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林业病虫害预报:采取有效措施防治黄脊竹蝗
发布时间:2010-08-05 10:15 信息来源:区林业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据群众反映和83日调查,我区新桥河镇牛眠石村、杨林坳村与汉寿军山铺镇青峰村毗邻的竹林近日突然迁飞过来大量黄脊竹蝗(简称竹蝗,下同)成虫,且正处于交尾盛期,轻度发生面积3000亩。预测8月中旬为竹蝗产卵盛期,为减少竹蝗危害,降低竹蝗产卵数量和明年竹蝗发生面积,必须在成蝗产卵前采取产卵地超前防治措施。

1、成蝗密度大时,开展竹腔注射防治

时间:8月中旬

地点:成蝗集中交尾处竹

注射方法:成蝗交尾处竹打孔注射。

注射药液:敌敌畏、敌杀死或杀虫双原液,每株35毫升。

2、成蝗密度小时,开展毒尿草把或人尿兑杀虫双多次诱杀

时间:7月中旬-9月上旬

地点:成蝗集中交尾处

诱杀方法:100斤人尿放入4斤林丹粉拌匀,然后将稻草扎成拳头大小般的草把,浸48小时以上,晴天上午放入成蝗集中交尾处,每次每处放1020个草把,连续放多次。或人尿与杀虫双按181的比例混合,放入劈开的两头带节的竹筒,诱杀成蝗。施放方法同尿草把。

 

附:黄脊竹蝗的生物学特性

黄脊竹蝗,属昆虫纲,直翅目角蝗科,一年发生1,经历卵、跳蝻(若虫)、成蝗三个阶段,属不完全变态昆虫,是毛竹第一大害虫。

1、生活史:黄脊竹蝗一年发生1代,以卵在土中越冬,越冬卵于次年5月开始孵化,5月中旬至6月初为孵化盛期,6月下旬为孵化末期。跳蝻于7月初开始羽化为成虫,7月下旬为羽化盛期。成虫7月下旬开始交尾,7月底8月初为交尾盛期。8月中旬为产卵盛期。跳蝻历期为1龄平均14.4天,2龄平均9.9天,3龄平均9.6天,4龄平均10天,5龄平均11天。跳蝻一生历期平均52天。雌成虫平均寿命69天,雄成虫平均寿命54.6天。

2、生活习性:跳蝻孵化出土后,224小时几几乎全部上竹(地面无小竹)。第一天不取食,之后取食时间为上午58时及下午610时,以4龄至成虫开始交尾前一段时间食量最大,其中尤以5龄跳蝻食量最大,约占跳蝻期总食量的60%以上。成虫期食量约占一生的68%,跳蝻期约占32%。跳蝻有群聚和迁移的习性,当天气炎热时,常于上午8时下竹至阴凉处纳凉,待下午5时后气温较低又上竹生活。跳蝻在脱皮前一天停止取食。脱皮时间多在上午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