色产业,非常适合现代人的生活需求,项目的实施可调整农村的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使农村经济得到快速、稳定和健康的发展。为城市供应大量的高品质、高档次、无公害的绿色蔬菜。

    本项目生产高档次、高标准、高价位的蔬菜产品,大幅度的提高土地的使用价值,充分利用当地闲置的土地,安排320名农民就业,大幅度的提高农民收入,提升当地农产品的档次,项目成功后可作为样板工程在全国推广。

    2、经济效益

    益阳市百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建成后可以带动周边地区农业、服务业的发展,直接增加农民收入。

    根据调查统计,蔬菜标准化生产较常规栽培园物化成本增加20%左右,增产10%左右,生产的无公害蔬菜市场价格较常规栽培增加20%。常规蔬菜基地鲜菜亩平产值11000元左右(出园价),按每亩全年物化成本投入3000元计、人员工资投入4000元计,鲜菜生产的亩均纯收入4000元左右。蔬菜标准生产基地亩平产值14300元左右(出园价),每亩全年物化成本投入5000元左右、人员工资投入3400元计,鲜菜生产的亩均纯收入5900元左右。即亩平鲜菜收入较常规园增加1900元。项目建成后,总利润5900×1200=708万元,农户可每年增加收入228万元。

    总投资成本为合作社先期投资879+本项目投资162=1041万元。

    资金到位实施到位第一年即可收回项目投资。投资利润率=净利润/总投资×100%=5900/1041×100%=56.67%,作为农业投资项目,投资效益十分可观。

    3、生态效益

    通过实施蔬菜标准化生产,禁用“两高”农药,严格按照测土配方施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农村的生态环境,避免了土壤、水质、空气等环境的污染。

第十一章 结论与建议

    益阳市百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具有巨大的关联带动作用,是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规划鼓励优先发展的项目,具备较强的中心区域代表性。它的建成,将成为资阳区最大的高标准的无公害蔬菜推广示范基地,对于加快蔬菜产业发展,促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特别是满足城区消费需求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项目的可行性论证,证明项目在技术上是先进、成熟、可靠的,经济上是合理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是好的;项目的科技含量较高,可操作性强,对促进资阳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的升级以及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均具有重大意义,项目的实施是可行的。建议有关部门尽快组织进行项目的设计,争取早日开工实施,发挥项目效益。

 

                                 益阳市百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2013年8月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