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长春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2 17:38 信息来源:长春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今年来,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理念,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我镇实现乡村振兴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尽职尽责,促进法治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各村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强化工作落实。制定全镇依法治镇责任制实施方案,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办所中心以及各村(社区),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督促各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支书亲自抓总。三是严格考核评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把法治政府建设与本镇重点工作和任务同步推进,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相结合。

二、学法用法,促进全民守法

一是带头学法用法。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镇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定了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年度学法计划。多次在镇党政班子会、全镇干部大会开展专题学习,先后对《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等重要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学习。二是抓实干部法治教育。通过开展法治专题讲座、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专题组织学习党纪法规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2022年度镇全体机关干部学法考试合格率达100%。三是加强全民普法教育。组建普法志愿者队伍,结合国家宪法日、国家禁毒日等重要法治宣传节日,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层等系列活动,针对性地讲解了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营造浓厚的普法学习氛围。

三、完善制度,促进依法行政

一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求剑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丹担任镇政府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的参谋、助手作用,为促进我镇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二是大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建设。力争今年12月份我镇行政执法人员全员通过综合行政执法证考试,全面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努力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执法站所、全体工作人员有章可循,杜绝失职、渎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从严执法、执法为民的形象。三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现全镇执法单位全覆盖。主动公开行政执法权责清单,明确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事项,及时对执法信息进行公示,全力推进“三项制度”各项工作任务稳步高效完成。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便民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办公,使办事制度、服务方式、办公场地和设施标准化;积极完善“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平台推广使用,着力解决为群众办事程序繁琐、权责脱钩、监管不力等问题。

四、化解矛盾,促进社会稳定

健全镇、村两级人民调解网络,主动化解矛盾纠纷,践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原则,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2022年处理市长热线1400余条,办结网小格事项超千条,基本实现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风险消除在萌芽。

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与短板。下阶段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抓好履职能力建设,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资阳区长春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