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林业病虫害预报:抓好杨树天牛及第五代舟蛾防治
发布时间:2010-08-18 21:14 信息来源:资阳区林业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由于气候的影响及业主的有效防治,资阳区境内杨树有害生物至目前为止还未出现灾害,但各地仍有不同程度的天牛、舟蛾轻度至中度发生。随着后段持续的高温、干旱,杨树有害生物、特别是食叶害虫还将出现一个大发生时期,务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及时抓好天牛及第五代舟蛾的防治,确保全年无灾害。

一、虫情预测

根据调查,全区目前主要发生的杨树有害生物有云斑天牛、桑天牛、杨分月扇舟蛾、杨小舟蛾。云斑天牛主要发生于垸内26年生“四旁树”,一般有虫株率5%10%8月下旬,部分云斑天牛老熟幼虫化蛹越冬;桑天牛主要发生在14年生“四旁树”,现正处卵期至初孵幼虫期,一般有虫株率10%左右;杨分月扇舟蛾正处第四代成虫高峰,预计第五代幼虫出现时间为88日至822日;杨小舟蛾正处老熟幼虫及部分化蛹阶段,预计第五代幼虫出现时间为812日至826日。

二、防治措施

1、云斑天牛:8月下旬前再进行12次熏蒸毒签防治。

2、桑天牛:用化学农药点滴产卵痕、初孵幼虫或新鲜排粪孔,农药选用吡虫啉、甲基1605、氧化乐果,产卵期每7-10天重复一次,药液稀释10倍,药液点滴持续至9月底。

3、杨分月扇舟蛾及杨小舟蛾:1)打孔注药防治,防治时间8月中旬,注射用内吸输导作用极强的40%氧化乐果、6%吡虫啉或5%啶虫脒2倍液,按树干胸径每厘米一毫升的剂量注入。(2)喷烟防治,防治时间8月中旬,喷烟可用黑龙江平山林药厂生产的2%敌敌畏烟剂或1.2%苦参碱·烟碱杀虫烟剂,有喷烟机的可自配烟剂,如敌敌畏+阿维菌素与柴油+四氯化碳助溶剂按16配置。(3)喷雾防治:防治时间8月中旬,喷雾可用2%噻虫啉可湿性粉剂1000-2000倍液、或BT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2.5%高效氯氟氰菊酯微囊悬浮剂20003000倍液、或1200倍液溴氰菊酯。

 

 

 

 

资阳区林业局森保站电子邮箱:iyzysbz@tom.com

电  话:0737-32634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